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丨湖南沅陵:红香椿让苗民的日子“红”起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瞿云 邓永松 编辑:马丽红 2019-04-02 09:16: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怀化4月1日电(通讯员 瞿云 邓永松)四月初阳光灿烂、惠风和畅,在湖南沅陵县二酉苗族乡施溪村红香椿产业基地,密密匝匝的香椿树生机盎然,嫩绿的香椿芽挂满枝头,红脆欲滴。62岁的谢茂桂熟练地采摘嫩叶,用干稻草扎捆,放进包装盒。“上个月出工10个,领到了1100元工资。”

谢茂桂因丈夫患病丧失劳动力,成了施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国庆前夕,施溪村成立红香椿合作社,她首批入社务工。家门口就业创收和照顾丈夫两不误,儿子也可以安心外出打工,她看到了脱贫希望。

二酉苗族乡施溪村是苗族同胞聚集的贫困村,苗族人口占98%以上,全村辖17个村民小组,510户21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1户561人。该村坐落在沅陵县与古丈县交界的大山深处,土质肥沃,土层深厚,水质纯洁,一年四季阳光充足,种植条件得天独厚。

2018年3月,湖南省委办公厅结对施溪。面对全村25.7%的贫困发生率,扶贫工作队决定发展产业促进村民脱贫致富。恰逢此时,施溪村创业青年李华有意向回乡办产业,工作队大力支持,合作社在国庆前夕挂牌。

合作社分三年梯次进行,第一年投入60万元,种植面积200亩,第二、第三年成倍投入,种植规模达500亩以上。2018年冬天,合作社从外省引进椿苗30万株,种植面积200余亩。基地务工劳力全部从村民中产生,其中有21户贫困户加入务工队伍。

“今年头茬采摘用工150多个,发放工资16000多元。”2018年冬季栽培,施溪村有40多人参与,发放务工工资10万元,其中贫困户就领到了3万多元;2019年春季需用工400多个,合作社将向村民发放6万多元的务工费。

贫困户李秀梅的丈夫因病离世,大女儿患重度肌无力,小女儿和儿子在上学,一家四口靠政府扶贫救助。合作社吸纳李秀梅加入,并流转她家三亩田。一年下来,李秀梅的收入能上万元。

据了解,红香棒从3月上旬开始发芽,一般可以采摘到5月份,目前,“椿民”在做头茬采摘,二茬采摘在4月底进行。

“部分销往市场,大部分进行深加工制成‘香椿酱’。”李华表示,合作社拟投入50万元,建设约400平米的加工车间,吸纳至少8户贫困户进入“扶贫车间”务工,并通过与湖南福泰康公司建立合作,结合扶贫电商平台保持全年畅销。

“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稳定脱贫,关键在于稳就业,根本在于强产业。”湖南省委办公厅驻施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罗克军表示,发展产业促脱贫才管根本、管长远,引进成功人士返乡创业,让村民务工不离户、就业不离土,乡亲们在家门口有工做、有收入,将促进贫困人口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罗克军介绍,之前工作队为村里发展了30亩勾藤产业,并与湖南新五丰公司合作,采取“五包”方式发展生猪养殖,猪场建设快速推进,建成后预计年出栏4800多头,纯利润60万元,如今又成功引进红香椿种植,贫困村摘帽指日可待。(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瞿云 邓永松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