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系列讲座在长沙开讲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刘玲 编辑:肖拓 2019-04-30 23:25:31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4月30日,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系列讲座在长沙大茶网开讲。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刘玲)今日,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系列讲座在长沙大茶网开讲,船山学社社长、湖南省文史馆馆员、湖南省社科院哲学所原所长王兴国研究员主讲《王船山与近现代中国》,湖湘儒学高等研究中心理事长、大茶网文化顾问、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湘商文化分会首席专家黄守愚开讲了《“王船山在21世纪还有什么价值?》。台湾中华湖湘文化发展协会创始会长张京育先生发来贺信。

王兴国在讲座中介绍,王船山思想的传播,在近现代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1842—1895年,主要是其著作刊布、流传时期;二是1895—1919年前后,为船山思想复活时期;三是1919—1949年,为船山研究学术化时期;四是1949年至今。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船山学研究获得巨大发展。

王兴国认为,这一百多年的船山学史表明,人们种种努力,集中到一点,就是从多方面论证船山在中国学术史上的重要地位。首先,是论述船山在同时代思想家中的地位,认为王船山的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思想强烈于同时代其他人。其次,是论述船山在宋明理学中的地位,认为王船山是宋明理学集大成者,与周敦颐、二程、朱熹并立。第三,是论述船山在儒家道统中的地位,最终于1908年获得朝廷批准,从祀文庙。

王船山思想对于当今及未来有何启示?黄守愚说,王船山推崇圣人传统、圣人精神,圣人精神是科学精神和仁义精神的统一,表现为德性统帅理性。圣人精神,即“雷”,可以振聋发聩,催生万物。因此谭嗣同说:“万物昭苏天地曙,要凭南岳一声雷。”王船山的核心思想,可用“成均”描述。

在讲座中,大茶网董事长助理龚书仪分享了王船山《南岳摘茶词》,船山学社创始人刘人熙嫡孙刘持国介绍了刘人熙对弘扬王船山思想的贡献。岳阳市文明办原副主任、岳阳市委讲师团原团长刘生康分享了王船山身道思想。

黄守愚介绍, 2019年是中国文化代表人物、湖湘文化代表人物王船山诞辰400周年,而王船山的显著特征是文化自信。为此,将在长沙大茶网、长沙图书馆、熬吧会所等地举办系列讲座,邀请王船山研究专家宣讲王船山思想,让社会各界了解王船山真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4月30日是郭嵩焘创办的思贤讲舍正式开馆138周年纪念日。当年是日,郭嵩焘召集同仁在近中山路船山学社举行开馆仪式,祭祀王船山。思贤讲舍是纪念湖湘先贤的书院,贤“申景行之慕”,置王船山木主,主旨在“维持风教,奖励人才”。这是湖南人第三次推举王船山为湖湘文化精神领袖的行动。1914年,刘人熙在此创办船山学社。1921年,毛泽东在船山学社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刘玲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30/5403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