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蛇出没踏青避开灌木丛乱石堆 被蛇咬伤应赶紧离开危险地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李丽 2019-04-15 11:49: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粟青梅 李馨

农历三月,正是市民踏青赏花的时节,却也是蛇类开始活跃的季节。昨日,记者从省、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自清明节以来,蛇咬伤患者逐渐增多,仅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就陆续接诊了6例毒蛇咬伤患者。

野外草丛中拔草,被蛇咬伤手指

近日,市民杨先生带孩子到松雅湖游玩。他想给孩子做一个草编花环,没想到在一处杂草灌木丛拔草时,被一条褐色斑纹的蛇突袭,咬伤了右手无名指,他拉起孩子就跑。到达安全地带后,他立即挤出伤口的血液,用水反复冲洗,然后驾车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就诊。

入院时,杨先生的右手已经肿大两三倍,手臂也有些肿胀,还伴有视物模糊等症状。杨先生回忆,咬他的蛇五、六十厘米长,手指般粗细,急诊科初步判断他是被蝮蛇咬伤,立即安排住院治疗,并注射抗蝮蛇血清。

“蝮蛇是长沙地区最常见的一种小型毒蛇,在早晨和黄昏活动频繁,身体有保护色不易被发现。”该院急诊科主任兰岚表示,蛇类喜欢生活在阴凉潮湿的地方,如杂草灌木丛、乱石堆等地,外出游玩时应尽量避开这些蛇类经常出没的地方。如果必须从这些地方走过,可事先用棍子拨动草丛或者敲击地面,起到“打草惊蛇”的作用,静候一两分钟不见有蛇类出没再前行。如果在野外看到蛇,不要惊慌,蛇一般在感受到威胁是才会主动攻击,因此,遇到蛇时远远绕道才是上策。若不幸被蛇追赶,尽量以S型线路逃跑。

被毒蛇咬伤后,自行外敷草药险丧命

此前,家住长沙县的郭先生被毒蛇咬伤后,没听医生的劝告,回家自行外敷草药,导致生命垂危,才被家人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

郭先生路过一片草地时,突然感觉左脚踝处被尖锐的东西刺了一下,低头看到一条暗褐色、背部长有“豹纹”的蛇一溜烟逃走了。很快,郭先生的左腿肿胀、疼痛难忍,来到当地一家医院就诊。该院没有抗蛇毒血清,医生给他外敷了蛇药后,提醒赶紧到上级医院就医。郭先生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而是回家自行外敷草药。3天后,郭先生病情加重,出现呼吸困难、双眼无法睁开等症状,家人意识到事态严重,才赶紧送他入院抢救。

医生考虑被蝮蛇咬伤可能性大,立即开展注射抗蝮蛇血清、呼吸机辅助通气、连续床旁血液滤过、护肝护肾等治疗,并给予中药内服、外敷治疗。经过10多天的救治,郭先生终于转危为安。

兰岚介绍,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每年收治蛇咬伤患者上百例,绝大多数经过积极治疗,两三天就能病愈出院。郭先生被蛇咬伤后由于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入院后病情非常危险,是近年收治的病情最重的患者。兰岚提醒,如果被蛇咬伤,特别是不能判断咬人的蛇是否有毒时,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不要采用嘴吸毒液等土办法,更不能自行敷草药。

男子宰杀毒蛇,被砍下的蛇头咬伤

日前,餐馆厨师陈先生宰杀处理一条养殖的五步蛇,就在他伸手给蛇蜕皮时,右手中指却被刚砍下的蛇头咬伤,老陈赶紧挤出伤口的血液,拿了一瓶二锅头淋在伤口上,赶往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

该院烧伤疮疡整形科主任周忠志检查后发现,陈先生的伤口绿豆般大小,有渗血,伤口周围微微肿大,还没有发黑,医生进行清创、扩创、排毒一系列治疗,注射抗蛇毒血清、破伤风抗毒素等药物,陈先生转危为安。

据周忠志介绍,蛇被宰杀后,在一定时间内中枢神经仍能运作。因此,砍下的蛇头一经触碰还会发生条件反射,牙齿可咬合、喷射毒液。之前,他接诊过一名患者,是在户外收垃圾时,接触到被随意遗弃的毒蛇蛇头而导致中毒。因此,宰杀毒蛇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且要慎重处理其器官组织,不能随意丢弃。

周忠志提醒,用白酒淋在伤口处也是不合适的,白酒刺激性强,对皮肤黏膜有伤害,会加剧组织损伤。

被蛇咬伤赶紧离开危险地带,提防再次被咬

兰岚提醒,如果被蛇咬伤,一定要保持冷静,切勿惊慌、奔跑,以免毒液扩散。应立即拨打120求救,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解毒急救,并尽可能记住蛇的体色、花纹等特征,如条件允许拍下蛇的照片,以便于医生辨别蛇毒。

在到达医疗机构之前可对伤口进行紧急处理:用皮带、绳子等捆扎在伤口近心端5至10厘米处,以减少血液回流,达到减缓蛇毒吸收的目的,在送医途中每隔10至20分钟松绑1至2分钟,以防止伤肢瘀血或组织坏死;同时尽量去除伤口里的毒液,可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伤口,并反复挤压伤口,以排出毒液。紧急情况下,可用吸奶器、空塑胶瓶挤压等形成负压吸出毒液。

兰岚特别提醒,部分蛇类不喜动,爬行速度慢,咬人后也不会爬行多远。被咬者要赶紧离开危险地带,再采取自救措施,提防再次被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