当前位置:

今日我当班|带你了解津市民行检察官的日常

来源:法制周刊 作者:刘玺东 编辑:何冰 2019-03-28 23:36:18
时刻新闻
—分享—

  提到检察院的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你是否觉得有些陌生?的确,不同于公诉“斗士”在法庭上唇枪舌剑,侦监“捕头”马不停蹄与审限时间赛跑,民行部门的干警长年默默履行民事行政法律监督职责,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道稳固防线。

  现在,他们又增添了一项新的使命,那就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名誉保护等领域的检察公益诉讼职能。

  今天,记者以湖南省津市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叶助宏的一天,带您了解民事行政检察官的日常。

  人物介绍

  叶助宏,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员额检察官。

  不到八点,在食堂匆匆吃过早饭的叶助宏快步走进办公室,他边倒水边翻看昨天下班前列出的工作安排。“今天又是忙碌奔波的一天。”叶助宏笑着对记者说。作为津市市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叶助宏肩负着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等多重职责,“忙碌”是他每一个工作日的标签。

  8:20 AM

  开完一个简短的早会,叶助宏和科室干警准备前往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饮用水源保护区)检察室。该检察室成立于2017年5月,作为湖南省首家河湖生态资源派驻检察室,它成为了津市检察院开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前哨岗,为津市的青山绿水保驾护航。到达检察室,叶助宏立即与值班联络员对接工作,并一起到毛里湖实地查看。经确认毛里湖及周边近期不存在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线索,也没有接到相关群众举报后,叶助宏这才安下心来。

  “看来上次的专项检察监督行动起到了不错的效果。通过对毛里湖及其周边各类污染源及生态环境资源破坏行为进行全面大扫除,不仅让毛里湖水质有了极大改善,相关的违法犯罪行为也迅速减少。”叶助宏十分欣慰地向记者说。

  11:00 AM

  从毛里湖回来后,叶助宏顾不上休息,开始审查从自然资源局调来的行政处罚卷宗材料,针对破坏土地资源的违法行为和行政机关是否依法履职进行公益诉讼线索摸排。

  “以前民行办案大多是被动等线索,现在我们更注重主动找线索。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所以我们把它作为头等工作在抓。”在叶助宏看来,只要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儿,都是头等大事儿。

  12:30 AM

  迅速解决完午饭后,叶助宏又回到了办公室,利用午休时间把剩下的案卷审查完。

  14:30 AM

  叶助宏在案卷中发现不少问题,便叫上科室干警出发前往自然资源局了解情况,并计划与相关负责人一起去涉案地调查核实清楚。

  “跟公诉科室不一样,我们民行检察工作常常奔波在路上。特别是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前期的调查取证上,有时候调查个把月也未必能成案。同时,我们也要随时跟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

  从涉案地调查核实回来,已是下午六点,天色渐晚,叶助宏有些疲惫,但更多的是充实。这就是一名民行检察官的日常。

  近两年来,在分管领导和科室人员的支持下,叶助宏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150余件,发出检察建议80余份;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0余件,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50余份,所发出的检察建议采纳率、回复率、整改率均达到了百分之百,为国家挽回损失9000余万元。

  民之所思,检之所行;

  与民同行,为民而行。

  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是叶助宏作为一名检察官不懈追求的目标。( 图文:刘玺东)

来源:法制周刊

作者:刘玺东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