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至今,长沙新增1645位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李晓玲 2019-04-01 10:13:28
时刻新闻
—分享—

1694位捐献者让爱延续

●2018年至今,长沙新增1645位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 ●器官移植供需缺口巨大,有捐赠意向可拨打88666551咨询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每一位器官捐献者都是平民英雄,我们深深缅怀您,感恩您的大爱无疆。”昨日,在位于明阳山福寿苑陵园的长沙市红十字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广场,由长沙市红十字会、长沙市民政局、长沙市卫健委联合举办的缅怀纪念活动简朴而隆重。部分捐赠者家属和260多名市民、红十字志愿者,冒雨缅怀1694位遗体、人体器官和角膜捐献者。

接受肾移植7年,她把大爱继续传递

昨日,在缅怀现场,接受了肾移植的侯佳作为受捐者代表,向捐赠者表达深深的感恩。

2008年,33岁的侯佳怀孕了,还没来得及体验初为人母的幸福,就被检查出慢性肾炎。侯佳不忍放弃来之不易的小生命,坚持到宝宝平安出生后,病情迅速恶化为尿毒症,她才发觉自己还没来得及享受生活,更担心不能陪伴孩子长大。直到孩子3岁那年,她终于等到了医院的通知,找到了合适的肾源。如今,侯佳成功接受肾移植手术7年了,恢复健康的她时常会想:一定要活出精彩,让捐赠者的生命好好延续下去。

如今,侯佳创办了长沙市友移肾病关爱中心,为肾病患者搭建互助平台,积极宣传推动人体器官捐献事业。“目前,我们中心包括我在内的九成肾移植病人完成了器官捐献登记,希望把我们得到的爱继续传递下去。”侯佳说。

他们的爱成就了更多家庭的幸福

今年92岁的孙爷爷是一位离休干部,和老伴廖娭毑相濡以沫,育有两个女儿,家庭幸福和睦。2013年,孙爷爷组织家庭会议,提议志愿身后捐献遗体、器官,得到全家人的赞同。老两口和女儿、女婿6人都完成了遗体和角膜志愿捐赠的登记。

廖娭毑和大女儿、大女婿相继因病去世,他们都按照生前的承诺,实现了遗体和角膜的捐赠。他们的遗体已用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医学科学研究,他们的角膜至少帮助了6名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成就了更多家庭的幸福。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唐俊杰介绍,长沙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的社会知晓度和公众支持参与程度逐年提升,特别是2018年以来,登记志愿者大幅增加,全年共有1645位登记志愿者。从1999年至今,长沙市累计登记成为遗体、人体器官和角膜捐献志愿者3934名,实现遗体捐献494例,用于医学科学研究;实现人体器官捐献620例,使1300多名重症患者重获新生;实现角膜捐献580例,帮助1300多名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

人体器官和角膜远不能满足临床需要

目前,我国每年约有150万患者急需器官移植,约300万患者急需角膜移植,但每年全国人体器官移植手术仅1万例左右。人体器官和角膜来源不足,远不能满足临床需要,大量患者焦急地苦苦等候,还有相当多的患者未等到移植便离开了世界。湖南和长沙情况与此类似,供需缺口仍然很大。

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呼吁,摒弃落后观念,积极投身于遗体器官捐赠的公益事业,帮助他人战胜病魔,重获光明与新生;呼吁捐赠者家属支持亲人的高尚行为,让亲人的生命在爱的奉献中得以延续、升华。市民如有遗体、器官捐献的意向,可拨打市红十字会电话0731-88666551咨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李晓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