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年内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刘龄予 编辑:徐丹 2019-07-12 09:30:5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今日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在北京举行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王湘生介绍了湖南健康扶贫经验。据悉,目前我省村卫生室“空白村”中,86%的房屋已经开工建设,年内将实现全省行政村卫生机构和人员“零空白”。

受经济发展、交通条件和卫生人员缺乏等影响,我省部分村级卫生服务网点不健全。据省卫生健康委统计,全省有1153个村卫生室“空白村”,其中无房、无合格村医的699个。

今年以来,我省按照“四个纳入”的工作思路,即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省政府重点工作督办事项、健康扶贫重要举措、全省卫生健康年度绩效考核重点内容,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实施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村卫生室“空白村”中,86%的房屋已经开工建设,65%的房屋已经完成主体工程,96%已经配备了医生。

据悉,村卫生室建设标准为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以上,要求设有诊断室、治疗(处置)室、药房、观察室、公共卫生服务室等5室,5室分开设置,同时设公共的值班室和卫生间。

有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如何配齐乡村医生呢?我省采取了4种措施,吸引并留住人才。第一是本土化乡村医生培养和安排,第二是统筹辖区内合格乡村医生使用,第三是招聘医生,第四是乡镇卫生院服务派驻。(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刘龄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刘龄予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