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约车送还失物可能要合理收费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马丽红 2019-06-12 09:46:13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约车送还失物可能要合理收费了

滴滴出行公示新规征求意见 律师:合理付费有法可依,但并无强制力

针对网约车乘客物品遗失的痛点,6月11日,滴滴出行公示《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与建议,拟出台新规来促进失物归还。记者注意到,新规中明确提出,乘客因自身疏忽导致物品遗失的,如无法自行领取,司机归还物品时乘客应给予合理费用。

■记者 潘显璇

数据

三成遗失物品无法找回

记者从滴滴出行了解到,2016年开始,滴滴客服收到的“找东西”需求开始激增。同年12月,滴滴客服成立物品遗失专组,专门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近3年来遗失物品平均找回率从38%提升至了68%左右。

遗憾的是,仍有许多物品无法被找回。数据显示,2019年1月-3月,物品遗失专组共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419663件,其中仍有31.2%的物品无法找回。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在协助失主寻找、协调司乘沟通时,常遇到双方相互责怪、送还成本难以谈拢、相关人员不接电话、车内环境取证难等“找东西难”的情况。

新规

司机送还失物,乘客应合理付费

此次滴滴出行公示的征求意见稿,对平台客服协助流程、遗失物品价值分类、乘客与司机的权利与义务等都做了相应规定。

比如,滴滴客服在确认失主身份后可提供协助寻找服务,包括客服发起司、乘三方通话、提供联系司机的虚拟号码、帮助失主联系乘坐过服务车辆的1-2名乘客等。遗失物品价值大于等于2000元的即为贵重物品,乘客应及时报警。

乘客因自身疏忽导致物品遗失的应尽量自行领取物品,无法自行领取的,可与捡到物品的司机协商送还方式、时间,送还物品的合理费用,如保管费、乘客承诺的奖励、运输费等。司机归还物品时,乘客应给予合理费用。如因司机原因造成遗失物品破损、再次遗失的,司机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如乘客遗失的是生鲜易腐物品,司机联系乘客后超24小时乘客未领取的,司机有权自行处理。

该征求意见稿将公示7天,公示期间,乘客、司机和公众可通过滴滴乘客端、司机端、官方微博、微信对征求意见稿给予意见与建议。

律师

合理付费有法可依

湖南芙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钟文科表示,滴滴出台《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的做法值得肯定,它明确了在乘客遗失物品后各方的权利与义务,在解决网约车物品遗失问题上有较好的作用,也反映了滴滴公司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

关于司机在捡到乘客遗失物品后的相关费用问题,在《物权法》第一百一二十条有明确约定,在领取遗失物的时候,有必要向拾得人支付包括必要的保管费用、承诺给予的悬赏奖金等费用。但需要注意的是,此管理办法并不具有法律上赋予的强制力。当然,如果司机在捡到失物后据为己有,并且失物价值较大,则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