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汽车安全成消费者关注焦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帆 编辑:徐丹 2019-07-12 10:07: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电动汽车自燃事故频发,特斯拉、蔚来接连起火,蔚来因电池安全隐患召回4803辆ES8。这一系列事件,让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问题倍感担忧,安全性问题取代“续航里程”“充电时长”等,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6月份,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对已售车辆、库存车辆的防水保护、高压线束、车辆碰撞、车载动力电池、车载充电装置、电池箱、机械部件和易损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将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制定了严格的惩罚措施,以期减轻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担忧。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我国共发生各类电动汽车安全事故52起,今年1—5月共发生19起。这些事故有29%是在充电时发生的,有19%是在行驶时发生的,还有19%是在停放时发生的。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事故呢?梳理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发生的场景,主要分为充电自燃、行驶自燃、碰撞自燃、浸泡自燃、停车自燃等。其中,充电自燃占比最高。剖析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因为电池的热失控。如果仅仅只是单体电池出现热失控,一般影响不会很大;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单体电池热失控往往会引发整个电池系统热失控蔓延,造成重大安全事故。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赟松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截至2019年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共召回12.3万辆。其中,由于三电系统故障导致的召回占比为50%,由于制动系统缺陷导致的召回占总召回量的40%。

截至今年4月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收到新能源汽车缺陷线索427例,涉及38家生产者共计61个车型。其中,因电池衰减问题和充电故障而进行投诉的比例分别占到55%和15%,成为新能源汽车投诉最主要的因素。(全媒体记者 张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帆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