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室外烈日当空 室内体验“汗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马丽红 2019-07-02 11:3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室外烈日当空,室内体验“汗蒸”

富景园小区中央空调迟迟未送冷气,居民无法忍受高温天 ;目前已暂时送冷气,最终解决尚待时日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实在太热了,待在家里就像蒸桑拿,根本受不了!”6月20日中午,天心区富景园小区居民陈女士摇着扇子向记者“诉苦”。原本小区居民与湖南红橡室内气候技术有限公司(原湖南红橡冷热联供有限公司,简称“湖南红橡”)签订合同,6月20日是送冷气的日子。然而,室外气温超过35℃,冷气却未如约而至,“汗蒸房”让人受不了。记者随后来到该小区展开调查。

热!高温天空调却不开启

富景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蔡新国介绍,该小区于2007年交房,当初开发时设计的就是中央空调入户,24小时提供热水。“小区都是集中供暖和送冷气的,每家每户都是‘弱电’,也就是说,如果中央空调不工作,居民也无法安装普通空调,因为会超负荷。”蔡新国告诉记者,业主委员会此前引进了湖南红橡,负责运营小区的中央空调设备,2018年已成功运营了一年。

“去年我家的中央空调费用全部交清了,多供暖的9天也补交了费用。今年5月13日,我按时交了3807元,湖南红橡却没有按照合同于6月20日送冷气。”小区居民罗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合同,上面写着6月20日至9月20日送冷气。

“小区里有很多老人和婴儿,有的家庭还有病人,这么热的天不开空调谁能受得了?富景园小区还有一家幼儿园,孩子们也跟着遭罪,万一热坏了可怎么办?”陈女士忧心忡忡。

不开空调只因“公司亏损”

为何合同已签署,湖南红橡却未如约送冷气?蔡新国介绍,本月初,湖南红橡向富景园小区业委会发了一封“2019年度中央空调运营工作联系函”。该函指出,本年度供冷前,对未交费、未明确不使用中央空调住户户内管网未能全部封堵和上年度超供期供冷供热服务费全部收到前,湖南红橡拟暂停为小区提供中央空调服务。

记者来到位于小区的地下泵房,发现有数名湖南红橡工作人员正在值守。“我们也想为小区开中央空调,但是必须是在与业委会协商出一个结果之后。”工作人员王先生介绍,目前小区交费率仅在40%左右,非常“不理想”。“我们公司去年接手后,投资600余万元对设备进行维护和更新,供冷供热一年下来,公司亏损160万元。按照今年的收费状况,公司依然会亏损,因此我们无法开中央空调。”王先生透露,即使小区交费率达到90%,湖南红橡仍会亏损,因为去年一年的燃气费、水电费加起来就有440万元左右,却只能收到300多万元费用。

“湖南红橡做不到有效监管,部分未交费的业主也在享受供冷供暖服务。此前,他们提出要入户进行调查,并将未交费用户的管网切断,但此举不现实——管网是居民家的私有财产,且切断需要破坏部分装修。”蔡新国介绍。

业委会与湖南红橡达成共识

记者了解到,6月10日,小区所在街道、社区、派出所与小区业委会、湖南红橡进行协商,却未达成一致,导致未送冷气事件出现。“小区有150套左右的房屋是空置的,这部分无法收费。此外,由于湖南红橡未供冷气,部分业主处于观望状态,不知该不该交空调费。”蔡新国说。如此,未交费业主与湖南红橡展开“拉锯战”,而已交费业主却觉得十分委屈。“我们交了钱,按理应该享受服务,别人的过错不应我们去承担。”罗先生说。

“我们提供的一种解决方案是,先开空调,等今年收到的费用用完了,再关闭空调,待收到新的费用后重新提供服务;还有一种解决方案是扣除运营人员薪资和公司已缴纳税费,剩余收到的费用由业委会负责管理,自治收支。”王先生称,湖南红橡希望能够修改此前的合同以达到止亏的目的,或者提高收费标准、缩短每日供冷供暖时间,但数种方案,业委会均拒绝了。

6月20日晚,湖南红橡再次与小区业委会进行协商。记者日前从业委会处得知,该小区已于6月24日开始送冷气。“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够介入,中央空调的管理漏洞必须彻底堵上,未交费的业主也应该按时交费。”陈女士说。

“对于明确不交费但实际上私自盗用中央空调的用户,湖南红橡将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利。未交费用户,业委会会配合湖南红橡催缴。”蔡新国介绍,根据多方达成的协议,如果催缴后仍未缴费,街道将组织相关部门和业委会人员入户排查、取证并采取技术手段关停。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