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路将进行快速化改造 长沙城区到湘潭将全程无红绿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黄河 2019-07-11 07:42:25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效果图

芙蓉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效果图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芙蓉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即将动工,全长16.5公里,一期将对7处交通节点进行改造

长沙城区到湘潭将全程无红绿灯

芙蓉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是长株潭一体化“三干一轨”项目之一,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构建一体化交通体系,实现“半小时经济圈”的重要干道。记者7月10日从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7月13日开始交通疏解、管线迁改、绿化迁移等施工。项目分两期实施,将对芙蓉路湘府路口至长潭交界处16.5公里实施快速化改造。其中一期实施的是披塘路以南至长潭交界处7处交通节点的快速化改造,实现全程无红绿灯,解决从湘潭至长沙城区(跨过环保路口)的半小时通勤需求。

一期对全线7处交通节点进行改造

芙蓉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北起湘府路,南至长潭交界处,全长16.5公里。该项目湘府路至沪昆高铁段采用城市主干道标准(其中湘府路—披塘路采用连续高跨桥形式),沪昆高铁至长潭交界段采用一级公路标准,预留城市道路实施条件。项目总投资估算约34.67亿元,包括道路工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交通工程等。

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副主任熊翠玲介绍,项目采取分期实施的方式,一期工程将于7月13日开工,主要是对披塘路以南至长潭交界处12.82公里路段沿线7处交通节点采取上跨或下穿的形式进行改造,实现全程无红绿灯,解决从湘潭至长沙城区的半小时通勤需求。一期工程预计明年年底完工。

二期工程实施湘府路至披塘路(即北延连续高架段)的改造,路线长3.7公里,将视交通需求情况适时启动建设。该段解决从湘府路至披塘路快捷化问题,缓解三环线、万家丽路等道路交通及周边片区快捷出行问题。

记者了解到,项目将于近期进场施工,实施内容包括交通疏解、便道施工、管线迁改及绿化迁移等。项目一期道路全线共设置5座主线跨线桥梁、1座被交道上跨桥梁、2座地下通道和9座钢箱梁人行天桥,全线主线跨线桥标准宽度为24米,桥梁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

跨线桥梁中,桂花坪路—披塘路快线桥长约3公里,桥梁上部结构采用钢混组合梁,下部结构采用门式框架墩;环保路快线桥长约319.8米,西湖路快线桥长约656米,万家丽路—高云路跨线桥长约1108米,伊莱克斯大道快线桥长约337米,杉木冲路上跨芙蓉路桥长285米。2座地下通道分别为南湖路下穿地道和X050下穿地道,前者长460米,后者长665米。

工期紧张,部分路段与地铁城铁共线

“项目要求7月中旬进场施工,2020年底前完工,工期十分紧张。”熊翠玲说,芙蓉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沿线涉及城铁、地铁、绕城高速、高铁及110kV高压铁塔、燃气次高压管道等设施,其中中意路至南湖路4.5公里与长株潭城际铁路共线,湘府路至万家丽路6公里与地铁1号线共线,涉铁段建设条件复杂。根据铁路部门要求,城际铁路通车后,控制线范围内的工程每天仅能在铁路窗口期施工,即每天凌晨0时至4时,正常施工时间仅4小时。同时,必须统筹考虑结构安全对城际铁路及地铁等沿线构筑物的影响;避免对地铁、城铁产生较大的扰动,确保地铁、城铁运营安全。

作为连接长沙主城区、暮云片区、湘潭、株洲的交通要道,芙蓉路承担着主要的过境交通和周边区域的集散交通,每天的交通流量都很大,因此项目施工期间面临巨大的交通组织压力。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施工期间将对全线进行局部围挡,车辆主要走围挡外便道通行,保证全线双向六车道通道;部分公交线路将进行调整,沿线的公交线路和港湾站点也将进行优化布局。

此外,芙蓉路现有的主辅隔离带、人行道将在建成后变成辅道或被桥梁、地道主体结构占用。项目在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的同时,将不可避免地对现有主辅隔离带绿化、人行道行道树造成影响。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将对工程建设影响到的绿植进行迁移,“我们将与天心区政府园林绿化部门制定周密的移植方案,给每一株大树编好号,确保每一株树木都得到妥善处置。”

需提醒广大市民注意的是,施工期间将对全线进行局部围挡,会对市民出行带来一定不便,请大家及时关注相关交通信息,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并避开拥堵路段,及时调整出行线路。对于项目施工造成的不便,请广大市民予以理解和支持。(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张佳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