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霸”受严惩 “黑伞”来投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编辑:肖拓 2019-04-21 07:5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牟蕾 龙慧

  “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取消曾垂学预备党员资格、罢免村委会主任职务,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连日来,怀化市鹤城区纪委监委对这则涉黑涉恶典型案例的通报传遍大街小巷,受害人涂某、邓某感觉心头豁然开朗。

  这次处理源于一封实名举报信。“我们是外乡人,到怀化市鹤城区投资办厂,辛辛苦苦赚点钱,却长期被四方田村村主任曾垂学等一伙人勒索敲诈,我们厂子办不下去……”寥寥数行字透露着举报人的心酸和无奈。

  创业路上“噩梦”至

  2014年,外来私营业主涂某、邓某来到鹤城,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经过多次选址考察,这年4月7日,他与时任鹤城区坨院街道办事处四方田村村委会主任曾垂学和曾佑兴、曾垂雨等人,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承租12亩土地,创办“福顺板材制造厂”。

  涂某原以为租赁村主任的地,在村里有个能人撑腰,办厂能顺利些,可他何曾想到,这竟是一场“噩梦”的开始……

  对于曾垂学等人来说,涂老板就如同一棵予取予求的“摇钱树”,随意一个由头就可以成为他们索拿卡要的“正当理由”。

  板材厂用电是大头,可要用村里的电,交点“搭伙费”是必须的。拉板材用的都是重吨位的大卡车,交点“过路费”用于村道的维护自然也在所难免。涂某的厂房因为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多次被怀化市鹤城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责令立即停工,曾垂学等人就以疏通关系为由向涂某索取“协调费”。

  扫黑除恶正气显

  当曾垂学等一伙还在因为不劳而获而高兴时,一场破“伞”打“网”的行动正紧锣密鼓展开。

  在接到举报反映曾垂学收取“保护费”的线索后,鹤城区纪委监委立即立案,对该线索进行初核。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曾垂学等恶势力团伙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逐步浮出水面。经查,2014年至2017年期间,身为四方田村村委会主任的曾垂学,伙同曾佑兴、曾垂雨,采取威胁、恐吓、阻工等方式,多次要挟当地私营业主,强揽工程,并强行索要“搭伙费”“协调费”“过路费”等费用共计20.1万元。

  证据确凿,2018年10月11日,鹤城公安分局决定对曾垂学等人执行刑事拘留。同年11月15日,鹤城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曾垂学等人批准逮捕。

  拔出萝卜带出“泥”

  涉黑涉恶的“村霸”倒台,本该是完美结局,可故事并没有结束。

  “我愿意将自己与曾垂学之间的问题交代清楚。”2019年3月30日,在扫黑除恶强大声势的震慑下,鹤城区坨院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尹海到鹤城区纪委监委投案自首。曾垂学案的“保护伞”也应声入“网”。

  事情还得从2014年说起。因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怀化市鹤城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先后两次向涂某的企业下达《停工通知书》,并停了工地的电,将工地变压器的保险丝交由原石门乡执法中队保管。

  “精明”的曾垂学又一次嗅到了金钱的味道,他以疏通关系为由,先后3次向业主涂某强行索要“协调费”165000元。之后便找到时任鹤城区石门乡原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尹海,向其赠送了5条“和天下”香烟帮忙请托说情。

  在接受完曾垂学的吃请后,尹海忘记了党员干部身份,“积极”活动起来,帮涂某拿回了被扣押的变压器保险丝,在其所谓的“把控下”,让厂房工地得以继续修建和生产。直至2017年12月29日,这栋违章厂房才被鹤城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强制拆除。

  因违反廉洁纪律、群众纪律,为恶势力充当“保护伞”。2019年4月3日,鹤城区纪委监委决定对尹海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