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评论员:永葆初心,就是最好的纪念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2019-07-01 07:24:23
时刻新闻
—分享—

永葆初心,就是最好的纪念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今天是“七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纪念日,是一个每位共产党人倍感自豪、深感荣耀的日子。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原点,是立党的“初心”。从南湖红船起航,党已走过近百年充满艰辛、铸就辉煌的历程。百年风云,百年巨变,从当年50多名成员的“微小”组织,发展到超过9000万的大党,差不多每15名中国人中,就有一名中共党员。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在又一个“七一”纪念日来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将“自我革命”这个时代课题再度提到了全党面前。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70年前,在党夺取全国政权的前夜,毛泽东同志认为等待共产党人的将是一场“赶考”。如今,在党领导人民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时,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不同的历史方位,一样的警示,为的是激活全党“守初心、担使命”的动力。

“天下之祸,不生于逆而生于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只有在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继续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执掌政权后仍能自觉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承平时期绷紧严以治吏、防腐戒奢这根弦,重大变革关头始终做到顺乎潮流、顺应民心,党才能永葆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和激励全党同志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其重要性不言自明。

新时代的奋斗之路,不会总是风和日丽、一马平川。“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蕴含巨大的机遇,也潜藏着风险挑战。各种全新的充满不确定性的问题和矛盾,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没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如山信念,没有“从万死中觅得一生”的奋斗精神,没有风雨不侵的钢筋铁骨,就难以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做到在灵魂修炼和自我革命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湖南是毛泽东同志的家乡,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在这片写满忠诚的红色土地上,数十万革命先烈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彪炳史册、光照寰宇的贡献。到现在,湖南已经有党员396.8万,党的基层组织超过18万个。今天,我们庆祝党的生日,除了自豪与荣耀,更应重温入党誓言,回望入党初心,静思是否做到了敬终如始,是否保持了共产党员本色,是否没有给党抹黑。

党兴我荣,党衰我耻;在党爱党,在党为党。永葆初心,永远奋斗,就是对党的生日最好的纪念,就是一个党员最大的本分。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