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田“忘家客”为国家忘小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 禹 编辑:曾婉阳 2019-04-09 15:33:44
时刻新闻
—分享—

  何叔衡故居打造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成为宁乡及周边地区党员组织生活的一个新阵地。  沙甜 摄

何叔衡故居打造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成为宁乡及周边地区党员组织生活的一个新阵地。沙甜 摄

印记

位于长沙西界的宁乡沙田,其红色印迹不可被忽视,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便诞生于此。1917年,青年毛泽东携友萧子升从长沙出发,一路西行来到何叔衡家,挚友促膝长谈不知东方之既白。十年后,毛泽东再访沙田,倾听百姓心声,为撰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收集到第一手资料。如今,何叔衡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沙市党员教育基地,每年来参观学习的人数超过3万人次。

“身上征衣杂酒痕,远游无处不消魂。此生合是忘家客,风雨登轮出国门。”《无题》一诗,是何叔衡于1928年赴莫斯科时,即兴改写的陆游诗作。为了寻求真理四海为家,“忘家客”成了革命先辈们的真实写照,而何叔衡为国家忘小家,为革命忘自我,直到实践他生前的誓言——“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第一师范忘年交、新民学会听潮声、同去上海赴一大、中央苏区股肱臣……在何叔衡59年的生命历程里,与一代伟人毛泽东交集颇多,二人志趣相投,同样有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仰、救国救民的伟大胸怀、无所畏惧的革命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寻访红色足迹,记者再一次见证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心中树立起永远的丰碑。

峥嵘岁月

他和毛泽东成为忘年交、亲密战友

口述人:何叔衡曾孙 何盛明(69岁)

我虽未见过曾祖父,但从祖父和父亲口中多有了解,也看过不少相关的书籍和记录,他的光辉形象和革命事迹深深扎根在我的脑海之中。

1876年曾祖父出生在沙田乡杓子冲的一个普通农家,1902年考中秀才,由于痛恨衙门的黑暗腐朽,他甘愿回家种田教私塾,被友人笑称为“穷秀才”。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他率先剪去辫子,宣传革命思想,和王凌波、姜梦周、谢觉哉被誉为“宁乡四髯”。

1913年,已经37岁的曾祖父来到长沙,成为湖南一师“最老”的学生,并结识了小他17岁的毛泽东,结为忘年之交。在随后20多年的革命生涯里,二人相互敬重,成为亲密战友。

一师毕业后,家人都希望曾祖父回家教书,但他说现在是“世道乖漓,人心浇薄”,要改变这个世道,决不能株守家园,于是留在长沙的中学任教,传播新文化、新思想。1918年,毛泽东等发起组织新民学会,曾祖父担任学会的执行委员长。之后,他与毛泽东等人在长沙秘密组建了共产主义小组。

1921年7月,曾祖父与毛泽东同赴上海参加了中共一大,投身到波澜壮阔的革命洪流之中。

我作为何叔衡的曾孙,感到十分光荣,因为他为国家、为民族作出过重大贡献。2009年,全国评选“双百”人物,何叔衡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我受邀赴京参加座谈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我的祖父和父亲都在老家务农,我也是一名农民,曾经当过工程兵,到桃江锰矿做过井下工人,我的两个儿子目前都在城里打工。曾祖父教育子女后辈要“忠诚老实,勤俭持家”,我是一名老党员,更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他老人家的教诲,对党和国家忠诚,踏实做人做事,保持勤勉家风。

足迹寻访

“何胡子是一头牛,是一堆感情”

穿过两侧松柏苍翠的乡间公路,一座土黄色围墙、黑色瓦片覆顶的农家院落出现在眼前。

沙田乡红色文化宣讲员王群英介绍,何叔衡故居始建于1785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故居槽门上方匾额,是1988年胡耀邦同志来此亲笔题词。2006年,为纪念何叔衡诞辰130周年,长沙市委、市政府设立何叔衡同志铜像。

走进庭院,触摸着故居保留的老式雕花床、书案、坐桶、长凳,这些都是有100多年历史的实物。窗外风声萧萧,似乎可以想象在1913年,何叔衡离别妻子儿女,义无反顾走上革命道路。而在一间横堂屋里,也就是何家吃饭和待客之处,仿佛能够听到1917年毛泽东、萧子升来到何家时的热闹,两位青年才俊住了三天两晚,何叔衡父母还特意杀了一头猪盛情招待,并请来沙田包点名师吴老伯操持白案。

“叔翁办事,可当大局。”毛泽东曾这样评价何叔衡。王群英介绍,毛泽东还说“何胡子是一头牛,是一堆感情”,夸赞何叔衡像牛一样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党工作。何叔衡亦常向人说:“毛润之是个了不起的人物!”

漫步沙田集镇,记者行至惠同廊桥边。1917年,毛泽东、何叔衡、萧子升三人,就在廊桥上彻夜畅谈救国救民之道。1927年,毛泽东在湖南考察农民运动时再次来到沙田,亦在廊桥茶亭内与百姓亲切交谈。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何叔衡被选为中央政府执行委员,是毛泽东在中央苏区最重要的工作助手之一。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主力红军开始长征,何叔衡奉命留在根据地坚持斗争,1935年2月在福建长汀壮烈牺牲。

红色传承

聚力实干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曲

“我们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成为宁乡乃至全国各地党员组织生活的一个新阵地。重走毛泽东的游学路,也成为青年励志首选。”沙田乡乡长贺志亮告诉记者,展现何叔衡同志一生的电影《血铸忠诚》已在筹拍制作,还结合群众身边的好党员典型,制作了微党课《倾听老党员的心声》。随着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成功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配套设施获得国家层面支持,生态停车场、绿化亮化、景观雕塑等启动建设,使得“红色沙田”内容更丰富、品质再提升。

作为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山乡,沙田正在积极寻找高附加值、能带动脱贫的特色产业,强飞农业发展中药材,宝阳农业种植栀子花,涓水河片区油菜花绽放灿若朝霞,独具特色的“沙田包子”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金字招牌。在长沙五一商圈开了两家包子铺的刘志伟就是沙田人,一年收入超过百万元,他开心地向记者透露:“沙田有上万人从事包点行业,占到本地劳动力一半以上,还带动了周边乡镇3万余人就业。”目前,沙田正在申请成为“面点之乡”,希望以沙田包子为代表的“湘派面点”也能像“湘菜”一样飘香神州。

如今的“红色沙田”,依托美丽自然风光、美好红色人文、美味特色包点,正在多方聚力建设美丽乡村。“红色沙田”将更加彰显其新时代魅力,实现革命先辈“忘家客”们的心中夙愿。

全媒体记者 张 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 禹

编辑:曾婉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