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丨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李丽 2019-02-17 09:25: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短短五年时间,自治州874个贫困村出列,55.43万人脱贫,从昔日土地贫瘠、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贫困村,到如今人来车往的特色产业示范村、乡村旅游样板村、致富村、幸福村,这些村庄“换了人间”的“逆袭”,关键之处何在?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这一朴素之言,不仅说明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更在实践中指明了方向: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影响力、影响半径就会大起来,脱贫攻坚工作就会实起来。

  十八洞村的“蝶变”是最好的佐证。以前,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如今能人当选,村级班子“脱胎换骨”。以前,村里搞扶贫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最后都“熄了火”。如今,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思路明确了,产业发展了,以前不敢想、不敢干的事便都干成了。党的基层组织坚强有力,直接提升着社会治理能力。2017年,成功脱贫后的十八洞村积极探索“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的基层管理模式,村支两委的满意度上升至98%。

  “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脱贫攻坚的力量统筹,特别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农村脱贫“条条道路通罗马”,产业脱贫、就业脱贫、电商脱贫、光伏脱贫、旅游脱贫……也正因如此,带领农村脱贫的“领头雁”必须具备“十八般武艺”。

  如今,从农村走出去的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的人大都在城镇安居,这些人并非没有惦念家乡、为家乡出力的心愿,只是缺少合适的渠道。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要吸引讲政治、有文化、“双带”能力强、群众信任的能人进班子。不仅如此,还要严肃基层组织生活,大力推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见效。村级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战便有了坚强组织保证。

  “农村强不强,还要看领头羊”。脱贫攻坚不搞孤军奋战,要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十八洞村流转土地时,群众怕担风险不敢入股,党员带头交钱认股,先把果树种起来,后来群众纷纷跟着干;村里修路占地没钱补,党员龙太金首先表态,“从我家的地先挖”,迅速打开了僵局。党员作表率,贫困户“从疑到信”“从等到干”,村庄呈倍速发展。自治州在认真总结十八洞村经验的基础上,去年又组织全州6万余名党员干部与16万余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头雁”领飞、“群雁”齐追、党群合力,攻破贫困堡垒的攻坚战便呈现出势如破竹之势。随着贫困人口总数减少,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人口占比增大,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当好脱贫攻坚的“领头雁”,要求党员干部勇于接“烫手的山芋”,多当“施工队长”,与贫困群众携手共创“内生动力系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