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洪流中践行初心使命——溆浦抗击“6·22”洪灾扫描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宋芳 2019-06-24 09:26:4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洪流中践行初心使命——溆浦县抗击“6·22”洪灾动人镜头扫描

这是一场与洪峰的赛跑。

自6月22日8时起,溆浦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22日17时,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6月23日0时,洪峰过境溆浦县城,最高水位达156.49米,超警戒水位1.49米。

紧急时刻,溆浦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的实战、硬战中践行初心使命。由于应对及时、措施有力,此次全县共转移群众10035人,救助被困群众323人,没有人员伤亡。

镜头一

“橙衣侠”暴雨夜里救一家

“城南园艺路有3个人困在家里,请求救援!”6月22日20时59分,溆浦县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电话。

第一救援队队长杨子豪和3名队员立即来到园艺路。因为停电,全路段一片漆黑,路面积水已过腰,且不确定路面是否有坑洼地带。

因报警人过于慌张,只说巷子口“果汁有味”水果店,没有提供确切地址。队员出动后,报警人电话一直关机,找不到人。

杨子豪带着队员,蹚着齐腰的积水,打着手电在园艺路一家一家找。队员们也纷纷通过微信寻找线索。

22日21时52分,队员成功找到该水果店,听到了后巷内的呼救声。

被困人员为一青年女性带着一老一小,老人70多岁,小孩才3岁,被困于二楼家中。楼前,因地势低洼,积水已过成年人胸部,无法行动。消防队员只好绕到楼后,翻墙进入。

钟新健是名老消防队员,动作敏捷,经验丰富,主动要求翻墙救人,其他3人在围墙下接应。钟新健捆上安全绳顺利爬上二楼。“小朋友,抱紧我!”他首先把小孩扛在肩上,顺着来时的路,小心翼翼蹚水把小孩传递给接应的队员。之后再返回,救出老人和女青年。

镜头二

“急先锋”摸黑涉水背老汉

“这里有位老人被困,请立即前来救援!”6月23日凌晨2时左右,正带领特警队员在县二中路段巡查的溆浦县公安局副局长石海接到电话。卢峰镇艾家冲一位80多岁老人被困家中,向他们求救。

凌晨2时30分,石海和队员抵达现场。一位老人心急如焚,指着屋内焦急地喊道:“我老伴还在里面,救救他。”

被困老人名叫翟泽楚,行动不便。两位老人居住在一楼,洪水一来就把他困在家中。

救援立刻开展。大家借着手电的光亮一看——洪水高度已到一楼窗户处,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情况十万火急。

石海决定,先安排两名队员进去救援。两名队员拿着棍子,在齐腰的洪水中一边摸索一边前进。

走进屋内的那一刹那,出现在特警队员眼前的景象让队员有些意外:“老人坐在柜子上,是屋里最高的地方。若晚来,后果不堪设想。”两名队员一人背上老人,一人从后面托住,缓慢地从洪水中向外面转移。

“莫担心,老人家没事,安全出来了!”凌晨2时40分左右,老人终于被背了出来。焦急等待的老伴一个劲地说:“谢谢!”

镜头三

“敢死队”激流拦截失控船

6月22日23时58分,溆浦县大江口镇镇长雷汉生接到该镇江口社区主任石同的报告,称崩岩河码头停靠的装砂船绳索断裂,船只失控。

雷汉生立即通知大江口镇海事处值班人员张建平,要求马上开展拦截。

“必须追上装砂船,拦截船只避免危险。”23日凌晨,雷汉生带领镇联工委主任田刚、镇综治中心副主任杨滨旴等几位“敢死队员”,赶往第一现场后江大桥,设法防止失控船只撞击大桥。

幸运的是,失控船只安全通过桥洞,未对大桥产生影响。失控船只随洪水飘向沅水河,下游还有码头和电站,危险还在。

为确保万无一失,大家在追击失控船只的同时,联系下游的大洑潭电站,要求做好应急准备。

在朱砂溪码头与海事处值班人员会合后,大家商定应急处置方案:决定由张建平带队5人登上海事驳船,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对失控船只开展追击拦截;雷汉生带领田刚、杨滨旴沿公路开车追击。

23日凌晨2时06分,大家追着失控船只已跑了2个多小时。如再不寻找机会拦截住失控船只,撞坏下游水库闸门,后果很严重。张建平说:“就算冒险也要把失控船只逼停到岸边。”

“离电站越来越近,必须马上出手拦截。”就在此时,大家发现失控船只尾部已进水。机会来了!张建平和队友寻找机遇,将海事驳船与失控船只慢慢靠近,经过几次碰撞后,失控船只开始随波左右摇摆,船舱里的水越来越多,船只开始下沉,最终淹没在洪流之中。拦截成功了!(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曾伟 刘法兰 彭丽丽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