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夏时节大批应季水果成熟 湖南乡村旅游又添新动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李丽 2019-05-21 09:49:59
时刻新闻
—分享—

  ↓采摘草莓的市民。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采摘草莓的市民。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尹玮

最近,有关水果涨价的话题被炒得沸沸扬扬。广东的荔枝、山东的苹果,都因为天气原因减产而“涨”声一片,令不少“吃货”颇感劳心伤胃。不过不用怕,长沙人家门口的应季水果已经准备好来拯救大家的舌头了。你还不快来果园采摘?

长沙县:覆盆子大过硬币

覆盆子,这个名字就深得长沙话的精髓——名词爱用“子”结尾。相较之下,它的另一个名字树莓就洋气很多。

作为一种野生水果,覆盆子广泛分布在长沙山麓地带,比如在浏阳大围山的山路两旁就能见到。但大面积人工栽植的覆盆子,在湖南还是较为少见的。位于长沙县黄花镇梁坪村的小顽子果园,就有大片的覆盆子,来之不易,今年是第二年挂果。

果园的覆盆子林有一人多高,枝叶下密上疏。果实主要生长在植株中下部,要弯腰摘取。而且果实垂于横枝下方,上有宽大的树叶覆盖,人眼从高处望去影影绰绰,按理说不太好辨认。但实际情况恰好相反,因为鲜红的覆盆子在一片嫩绿的枝叶中极为显眼。摘覆盆子的过程,倒和摘草莓有异曲同工之妙。

小顽子果园的覆盆子很大,和一元硬币相比也不遑多让。覆盆子肉嘟嘟的,果实上可见凸起的细微颗粒物,密密麻麻,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散发着迷人的色泽。吃起来更是入口即化,酸甜可口。只是密集恐惧症者要当心,盯着看还真有点害怕哩!

覆盆子的采摘期将持续至5月下旬。时间不等人,想吃的快行动。

近郊:蓝莓覆“霜”更可爱

中国蓝莓产业发展较晚,但近年来已渐成规模。长沙近郊就有不少,如岳麓区莲花镇的湖南森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县开慧镇的润沃蓝莓基地、望城区靖港镇的果之韵蓝莓基地、宁乡市灰汤镇的金太阳现代休闲农庄等,总数近十个。

说到蓝莓,不得不提它独特的颜色。平时我们接触到的蓝莓酱是深紫色的,似乎不知道这个“蓝”字从何说起。但如果你见过新鲜的蓝莓,就不会有此疑问了。蓝莓在生长过程中,会在果实外表形成一层蜡质结构,远远望去就好像是染上了一层白霜一样。它正好遮盖了蓝莓原本的深紫色,使之呈现出蓝色模样。自然界的蓝色果实并不多见,蓝莓虽然是“冒牌货”,但也是很有特色了。

蓝莓的采摘季节从5月一直持续至7月底、8月初。

靖州:五月杨梅已满林

说到湖南的特色水果,怀化靖州的杨梅必有一席。每年农历五月,就到了杨梅成熟的季节。最近几年,每到6月初,靖州就会举办杨梅节,欢庆丰收。

靖州的杨梅品种众多,其中以果大色艳、肉厚多汁的木洞杨梅最富特色。杨梅半生不熟的时候很酸,熟了之后又不耐储存,因此去产地品尝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杨梅除了生吃,还可以拿来做各种食物。常见的有杨梅酒、杨梅汤、杨梅果酱等。就夏天而言,冰镇杨梅汤是很不错的消暑选择,制作方法也非常简单,就是杨梅加糖加水,小火熬煮后冷却。除了选用白砂糖,杨梅与蜂蜜也是极般配的味蕾情侣。

湘西南的靖州是著名苗乡、侗乡,除了品尝杨梅,来此旅游还可以领略少数民族风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