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以来湖南通过水库调度拦蓄洪水总量187.9亿m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向宏鑫 2019-07-16 09:11:0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我省通过水库调度,累计增加可调蓄库容74.4亿立方米,拦蓄洪水总量187.9亿立方米——水库科学调度,助力防洪减灾

由省防指统一部署,气象、水文、电力等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省水利厅强化水库汛期蓄水管理,科学、精细调度各类水库拦洪错峰削峰,助力防洪减灾。

截至7月14日,今年以来,我省五强溪、柘溪等11座主要大型水库,累计发生53场次洪水过程。省水利厅通过调度累计增加可调蓄库容74.4亿立方米,拦蓄洪水总量187.9亿立方米,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的减灾效益、社会效益。

洪水来临,运筹帷幄

7月6日至10日,暴雨洪水来袭。省水利厅调度湘江流域各大型水库,按防洪高水位精准蓄洪,最大限度运用调洪库容,累计为湘江干流拦蓄洪水3亿立方米。之后,又利用7月10日至11日的暴雨间歇,精准计算,在不影响湘江干流退水速度的前提下,调度双牌、欧阳海、酒埠江、水府庙等水库适当腾库,恢复调蓄功能,有效应对7月12日以后新一轮暴雨洪水。其中,通过洪前预泄和实时调控,衡阳市水利局5次调度洋泉水库,为下游削减洪峰流量320立方米每秒,削峰80%,为下游常宁市城区段安全行洪提供最大保障。据测算,若无洋泉水库超常规的拦洪错峰,常宁市城区将严重受淹。

7月6日以来,为应对沅水上游贵州和怀化境内的暴雨洪水,省水利厅协同怀化市水利局、五凌电力公司,联合调度托口水库、洪江电站,同时协调上游贵州境内的白市电站共同拦洪,精准控制沅水干流、支流巫水等洪水汇合后按6000立方米每秒的安全流量通过洪江区重点易进水河段,避免了洪江区城区进水受淹。6000立方米每秒形成的最高水位,比洪江区城防最低点只低一两厘米。这次调洪,托口水库水位变幅近9米。

7月上旬,资水流域发生强降雨。为应对此次洪水过程,省水利厅抓住降雨间歇期,调度柘溪水库提前预泄腾库,有效降低库水位5.5米左右(低于汛限水位约7.6米)。调蓄洪水过程中,柘溪水库最大入库流量为106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为51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50%。这些措施使下游的桃江(二)站洪峰水位降低5米左右,不仅避免了下游河段水位超保证,还避免了下游河段水位超警戒,显著减轻了资水尾闾防洪压力。此举受到水利部通报表扬。

7月12日至13日,省水利厅向水利部、长江委报告请求,成功争取三峡水库出库流量由日均24000立方米每秒减至17000立方米每秒,减少了长江“三口”入洞庭湖的水量,降低了长江干流城陵矶河段水位,加速洞庭湖出流。按长江委水文部门测算,三峡水库此次调洪为洞庭湖城陵矶站降低最高水位0.4米。同时,我省调度五强溪水库、柘溪水库配合三峡联调,分别减少沅水、资水日均入洞庭湖流量6000立方米每秒、3200立方米每秒。按照省水文部门测算,此举进一步降低洞庭湖城陵矶水位0.25米,为湘江洪水加速进入洞庭湖、湘江干流沿线加速退出警戒水位创造了有利条件。

优化方案,未雨绸缪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省水利厅对水库调度常抓不懈,调度方案优化、流域防洪形势研究、部门联调机制探索等基础工作取得诸多成效。今年,省水利厅组织力量调研主要大型水库下游过流能力,针对流域防洪态势变化,对大型水库汛期控制运用方案逐一修订完善,做到“一库一案”;抓住深化机构改革的契机,加强与气象、水文、电力部门和水库工程管理单位的联络和协同,完善水库调度联动机制;未雨绸缪,依据湘资沅澧四水及洞庭湖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的预测判断,邀请相关部门单位派人参加水库调度培训班,选取历史典型洪水案例,对柘溪、五强溪、江垭、水府庙等大型水库防洪调度进行模拟推演,提前为应对较大洪水做好相关准备。

为确保水库防洪调蓄能力,省水利厅强化水库汛期蓄水管理。一是严格依照《防洪法》和省防指批复的汛限水位,监督管理各大型水库蓄水运行情况,确保防洪库容不被占用。二是联系协调电力部门,通过电水联调,优先安排预报强降雨区通过发电降低水库蓄水位,增加调蓄库容。三是依托气象、水文部门的精准预报,采取预泄方式,通过提前开闸泄洪,在汛限水位以下科学适度降低库水位,提升水库调洪能力。四是针对我省汛期暴雨时段集中的特点,抓紧洪水间歇期统筹蓄泄,及时腾库做好水库调洪库容的重复充分利用。7月6日至14日,我省各大型水库在汛限水位以下累计增加调洪库容14亿立方米,重复利用调洪库容8.9亿立方米。(刘勇 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