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社丨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湖南画像”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扬 编辑:李丽 2019-04-01 16:21: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4月1日电(记者 刘扬)2018年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达到1060亿元,是2013年的15倍,移动互联网产业成长为湖南的“新名片”。作为主阵地的长沙营收900亿元,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如果为湖南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做一张“用户画像”,将呈现以下特征:总体上,作为后起之秀,虽然发展规模上有差距,但发展速度较快、创新活力较强;位阶上,在互联网产业细分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布局上,第二总部和多点创新并行发力;态势上,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场景应用等比较优势显现。

第二总部和多点创新并行发力

3月26日,映客互娱第二总部项目在长沙洋湖生态新城开工。映客互娱董事局主席奉佑生表示,映客把第二总部建在长沙,是看好长沙的政策优势、人才优势以及在内容创意产业上的优势,未来映客将把更多的新业务放在长沙,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创意)产业基地”。

截至2018年底,已有中兴通讯、亚信科技、360、华为云、ETCP、“回家吃饭”等30余家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在湖南设立了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运营商方面,中国移动将移动支付(和包)业务总部落户长沙,中国联通阅读业务总部也选择了星城。

与此同时,土生土长的互联网新兴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长沙信息产业园,“全区移动互联网从业人员已经达到15万人,企业数量以平均每天4至5家的速度在增长”,长沙信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肖勇军介绍,目前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企业的产生和发展、相应人才和元素的集聚成为园区的常态,大量小微型互联网企业创新创业点多面广,产生了有别于龙头企业带动的“积沙成丘”的发展势头。

柳枝行动、腾讯、百度、阿里云、58等众创空间和胜利者同盟、湖湘汇等组织为移动互联网创业提供了平台。腾讯众创空间(长沙)2016年启动至今共孵化232个企业,腾讯众创空间(长沙)已孵化优质创业项目有映客互娱、58农服、沃云网络、蜗牛仓、艾希洱生物等。

在细分产业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机械之家’的营业额从2016年的几百万,到2018年的七千万左右,今年预计约3个亿。” 机械之家创始人兼CEO刘旭龙介绍,长沙是工程机械之都,结合这一特色和工程机械维修中面临的零部件不准确、采购不全不快不省等痛点,创办了S2B供应链平台,主营工程机械后市场零部件数字化和标准化。

柳枝行动运营方、长沙麓谷高新移动互联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湘勇分析,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得益于,一方面抓住了人,有大量湘籍互联网企业家的助力;一方面抓住了本土特色,与文化大省、智能制造等形成了结合。

目前,湖南在移动互联网产业细分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形成了电子商务、新媒体、工业互联网等产业集群。以安克创新等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构建了从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客户管理的互联网+生态圈。以芒果超媒、映客为代表的新媒体产业集群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以中移支付、58到家为代表的移动生活产业集群创新活跃。以长沙工业云、三一根云、华为软件云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走在全国前列。以蓝思科技、伟创力为代表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带动效应显著。以中兴软件、易观国际、中科遥感等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集群为大数据、AI等新兴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以草花互动、联盛网络为代表的动漫产业集群有力带动了文化强省建设。以国科微、长城银河为代表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集聚效应不断增强比较优势显现

在长沙芯城科技园有“三爆满”现象:停车爆满、吃饭爆满、购买场地爆满。这里一期10栋楼已全部入驻,还未投入使用的二期16栋楼共17万平方米办公场地也全部预订一空。位于该科技园的柳枝行动众创空间,里面400多个孵化项目快速推进。

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已形成“集聚区+专业园区+创客中心”的产业集聚格局。长沙高新区作为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区,截至2018年底园区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6671家。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发展迅速,已聚集视频文创企业2000多家。截至2018年底,全省认定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园区已达10家,成为我省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的重要载体。

在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代表组委会表示,移动互联网产业以五年时间,已快速成长为湖南的新动能。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企业培育取得新成效,集聚效应取得新突破,项目引进取得新进展,产业升级实现新跨越,“互联网+”呈现新气象,移动互联网产业也成为湖南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的重要基础条件。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扬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