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工匠频获国际大奖 今年湖南高职单招创历史新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李丽 2019-04-23 09: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谭惠文(右)与领队在获奖作品前留影。  长沙晚报通讯员 黄耀辉摄

谭惠文(右)与领队在获奖作品前留影。长沙晚报通讯员 黄耀辉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莫蓉

3厘米长的针脚必须包含12针,明线的宽度必须保持在0.1厘米到0.7厘米之间,十字位的边缝对接必须整理流畅,纱向线误差不得超过0.2厘米……从整体设计到针脚讲究,来自湖南工艺美术学院服装艺术系的谭惠文以“精美到极致”的表现,拿到了墨尔本刚结束的2019澳大利亚全球技能挑战赛时装技术项目的金牌。谭惠文的此次获奖,成为全国获此奖项的第二人,同时也填补了湖南在这项比赛中金牌的空白。

近几年,青年工匠频频在国际拿奖,把“湖湘工匠”品牌做得有声有色,也成为职业教育也能培养顶尖人才的实证。

“湖湘青年工匠”频频在国际大赛崭露头角

2017年12月至今,谭惠文从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湖南选拔赛启程,一路披荆斩棘,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跻身全国“十强”,入选国家集训队,赢得了2019澳大利亚全球技能挑战赛的入场券,并顺利夺金。

在历时一年多的比拼中,同台比拼的对手在向他竖起大拇指的同时,还送了他一个别致的外号——“精致男”。这份精致不仅仅体现在工艺上。在服装设计环节,大到面料的选择、功能性的把控,小到一粒纽扣的设计、缝合的方式,心细如发的谭惠文总能找到最完美的契合点。

3小时完成裙子的制版、排料,90分钟完成连衣裙的立体裁剪、1小时完成4套服装的正反面款式设计、12.5小时做成一件皇家俄罗斯风格的大衣——在历时18个小时的全球技能挑战赛上,谭惠文成为全场作品完成度最高的选手,以74分的高分夺冠。

打磨、补底漆、烘烤、上色、修补、上保护漆……接到MMC全球技能大赛“把汽车油箱盖宽2毫米、长15毫米的破损修补一半”的赛题,来自长沙广汽三菱生产部涂装科22岁的长沙伢子汤名旺修补的这块色片,被专业裁判评定为冠军作品。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传来消息:长沙建校学生蒋文荣获砌筑项目第一名,续写了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在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三连冠的传奇。之前的邹彬在2015年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优胜奖,这是中国第一次在世赛砌筑项目拿奖;2017年梁智滨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夺取金牌,这是中国第一次在世赛砌筑项目中获得金牌。

最近几年,青年工匠们在国际大赛中纷纷打下了“湖湘”烙印。

多项利好政策孵化“湖湘工匠”

这样在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的青年工匠越来越多,背后折射的不仅是社会对技能职业的认可,更有政府对技能人才培养的系统规划和学校对技能人才培养的落实。

要先成大国必先有大国工匠,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大省的意见》,到2022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8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60万人,多项利好政策孵化“湖湘工匠”。

2017年上半年,谭惠文备战全省技能大赛制版与工艺大赛,学校组建专业团队展开集训。彼时,陈立娟父亲病危、女儿即将高考,处处都离不开她,可她爱才心切,克服重重困难,担任了谭惠文的指导老师。谭惠文在设计上功底扎实、悟性高,陈立娟就从制版工艺上下功夫,力争将他培养成一个全能型的选手。那一年,他先后夺得全省、全国技能大赛制版与工艺大赛一等奖。拿到全球技能挑战赛入场券后,学校成立了一支7人的教师团队,为谭惠文提供全方位的指导。

“更多的时候,老师扮演的是母亲和家人的角色,而学校就是家。”谭惠文说,由于湖南是首次参加世界挑战赛的时装技术项目,大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而他又是唯一一名代表湖南参赛的选手,老师的陪伴和学校的支持,是鼓励他前行的动力。

尽管这是湖南工艺美术学院学子首次在世界级技能比赛中夺冠,但在国字号技能比赛中,学校已多次揽得大奖。

近年来,湖南工艺技术学院主动适应新常态,创新性培养高技能人才。学校深化校企合作,实施“专业+项目+工作室”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将企业项目、竞赛项目、教师承接项目引入教学,为学生技能提升和实践经验的积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湖南今年高职单招创下“史上规模之最”

湖南今年高职单招无论是报考人数还是招生人数,都达到历史新高:近13万人报名参考,招生规模达11.2万人、超上年度高职院校招生总人数的一半,“高职扩招100万”已经落到高职各校的招生措施实处。

湖南省要求各校单招考试按照“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来进行。为了探索选拔技能人才的新路子,不少学校都根据考生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或分层考试,随着湖南新高考的实施,以单招为主的分类考试招生今后将成为湖南省高职院校招生主渠道。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质,把每个人的长处发挥出来,也许是职业教育最有魅力的地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