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 社区覆盖率年内达到10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李丽 2019-06-06 14:30: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所有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四分类垃圾桶均已配备到位,绿蓝灰红四色垃圾桶,分别对应湿垃圾、可回收物、干垃圾、有害垃圾。  均为章帝 摄

长沙县所有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四分类垃圾桶均已配备到位,绿蓝灰红四色垃圾桶,分别对应湿垃圾、可回收物、干垃圾、有害垃圾。 均为章帝 摄

  在长沙县农村,垃圾分类成为村民生活新时尚。

在长沙县农村,垃圾分类成为村民生活新时尚。

  小蓝屋是长沙县去年“垃圾分类”试点年的一项创新举措。今年6月30日前,长沙县将在星沙城区全面铺开“蓝屋”布点,打造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科学处理的蓝色体系模式。

小蓝屋是长沙县去年“垃圾分类”试点年的一项创新举措。今年6月30日前,长沙县将在星沙城区全面铺开“蓝屋”布点,打造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科学处理的蓝色体系模式。

作为一门“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垃圾分类已成为城市生活新时尚。昨日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我们为保护身边环境做了什么?在长沙县部分社区,“垃圾随手分 环境美十分”“混放是垃圾 分类成资源”的理念已成为不少社区居民的环保宣言。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星沙城区每天产生约1000吨垃圾,不仅没有造成环境污染,绝大多数还成为了可循环利用的城市矿产。在长沙县,垃圾分类不仅是大多数居民自觉的“举手之劳”,还成为政府、企业、个人全链条参与的“系统工程”,成为建设“五零”社区的先锋力量。“五零”即建设零违章、环境零污染、治安零发案、居民零非访、安全零事故。

科学管理

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链条分类

长沙县特立路上的小区三一街区绿意葱茏,一幢精致的蓝色房子十分打眼。这是小区的“一起分类”可回收物综合收运中心。小区居民每天都会将自家垃圾送到“小蓝屋”分类处理。

走进“小蓝屋”,里面设置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的分类区域,可回收物包括金属类、塑料类、纸类等,有专人进行可回收物的称重,并登记数据做好台账。同时,“小蓝屋”管理员按重量给居民做好积分登记,积分录入配套的“一起分类”公众号,公众号对接京东拍拍二手网,居民可用积分在网上兑换物品。

小蓝屋是长沙县去年“垃圾分类”试点年的一项创新举措。自去年来,长沙县按照蓝屋蓝箱收集、蓝车运输、蓝岛分拣处理的流程,打造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分投分收分运分处的闭环。今年6月30日前,长沙县将在星沙城区全面铺开“蓝屋”布点,打造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科学处理的蓝色体系模式。

蓝屋并不是垃圾的最终归宿。分类收集之后,干垃圾、湿垃圾由长沙县环卫部门统一分类运输到中转场,由市级专业环保公司统一运输到黑麋峰清洁焚烧;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由相关专业公司统一处理。与此同时,今年长沙县还将加快终端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建筑、装修垃圾,农贸市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长效机制

“资金保障+宣传发动”确保长效

在星沙街道牛角冲社区的蝴蝶谷小区内,笔者看到,每栋楼下都放置了“干垃圾”“湿垃圾”桶,每两栋楼房的楼下都放置有一个针对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蓝色智能回收箱。

小区业主李华带着5岁的儿子路过一处垃圾桶,儿子抬手要把香蕉皮扔进垃圾桶中。“仔细看看再扔!”见儿子准备把香蕉皮扔进“其它垃圾”的垃圾桶时,李华赶紧提醒。小朋友观察了片刻后,将香蕉皮扔进了“易腐垃圾”桶中。

实际上,牛角冲社区去年就引进了垃圾智能分类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居民投放的垃圾,通过数据分析是否分类投放。此外,为帮助社区居民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方面的知识,该社区要求小区物业公司在小区醒目位置粘贴宣传画册,并定期向小区业主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或者安排人员在小区的分类垃圾桶旁,指导居民分类投垃圾。

不光是居民小区,长沙县所有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四分类垃圾桶均已配备到位,绿蓝灰红四色垃圾桶,分别对应湿垃圾、可回收物、干垃圾、有害垃圾。同时,安排专业公司上门收取,杜绝前端“分门别类”、后期“一桶江湖”现象发生。

垃圾分类长效,资金保障是关键。长沙县在对18个城区社区分别投入30万元用于垃圾分类的基础上,今年扩大对城区55个社区(村)分别投入30万元,用于垃圾分类宣传发动、配备设施设备等,形成垃圾分类的长效动力。

习惯养成

从前随手扔现在随手分

“从前随手扔,现在随手分。”梁细保是长沙县湘瑞社区的环保志愿者,他感慨,“自从社区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小区经常组织好多有趣的活动,居民们学到了不少垃圾分类的知识,效果特别好。”经过大力宣传,该社区的厨余湿垃圾从之前完全混合在其他垃圾中,变为每天能分出一车湿垃圾。

早在2017年,湘瑞社区联合环保志愿者为垃圾分类启动进行了长达半年的筹备,做了大量的宣传、调查、动员工作。调查问卷显示,92.3%的居民赞成垃圾分类,76.2%的居民认为能多走一段路把垃圾倒入集中收集点,82%的居民认为可以在倒垃圾时将厨余垃圾“除袋投放”。

有了群众基础是第一步,还得确保分类执行到位。环保志愿者联合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制定了为期一个月的垃圾分类督查、记录和为期100天的巡查计划,帮助居民手把手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

“没有分类以前,我们每天要拉18车垃圾,现在每天只有12车了。”昨日,负责收运湘瑞小区垃圾的工作人员说,减少的6车垃圾,主要是可回收垃圾和干电池类,进了小蓝屋,实现了资源回收再利用。

不仅是城市小区,垃圾分类理念早已深入长沙县农村。近年来,长沙县春华镇积极探索农村垃圾分类新模式,全面推进二次分类,全镇垃圾减量90%,九木村、金鼎山村等多个村获评省级卫生村、环境卫生五星级乡村。

“社区(村)人口密度大,垃圾产量大,是垃圾分类的‘主战场’。”长沙县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全面打响垃圾分类攻坚战,充分发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减量,确保到2020年,全县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5%以上,助力建设更“轻净”的“五零”社区。(姜国 罗展)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