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港首迎瓜果丰产 邀你周末采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向宏鑫 2019-06-20 10:44:54
时刻新闻
—分享—

靖港首迎瓜果丰产,邀你周末采摘

长沙新型农业正快速扩张,靖港片区历经5年培育已形成黄桃、蓝莓、无花果、樱桃、杨梅、桑葚等多个主题果园

  果之韵种植的红色蓝莓品种叫红粉佳人,深受女性和孩子的喜爱。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 摄

果之韵种植的红色蓝莓品种叫红粉佳人,深受女性和孩子的喜爱。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 摄

“今年桃园迎来丰产期,6月以来,过来体验采摘的人很多,不到20天已经卖出10万斤!”望城区靖港镇湘陵农业的湘芷桃园内,望着树上红彤彤的桃子,80后新职业农民王洪元喜上眉梢。历经5年培育期,靖港片区已经形成黄桃、蓝莓、无花果、樱桃、杨梅、西瓜、桑葚等多个主题果园,吸引了一群群长沙市民驱车前往采摘,成为当下最热门的周末游项目。

游客体验:新鲜美味乡村游乐趣多

“甜,味道真不错!”摘个熟透的黄桃,两下撕去皮,迫不及待咬上一大口,一股蜜汁涌入唇舌间,游客黄小姐当即在朋友圈内发图、点赞。 黄小姐表示,她和老公都在岳麓区上班,听朋友推荐后,就特地带着一家人过来体验。看着挂满了枝头的桃子,家人边品尝边四处采摘,欢声笑语撒了一路。

“不但品尝了各种新鲜美味还可以享受田园风光,关键还不用驱车去远方。”黄小姐说,靖港离城区较近,交通便利,驱车不用一小时。采摘完桃子,一家人又跑到隔壁的绿地生态农业,享受一顿来自田间地头的美味佳肴。这里挂在藤上、带有二维码的西瓜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扫描溯源,老板徐灿笑说:“我的西瓜香瓜带身份证,5元一斤都有人抢着要。”

和桃园一样迎来丰产期的还有五公里外的果之韵蓝莓基地。两百亩田地上,深蓝的、紫黑的、粉红的果实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3个家庭结伴而来,尝一尝后惊喜万分:“原来蓝莓还可以这么甜!”

红色的蓝莓则最受女士和孩子的追捧,大家惊叹“好多品种从没见过”。

创业故事:优质水果直供本地市民

“以前家家户户都是种田,勉强温饱,回来搞农业父母还反对过。”王洪元是靖港本地人,2014年回到老家从事农业种植。之前尝试过种植黄豆,因各种原因血本无归,在四处考察学习中,决定引进怀化芷江种桃技术,请来了老技师。

2016年,桃园迎来挂果期,今年迎来丰产期。“6月以黄桃和水蜜桃的早熟品种为主,之后7月、8月还有苹果桃和黄桃晚熟品种陆续成熟,采摘季可以延长到8月。”王洪元说,他的黄桃因为晒足了阳光,所以皮是红色的,肉是黄色的,“由于口感不错,10元到15元一斤的桃子游客抢着要,预计今年销售额260万元左右,比去年增长30%。”

“我们种了8个品种,甜度口感各不同,个头大的叫双丰,可以卖80元一斤,红色的叫红粉佳人,400元一斤!” 负责人贺岚同样也是2014年来到靖港开垦田地,种下当地见所未见的蓝莓,“蓝莓吃了抗氧化抗衰老,以前自己买了进口的吃,又贵又口感不好,现在长沙人在家门口可以吃到新鲜质优的蓝莓了,价格也降了一大截!”

经过实地考察,长沙多家水果连锁店与果之韵建立了合作关系。下一步,果之韵还打算建立自己的直销渠道,要让优质蓝莓直接端上消费者餐桌。

联动效应:产业兴旺了村民脱贫了

产业兴则百姓富。随着一个个果园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当地农户也随之鼓起了腰包。靖港格塘村60岁的李纯是精准扶贫户,在果之韵蓝莓基地已经工作5年,帮着采摘、分拣、包装,一天有一百多元的收入,加上流转了2.4亩土地,每年都可拿到2400元的流转金。她满含谢意地说:“希望客人越来越多,果园越来越兴旺。”像这样的本地农户,基本上每个主题果园都聘请了一二十名。

“黄桃、蓝莓、无花果、樱桃、杨梅、西瓜、桑葚、甜瓜、黄瓜、西红柿……现在到靖港来,这些果蔬都可以实现一站式体验采摘。”靖港镇农业负责人介绍,2014年长沙提出在靖港打造万亩蔬菜片的目标后,一大批有志之士返乡从事农业种植,他们根据市场需求和变化,带来了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观念。如今在靖港以千龙湖大道为核心,两侧各种主题瓜果园蓬勃兴起,占地逾2000亩,加上区位优势,吸引了不少市民朋友过来体验趣味采摘。

“很多品种是长沙少见甚至从没有见过的。”经过5年培育,现在大部分果园迎来了丰产期,有的企业还注重开发瓜果制品,拓展深加工,比如果之韵开发了蓝莓酒、蓝莓干,任龙桑园开发了桑葚酒、桑葚干等,进一步提高农业附加值。“我们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采摘节,欢迎市民来尝一尝新鲜美味。”

记者手记

新型农耕者正在改变长沙农业

靖港果之韵两百亩蓝莓基地,低矮灌木枝头,挂满了蓝紫色的小浆果。

“以前是城里人,现在成了乡里人,天天泡在蓝莓园,望着蓝莓从开花到挂果成熟,心里就很享受。”贺岚从事蓝莓种植之前是公职人员,在靖港,她已经与人合伙投入了千万元的资金和五年的时光。

果之韵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一名老教授成为科技特派员,帮助果之韵优选全国的蓝莓品种,摸索种植技术,今年终于迎来第一个丰产年。保守估计每亩产量500公斤,产值可达数万元。

亩产万元,在记者今年采访的多个新型农业种植户、养殖户中,已经成为一个相当普遍的经营目标。毫无疑问,这些新时代的新型农耕者,他们的劳动效率远远超过“鱼米之乡”的传统农民。

长沙郊县有限的农业土地上,这种立体开发的新型农业形态正在快速扩张,从土地流转到各种新奇而优良的农作物品种,从资本到现代种植技术甚至智能农业设备,从高素质人才到农业深加工,从田间到餐桌的商业链条,以及从农业到观光休闲服务业的产业纵深,都在“鱼米之乡”传统农作的土地上有序堆集。

这必将提高长沙乡村土地的生产力,为城乡居民提供越来越丰富的本土生鲜产品,也将有效拓展长沙创业者和劳动者从城市到乡村的创业就业空间。(记者 朱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