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 街” 省市联合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李丽 2019-05-27 10:38: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张一叶

  拿着医保卡,却在有的协议零售药店大肆购买纸巾、香皂、食用油等生活用品,这是医保基金监管部门不允许的,也是近期由湖南省医疗保障局、长沙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开展的省市联合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要重点监管的行为。

  此次专项行动,针对长沙市范围内的协议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展开。长沙有4000多家市医保协议零售药店的门店,对于检查药店对医保协议的履行情况,看是否有违约行为,专项行动检查组习惯称之为“扫街”。5月22日,记者跟随检查组的工作人员去“扫街”。

  “请悬挂非医保刷卡区的标志”

  专项行动启动之初,检查组早已将随机抽取的要抽查的协议医药机构的名字密封保存,待每次行动时再启封行动。5月22日,启封的是养天和大药房,这家大药房在长沙有500多家连锁门店,按照抽查10%的标准,意味着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要抽查50多家门店。

  “扫街”第一站,是该大药房位于香樟路的一家门店。

  记者跟着工作人员走进药店,正碰到有消费者挑选了牙膏、香皂等准备拿医保卡刷卡消费,药店工作人员忙表示:“这一类商品不能刷医保卡。”

  此次对于协议零售药店,重点查处的就是是否有聚敛盗刷医保卡,或诱导参保人员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行为。看来这家药店对于不能用医保卡消费生活用品的规定,非常清楚。检查组向药店工作人员亮明身份,继续检查。

  检查组注意到,药店对于处方药、非处方药等功能分区,用指示牌进行了标注,但忽视了重要的一点,没有悬挂非医保刷卡区的标志。长沙市医疗保障局门诊统筹科副科长杨斌向其提示:“请悬挂非医保刷卡区的标志。”

  为什么协议零售药店可以销售化妆品、生活用品这一类商品呢?检查组工作人员表示,药店在进行工商注册时,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可以包括化妆品、生活用品这一类商品。但参保人员医保卡里的个人账户费用,只允许用来在药店购买药品或上医院看门诊购药时使用。所以医保监管部门与药店签订服务协议时,会要求他们悬挂非医保刷卡区的标志。

  但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检查组发现有相当一部分药店没有按要求悬挂,如果被检查到,就会以“忘记了”“还没来得及去总部领取标志牌”等理由搪塞。这也难免有的药店钻了空子,诱导参保人员刷医保卡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

  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检查组就检查到竹海堂大药房的一个门店存在让参保人员刷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的嫌疑,正在作进一步查实,届时将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

  而对于没有按要求悬挂非医保刷卡区标志的门店,检查组表示,会在专项行动结束后,汇总后告知与市医保局签订医保协议的药房总部,责令整改。

  5月22日抽查的养天和大药房在长沙市雨花区五江天街附近的另一家门店,专项行动检查组发现其既没有按要求悬挂非医保刷卡区标志,医保银联商务小票上的商户名称与营业执照上的名称也有部分不一致,工作人员解释是药房总部更名后,没及时与银联沟通将POS机进行更改,并保证马上向总部汇报,进行整改。

  只有规范药店履行医保协议的行为,才能保证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

  这样的细节,检查组为什么也要查呢?

  长沙市医疗保障局门诊统筹科副科长杨斌告诉记者,这样能发现医保银联POS机是否被移机。

  原来,签了医保协议的连锁药店的每一个旗下门店,每个医保银联POS机只对应一个商户名称和一个终端编号。检查组会检查其商户名称、终端编号以及门店地址与药店在医保局留存的信息是否一致,从中就能发现这台医保银联POS机被移给其他门店使用了。

  “在以往的检查中,我们就发现过有的药房某家门店已停业了,但医保银联POS机移给了其他门店使用;有的药房新门店刚开业还不具备申请签订医保协议的条件,就把老门店的医保银联POS机移过来使用聚人气,这都是医保协议中禁止的行为。”杨斌提到。

  检查组还发现,在前期的专项行动中,竹海堂大药房的一个门店就存在为隔壁一家没有签订医保协议的诊所提供刷卡服务的嫌疑,这也是医保协议不允许的,正在作进一步查实。

  “扫街”,很辛苦,考验的是耐心与细致;“扫街”,还在继续,检查组工作人员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只有规范药店履行医保协议的行为,才能保证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