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末·妙招丨5口之家这样做,一天仅1斤垃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吕彩宜 曹楚如 文潇 丁字琦 编辑:宋芳 2019-07-14 09:33:04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714091257.jpg

一个人、一个家庭一天会产生多少垃圾?你计算过吗?

近日,记者走进两组家庭记录一天的垃圾产生量,多的一天6斤生活垃圾,走“极简风”的家庭一天仅1斤多垃圾。与此同时,长沙一名大三学生用镜头记录下自己一天产生的垃圾,亲身试验,教授大家如何做好垃圾分类。

支招

垃圾分类小妙招

垃圾分类,关键要掌握分类原则:

可回收物:记材质,玻、金、塑、纸、衣;

有害垃圾:记口诀,药(要)油(有)电灯;

湿垃圾:记原则,易腐烂,易粉碎;

其他的就都是干垃圾了。

三代同堂家庭

一天产生6斤生活垃圾

“厨余垃圾要扔进厨房垃圾桶,零食袋就直接扔在客厅垃圾桶啦。”7月10日,记者走进家住长沙嘉华城月荷的家中,和这个12岁小女孩一起,记录这个三世同堂一家一天产生的垃圾量。

早上7点,月荷爷爷起了床给全家准备了玉米、饺子、粥作为早餐,由于以谷类食物为主,产生垃圾并不多,只剩下一根玉米棒,玉米棒被扔进了厨房里的垃圾桶。记者在这个垃圾桶内仔细翻看,发现这个垃圾桶里都是剩菜剩饭,没有其他垃圾。

吃过饭后,月荷在客厅吃了些零食,棉花糖吃过的包装纸随手扔进了客厅的垃圾桶。

午饭时间,月荷爷爷准备萝卜炒肉、藕尖、骨头汤等好几个菜,期间产生的肉骨头和一些菜根都留在桌上。饭后,月荷爷爷端上了一盆哈密瓜,张罗着大家一起吃。随后,产生的垃圾都被倒进了厨房垃圾桶。“刚称了一下,午餐和餐后产生的垃圾重270克,哈蜜瓜皮有两斤多。”月荷说道。

月荷是个精力比较旺盛的孩子,才吃完饭也不停下来歇会,就拿着自己的水喷雾,去打理阳台上的花花草草。她往花草上喷水,收捡出泥土里的杂草,把它们拿纸包好丢在客厅垃圾桶里。

晚餐过后,月荷帮着爷爷把家中7个垃圾桶,按干、湿垃圾进行分类装好,准备送至单元楼门口的垃圾桶。记者对整天产生的所有垃圾进行称重,发现一共有6斤多。

“极简风”家庭

一天产生垃圾一斤多

7月9日,记者走进了长沙雨花区枫树山社区马文娟的家,房子不大,但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室内布置风格简单又不失温馨。就在这干净整洁的小套间里住着马文娟夫妻和父母孩子一家五口人。

记者在马文娟家看到,家中仅有两个垃圾桶,一个是装厨余垃圾,另一个则装其他垃圾。

在马文娟家的厨房里,安装了一个厨余垃圾处理“神器”,饭后直接将残羹剩饭、蔬菜也倒进水池里,再打开机器,把它们粉碎、研磨后,放水后直接将它们冲走。记者还注意到,厨房案板上用来装鸡精、孜然等调味品的,竟然是几个洗干净的牛奶玻璃瓶,奶粉铁罐也被“改造”成了烟灰缸。

“一天下来,一家人产生的垃圾有一斤多。”马文娟说,她一直谨记:勤清扫,少生产,废变宝,分好类这一理念。“只有从心理上意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才会付诸行动。”

垃圾怎么分类?

长沙大学生“彩宜的一天”告诉你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新闻学专业大三学生吕彩宜,就亲身试验,记录了自己的一天,教大家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7:00起床洗漱

牙膏用完了,需要买新的了,满口泡沫的我开始今天的第一个灵魂拷问:空掉的牙膏皮属于什么垃圾呢?

答案:牙膏皮里的内容物很难清洁完全,所以牙膏皮还是和干垃圾比较搭,不用放可回收物桶。

●7:40吃早餐

早餐要吃好!再忙也要给自己补充能量,最爱豆奶、鸡蛋、饼干的搭配组合。吃完后,产生的垃圾怎么分类?

答案:豆奶盒属于可回收物,蛋壳是湿垃圾,饼干袋、餐巾纸属于干垃圾。

●11:40午餐时间

今天午餐很丰盛,估计食堂阿姨今天心情很好,给的菜太多,吃不完。鸡翅膀太辣了,广东人的我快被辣哭了。鸡骨头和熬汤的大骨棒是湿垃圾吗?

答案:平时吃出来的鸡骨头、鱼骨头、排骨头都是湿垃圾,但是熬汤的大骨棒是干垃圾。

●15:05下午茶时间

学习累了跟老铁出去轻松一下,听说下午茶跟奶茶最配!把人逼疯的奶茶,你会分吗?

答案:relax,relax,喝不完的奶茶倒水池,珍珠是湿垃圾,冲洗干净的吸管、奶茶塑料盖、杯子——可回收物(若未清洗可直接扔进干垃圾桶)so,最省事的办法就是,要么不喝,要么喝完!

●16:40拿快递

早上还吐槽我的快递怎么还没到,喝完奶茶就收到信息了,买的洗面奶、水乳终于到了,嗯,时机刚刚好。拆完快递一堆的包装,怎么分?

答案:快递盒别扔了,是可回收垃圾。但是,快递盒内保护商品的气泡膜是干垃圾!别投错了。

●17:30吃晚饭

永远奔赴在减肥的路上,100+的心情只有微胖女生才懂,最近轻了一斤,再接再厉!晚餐选择玉米、葡萄和酸奶。玉米粒是湿垃圾,那玉米棒又是什么垃圾?

答案:玉米棒也是湿垃圾。

●21:30夜宵时间

今天晚饭吃得少,夜跑完体力也消耗完了,饿到不能自已,抵不住诱惑的我跟舍友跑出去吃了份麻辣小龙虾。“唉,今天的步又白跑了。”太过放飞自我的结果就是,明天要多跑几圈。贪吃一时爽,吃完就感觉胖了十斤。老规矩,吃完东西就要开始对垃圾进行分类打包啦,很多小伙伴到现在都还没搞清楚小龙虾的壳到底是什么垃圾?

答案:不用纠结了,小龙虾从头到尾都是湿垃圾!水产及其加工食品(鱼,鱼鳞,虾,虾壳,鱿鱼)都归属于湿垃圾。但是,螃蟹壳、花甲壳、蛤蜊壳等贝类水产属于干垃圾!

■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吕彩宜 曹楚如 文潇 丁字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吕彩宜 曹楚如 文潇 丁字琦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