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观察③:投资结构日趋优化表现在哪些方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向宏鑫 2019-04-23 09:2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投资结构日趋优化

表现在哪些方面—— 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观察③

制图/张杨

相关链接:

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观察②丨工业经济为何跑出“加速度”

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观察①外贸发展动力为何如此强劲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田拥军

“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掀起热潮,民间投资连续12个月保持高位增长,“补短板”、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投资精准有效……今年开局,随着一系列“稳投资”政策落地实施,全省投资结构日趋优化,呈现平稳态势。

据4月19日省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湖南经济形势报告,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投资逐步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效转变,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投资稳中向好。

大项目好项目纷纷开工,有效稳住“基本盘”

——一季度全省产业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5.6%,比全部投资快15.6个百分点

今年来,全省各地产业项目建设热潮持续高涨,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相继或集中开工。14个市州共铺排重大产业项目2900多个,年计划投资6600亿元。其中一季度新开工项目610个,为我省稳投资牢牢守住了“基本盘”。

省产业项目建设年联席会议办公室介绍,今年是我省第二个“产业项目建设年”,全省各地产业投资动力持续澎湃,形成了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浓厚氛围。

一季度,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完成投资增长25.6%,比全部投资快15.6个百分点,强有力支撑了我省投资稳增长。

这其中,逾半产业投资涌向了以智能制造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1.5%,同比提高9.6个百分点。

“产业投资不是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加突出智能制造这个核心,紧紧围绕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壮大。” 省产业项目建设年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正在调整完善“五个100”2019年度项目清单,将适当提高制造业的项目比重。

省发改委分析,产业投资已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后续将着重加强资金、土地、用工等要素保障,加大对产业项目建设考核的正向激励力度,以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

投资环境持续改善,民间资本活力迸发

——一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增长29.2%,连续12个月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近年来,越来越多湘籍民营企业家陆续回湘投资兴业,带动了全省民间投资持续高位攀升。

一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增长29.2%,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目前,我省民间投资总额占据全部投资的六成以上,已从过去的“生力军”晋升为“主力军”。

春江水暖鸭先知。民间投资活力迸发的背后是投资环境的持续改善。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连续部署,要求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去年12月,我省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增强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等多个方面推出25条“干货”举措。

各地紧紧抓住“亲情链”“产业链”,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如,邵阳市通过举办4届邵商大会,吸引邵商回乡投资逾800个项目,投资总额逾2500亿元,占邵阳市全部投资的70%以上。

尤其可喜的是,中电彩虹特种玻璃、拓浦精工智能家电等一大批民间投资项目,主要来自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等领域,成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挖掘新的增长点,“补短板”投资精准有效

——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环境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乡村振兴项目等为全省投资重要领域

黔张常、蒙华铁路等重大高铁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污水治理、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等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今年来,全省民生投资、乡村振兴战略投资等“补短板”投资表现亮眼。

根据湖南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最新数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发展、生态环保和污染治理等领域的项目增速较快。

一季度,全省涉农投资增长53.1%,比全部投资快43.1个百分点;民生工程投资增长13.5%,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短板在哪里,扩大投资的导向就指向哪里。”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负责人分析,去年来,由于加强债务管理、防范金融风险等一系列政策实施,基础设施意向投资增速明显回落。去年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这为稳投资指明了路径。

“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重在形成精准投资、有效投资,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坚持补短板、稳投资、防风险相统一。”

省发改委介绍,当前,我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环境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重大乡村振兴项目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薄弱环节,均是我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的重要领域。后期投资重点将聚焦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综合交通,污水垃圾治理产业发展平台、长株潭基础设施一体化、信息网络、能源网等“新增长点”,努力扩大有效投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