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现茶叶收藏骗局:业务员上门洗脑 多个老人签“协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向宏鑫 2019-05-28 09:37:55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高息!又是老人!老套路又在圈钱

长沙岳麓区现茶叶收藏骗局:业务员上门洗脑,多个老人签下“茶财两空”协议

5月22日,长沙市岳麓区洋湖市场监督管理所的执法人员来到湖南佰艺合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坪塘分公司的门店展开突击查处。记者 李成辉 摄

日前,长沙市岳麓区的黄先生反映,不久前,他家里的老人花几十万元在一门店购买了黑茶,但却没有把茶叶带回家,老人解释说,茶叶都放在公司了,这样一年后就可以拿高额利息。黄先生很担忧,老人很可能被骗了。接到反映后,记者展开调查。■记者 李成辉

【投诉】  老人疑陷非法集资圈套

认“干妈”,帮助老人打扫内务、嘘寒问暖;老人坐高铁,安排车接送;还隔三差五提着水果登门探望……

“家里老人现在都不怎么听我的话!”黄先生介绍,老人现在退休在家,平时也没有什么特殊爱好。去年底,一个打着“卖茶”旗号的业务员开始频繁与老人接触。黄先生起初并没有在意,但今年初的一天,老人兴奋地对他说,自己花了几十万在公司“收藏”了一批黑茶,到明年就能收利息了。

黄先生顿生警觉。追问才发现,老人除了与这家公司签了一张回购协议外,其实并没有拿到茶叶。老人告诉他,茶叶放在公司,一年后可以拿到18%的利息。“这显然是非法集资的套路啊!”想到老人几十万的退休金很有可能打了水漂,黄先生焦虑不已。

【老人】  有合同还有公司,我信干女儿

“一年就有两万多的利息,比银行高多了。我觉得这个有问题,也说了很多次,但老人家就是不听。”黄先生说。

日前,记者来到老人家里。对于可能遭遇的血本无归风险,老人确实是充耳不闻,“干女儿对我那么好,而且还签了合同,对方又有公司在那里。”

老人还把合同出示给记者看,记者注意到,在这一份“黑茶收藏回购协议”上,甲方公司名称为“湖南佰艺合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乙方收藏的是千两茶,收藏数量为12支,收藏时间为期一年,回购价格为18%。

【调查】  每天均有老年人在店内喝茶

为了核实情况,记者连续多日到老人签订协议的地方——洋湖街道山塘社区一家写着“佰艺合茶业”的门店进行蹲点。记者发现,尽管该茶叶店与市场里正常的茶叶店无异,但每天几乎都有多名老人在里面喝茶。

记者入店佯装购买茶叶,但一名女性店员表示,店内的茶叶都是样品,并不对外销售。记者注意到,这家并不算上档次的茶叶店,茶叶的价格却不算便宜,门口摆放的两个“千两茶”标价52800元,店门口左侧摆放的茶砖标价为12800元。

记者还注意到,店内喝茶的老人们谈论的也不是茶叶的品质,而是如何才能买茶叶获得利息。一名客户告诉记者,她花了5万元买了这里的黑茶,不过茶叶并没有拿走,而是存在了该公司,等着拿利息。

门店:客户最好将茶存放在公司

门店负责人表示,购买这种黑茶一万元起步,拿到的利息主要体现在黑茶的升值空间上,年份越长的茶,价格越贵。

“公司有严格的回购机制,客户最好将茶叶存放在公司内。”该负责人还说。

这位负责人介绍,该门店仅仅是湖南佰艺合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坪塘分公司,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得知,总公司注册地址为岳麓区望岳街道道坡小区A16栋101-104号。然而记者来到该地址时发现,这里是一个集群注册托管公司。也就是说,该公司实际并不在注册地址办公。

查处:市场监管突查,门店翻脸不认账

随后,记者将掌握的情况反映给了洋湖市场监督管理所,该所执法人员来到门店展开突击查处。

当执法人员来到佰艺合茶业门店时,该店负责人并不在店内,店员对于问话一问三不知,在执法人员的敦促下,一个多小时后,该店负责人赶到店内,但对执法人员的调查打起了马虎眼,不承认卖茶叶返本付息的行为。

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将对该门店的经营行为继续展开调查。

律师说法

消费者很有可能“茶财两空”

湖南江海洋律师事务所李晓龙律师表示,该事件中黑茶收藏回购协议存在两个问题,一方面协议约定回购价格为18%,如果单从字面意思理解,即回购价格仅为销售价格的18%,这对黑茶买受人显失公平;另一方面,黑茶买受人既然已经付了款,黑茶又没有进行实际交付,而是继续由黑茶出卖人以“代为收藏”的形式保管,这很有可能造成黑茶买受人“茶财两空”。

骗局连线

网上低价兑外币

收到钱就拉黑

本报5月27日讯  长沙小伙小龚在网上以兑换外币、代购为由对他人实施诈骗,作案多达20余起,涉案金额百余万元。目前,小龚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长沙雨花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小王现在英国一所高校读大学。最近,他需要把人民币兑换成英镑,不过他认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兑换时会收取较高的服务费,打算通过QQ群找其他留学生兑换。就在此时,群里一名网友主动联系他,问他是否需要兑换英镑。

通过协商,双方约定按照8.3的汇率进行兑换,小王用58200元人民币兑换7000英镑。对方本来约定次日见面再给钱,不过,当第二天小王再次联系对方时,发现自己被拉黑了,小王才知被骗了。

随后,小王查询发现,与他联系的这名留学生可能是长沙雨花区跳马镇人,于是赶到跳马派出所报案。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锁定,嫌疑人正是家住跳马的小龚。

经审讯,小龚交代,他曾加入多个留学生交流群,发现留学生需要频繁兑换外币。小龚谎称自己有渠道,能低价兑换,骗取留学生在网上交易,一旦对方转账支付,小龚就会将对方拉黑。

办案民警陈豆告诉记者,收到钱后,小龚用这些钱开了家服装店。而不到半年时间内,小龚作案多达20余起,涉案金额百万元。

■记者 杨洁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