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岳麓峰会大幕将起 长沙互联网企业百家争鸣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丽 2019-03-26 15: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3月26日电 冬有乌镇,春有岳麓。去年举行的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式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对全国互联网企业发出了春天的邀约,热诚邀请各互联网和独角兽企业将总部或第二总部迁入长沙,在广大互联网企业家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今年4月1日至3日,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大幕将起,这场主题为“智能网联于斯为盛”的峰会,将聚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今日头条、美团、滴滴等“BAT”和“TMD”互联网巨头企业,共同探讨移动互联网未来发展方向。

从无到有 创互联网“第五城”

将互联网比作血液,信息基础设施便是血管。近几年来,长沙大力推进光纤到户,推进老旧小区、行政村光纤宽带改造等工作,建设智慧城市,加速进入“互联网+”时代。

2018年,长沙印发《关于推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长沙移动互联网开出“强筋健骨”良方。《方案》提出,长沙将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移动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移动互联网特色产业发展,推进移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打造网络强市、数字长沙。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更是代表长沙走在了前列。2018年9月湖南移动与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合作开建中国最大5G试验场,2019年1月,湖南湘江新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以及智慧公交沿线已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计划2019年6月前依托智能系统测试区,结合开放式测试道路的布局,实现开放式道路测试区的5G覆盖,2019年底实现湘江新区核心区全覆盖,2020年实现湘江新区全覆盖。这意味着在国内声势浩大的5G布局竞速赛中,湘江新区代表长沙已经处于全国领跑的位置。

同时随着信息爆炸式增长,为了让数据服务社会,实现更加有效的储存、处理海量数据,加速城市的信息化、现代化,长沙将重点打造全国重要的大数据经济集聚区,基本建成立足湖南、辐射全国的数据资源中心、数据加工中心和数据服务中心,实现全市数据资源采集整合能力达到全国一流水平,成为“一带一路”中部地区的数据枢纽和战略高地。

2017年6月,位于湘江新区的证通云谷科技园一期数据中心投入试运营,共配备1200G的高速互联网出口带宽,提供3500个机架。目前,已有腾讯科技、中国电信、平安银行、市电子政务云、工业云、警务云、市公安天网、澳优乳业等用户业务机柜入驻上线。项目全面建成后,其IDC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可以提供2万个高可靠性的TDC机架规模,满足26万台计算机服务器的使用需求。届时,证通云谷科技园将成为中部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成为智慧长沙、数字长沙建设的重要基础支撑平台。

据介绍,5年前,长沙移动互联网企业不足500家,年营业收入不到60亿元。目前长沙互联网企业数量突破2万家,营业收入接近800亿元,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市移动互联网企业数量将突破3万家,从业人员突破20万人,产值达到1000亿元。

创新驱动 铸产业发展灵魂

互联网作为一种底层技术,它的创新能力、发展水平影响着其他技术的升级和迭代。在过去的几年中,“双创”空间成为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和壮大的主阵地、主力军。

目前,长沙市有各类两创空间200余家,其中湘江新区不但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更是因为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猪八戒网、微软云孵化平台、腾讯众创空间、阿里云创平台、百度“互联网+”双创孵化基地、58众创等“互联网+”众创平台悉数进驻湘江新区。

在长沙高新区内,由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三方出资,以“孵化+投资”为核心的“柳枝行动”平台,自2015年启动以来,柳枝行动为符合条件的移动互联网、军民融合、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文化创意、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经济领域的早期创业项目提供20万元专项财政资金扶持、投融资对接、场地和资源对接等服务,帮助创业者从0到1加速成长。

柳枝行动负责人胡湘勇介绍,目前平台以累计扶持项目474个,扶持人数6000多人,吸引一线城市回长沙创业2500人,孵化创业项目营收7.8亿。柳枝行动还对接湖南省内外200余家投资机构57个项目获得融资,融资额达3.9亿元。截至目前,柳枝行动先后启动北京站、深圳站、广州站、杭州站、武汉站五个异地孵化站点,共有866个项目在异地报名柳枝行动。

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柳枝行动第8期孵化项目,是一家以高端机器视觉、智能机器人和信息技术为基础,为现代工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关键技术和器件设备的高科技企业。

公司研发团队参与多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工作,研发的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半导体、医药食品、物流、汽车制造、包装等行业。据了解,已获麓谷高新创投等机构百万级天使融资。

产业集聚 融合发展内生动力

近几年来,长沙移动互联网企业数量增长100倍以上,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但产业集聚不能是一盘散沙,必须是从大局出发,各有侧重、各具特色。根据《方案》,长沙将在湖南湘江新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聚集区、在长沙高新区打造移动互联网及北斗产业集聚区、在浏阳经开区和望城经开区打造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园、在雨花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在天心经开区打造地理信息及大数据产业园、在马栏山打造视频文创产业园。

位于湘江新区的御家汇生于斯长于斯,于2018年2月正式登陆创业板,成为国内IPO电商第一股。上市仅数月,拉动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78%,并于当年6月对外发布独立跨境电商开发平台“水羊国际”。裂变式发展在御家汇身上不断上演。同年7月,御家汇与长沙高新区签订合约,计划在园区投资建设全球智能面膜生产基地及御家汇总部基地,其中生产基地占地160亩,总投资8亿元。

长沙“移动生活之都”的名气也在不断打响,2018年9月,中国移动将旗下唯一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部设在长沙,并立足湘江新区雄厚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基础和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在湘江西岸建设长沙和包支付产业园。按照规划,2020年该园将聚集带动电商上下游企业1000家,实现非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10万亿元以上。依托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未来三年,人工智能、地理信息和大数据以及北斗产业也有望快速发展,实现质量齐升。

位于湘江新区的潭州教育经过多年辛勤耕耘在“互联网+教育”领域成绩显著,潭州教育线上教育平台潭州课堂日活跃用户数保持在10万以上,课程日直播量高达260门。2018年全年,潭州教育长沙总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5亿元,广州等4个分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0%。

普通市民也体验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真切感受到“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的幸福。湘江新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在线平台”办理后,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门前不见人车熙攘。

通过“一网通办,在线办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再造“流程清单”,新区共优化审批流程29个,减少审批环节32个,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初衷。

今后,长沙也将依托湘江新区的建设经验,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切实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普惠性。可以想象的是,借助“互联网+”,未来长沙市民将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周文)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