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新闻丨护士节遇上母亲节,护士妈妈们讲述难忘故事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肖娟 2019-05-13 09:09:32
时刻新闻
—分享—

她们被称为“白衣天使”,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患者健康;她们又被叫做“妈妈”,在家庭中无私奉献,不知疲倦。

她们肩负着双重责任,在她们的生活中,有酸、有苦、也有甜。12日,是第108个国际护士节,也是第106个母亲节,两个节日碰撞出更热烈的火花,散发出更多的光芒,她们既是好妈妈,也是好护士。

邓艳林:孩子与病人都是我的牵挂

33岁的邓艳林是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一名普通的护士,在医院肿瘤科工作的12年,每天面对与死亡在抗争的癌症患者,这使得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孩子更加明白作为一名护士的责任。

邓艳林主要负责病房患者的出入院结算及在院患者的医嘱处理,为了能让患者早点出院,中午1点下班成了她的常态。在治疗班时她是责护组长,负责所有病人PICC管道护理及换药。在同事们的眼中,她是这层楼的小管家也是一口螺丝钉,哪有需要哪就有她。

“女儿上幼儿园小班,但因为工作原因我几乎很少接送。”说及此,邓艳林一脸愧疚。

邓艳林回忆,女儿一岁时,吃饼干时被卡住,她马上采取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幸运的是饼干吐了出来。邓艳林在惊吓之余很庆幸自己是一名护士,懂得如何急救。如今,女儿大了,她还特意教了她简单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告诉她学会怎么自救。

饶辉:军嫂当护士,为孩弥补欠缺的父爱

31岁的饶辉是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的护士,也是一名军嫂。她深知,不论是事业,还是婚姻,都意味着自己要独自承受更多的孤独与寂寞、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和更多的牺牲与奉献。

饶辉的丈夫在广西某部队服役。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饶辉用实际行动支撑着这个家,抚养年幼的孩子,赡养年迈的公婆,即使孩子生病了,饶辉也总是报喜不报忧。

有一次,孩子在学校突发高烧到39度,当老师把这个消息告诉她时,她心急火燎,但因为要护理患者走不开,公婆又回老家了。“那一刻真的特别希望丈夫陪在身边。”回想起那一幕,饶辉对当时的手足无措还记忆犹新,“我只好叮嘱老师帮我抱着孩子去看病,下班后焦急赶回家处理。”

“父爱不够母爱来弥补,这是我经常用来安慰自己的话。”看着孩子茁壮成长,一天天懂事,饶辉在繁忙工作之余也会偷着乐。正是她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让孩子并不缺爱。

陈娟:二胎护士孕妈,母爱与责任同在

今年3月22日17时35分,湖南省胸科医院耐药专科护士陈娟正在收拾东西准备下班,突然听到一阵求助声,得知是19床患者发生咯血。陈娟在通知医生后,配合当班护士,一起推着抢救车进去,并配合医生对咯血患者进行抢救。

“你刚才太急了,还是要考虑一下肚子里的孩子啊”,抢救结束后,看到陈娟累得瘫坐在凳子上,同事好心劝道。“我也有些后怕。”陈娟说,“但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马上冲进去抢救患者,因为我是护士。”

稍事休息,陈娟收拾东西“大腹便便”地拖着孕肚往幼儿园接儿子,“我就恨不得自己拥有一双风火轮,可以去接孩子放学、去菜市场买菜……”

陈娟说,相比较普通结核患者的科室,耐药专科风险更大,传染性更大,“但我觉得耐药专科这个大家庭更需要我。”

链接

长沙医护人员一年收到上千个爱心订单

“亲爱的护士小姐姐,再忙也要记得吃东西哦!”5月12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医护人员,收到了外卖小哥送来的鲜花和简餐。记者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获悉,2018年5月至今,长沙医护人员共收到1147个致谢订单。订单上寥寥几句备注,道出了患者对医生、护士的满满谢意。

该配送员介绍,简餐是用户刘小姐点送到护士站的,鲜花是外卖平台的节日祝福。一位查姓护士告诉记者,科室并非首次收到爱心餐,“住我们科室的大多是老人,之前一位病人出院后,特意点了一份水果送到了科室。”

选择这样表达感谢的患者不少,在过去12个月中,长沙的医护人员通过饿了么平台,一共收到了1147个致谢订单。在同一时段,全国一共产生了4万个相似的致谢订单。在订单数量上,长沙在全国排名第6位。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肖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