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湘江村通过小微水体整治 臭水塘蝶变成微景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向宏鑫 2019-07-22 15:13:20
时刻新闻
—分享—

臭水塘蝶变成微景观

望城湘江村通过小微水体整治,200多个水塘的水清了、水活了、水美了,为村民带来了公园式的人居环境,并催生了乡村旅游经济

  一次次“微整形”后,“湘江村公园”出炉。  长沙晚报  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摄

一次次“微整形”后,“湘江村公园”出炉。  长沙晚报  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摄

近日,记者沿着湘江村宝丰湖环湖路一路前行,不时可见民居前后一汪又一汪的碧水,在绿意环绕、鲜花点缀中成为一道道美丽风景,扮靓了村庄、艳羡了访客。摇着蒲扇,湖边居民杨军显得十分惬意:“以前是臭水塘,臭气熏天,窗户都不敢开,现在开窗就是风景,游客也多了!”

曾经脏乱差的落后乡村升级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长沙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成为村民乐享的大公园,这就是在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湘江村正在真实上演的场景。 湘江村,因湘江而得名,位于望城区大众垸片区湘江大堤沿线,拥有936亩水域面积。借小微水体环境整治契机,这里对200多个水塘展开“微整形”,打造“微景观”,为村民带来了公园式的人居环境,更催生了乡村旅游经济。

水清了

说到湘江村小微水体的变化,就不得不提宝丰湖,这是村里改造的第一个淤塞的臭水塘。

“宝丰湖过去叫苦竹湖,以前从没有清理过,附近农户的垃圾随意往湖里倾倒,湖水臭气熏天、湖堤泥泞不堪。”尹建刚就住在湖边。2013年至2016年间,在尹建刚的邻居、村里的企业家钟新强支持下,耗费近百万元的苦竹湖展开清淤工程,多年来的淤泥清理完毕,还用淤泥就近堆砌了小山,建起了亭楼、小桥、喷泉,修好了沿湖景观道。让尹建刚更为意外的是:“环境变好后,乡村游做起来了,我们也可以做点游客生意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尝到了甜头后,2018年,湘江村决定对全村两百多个池塘和众多沟渠展开全面清理工作,同时实行退养还湿还草,让村里小微水体的发展彻底转型。

“开始也不理解,养鱼养了这么多年,喊停就停。”肖勇承包广兴塘7年,原来是高密度精养,每年可以创收五六万元,在村干部的动员下,他率先支持了退养,进行生态养殖,没想到的是,整治美化后的广兴塘吸引了众多垂钓客,“以前鱼卖到市场只有五六元一斤,现在垂钓可以卖12元一斤。鱼少了收入反而增多了!”

水活了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小微水体治理不仅是一个“治”字,还少不了一个“通”字。

“连通了,死水就变活了。”湘江村党总支书记邓志平介绍,结合新康片区水环境治理及湿地保护试点项目和大众垸水系连通项目,湘江村把原有沟、渠、塘、河等自然水系打通,保障河湖通达性,增强水体流动性,形成水流畅通、互连互通的水网体系,让水“活起来”。

治脏治厕也是湘江村把控水质的重要手段。来到村民严灿辉家屋后,木栅栏围起一丛美人蕉和几株果树,这个十几平方米的小花园替代了臭不可闻的露天粪池,两块显眼的“身份证”解释了这里的两大功能——人工小型湿地池、隔油池。“家里的生活用水以前是直排,现在通过‘三池’处理和湿地初步净化后,才会排放出去。”

在实现了对污水分级处理后,垃圾分类处理也在湘江村铺开,这里拆除了无盖垃圾池,将分类垃圾桶发放到户,对村级垃圾分拣中心进行了提质建设。如今,湘江村可回收垃圾年回收量由5年前的10余吨增长到50余吨,不可回收垃圾由每年100余吨减量至40余吨。村民刘文亮说:“别说扔垃圾,我连个烟头都不好意思乱丢了。”

水美了

塘中有养眼花草、岸边有平坦游道,附近有雅致的休憩区……通过推进岸边绿化、水景美化、亲水文化,一次次“微整形”后,“湘江村公园”出炉。

“美人蕉可以降磷,狐尾藻可以吃掉氮和磷,蓑衣草可以减少氮磷钾……植物根系吸收了水中富营养化物质,减轻了水体腥臭。”指着扎根在水中人工浮岛和岸边、边坡各种摇曳生姿的植被,邓志平宛如一名植物专家,侃侃道来。 为了经济实用、便于维护,清淤疏通完成后,村里没有引进高昂的设备,而是采用了人工湿地的原理,在池塘、河坝中种植具有净化水质能力的植物,建立生态圈, “既是灌溉塘又是观赏塘,既美化了环境又净化了水质,一举多得。”

“预计在3年内全部完成人居环境改造,以后村里将向农业公园转型,吸引更多城里人来休闲。” 支村两委心里酝酿了一盘棋。 当前,湘江村已经对450多亩小微水体和沟渠进行净化和清淤,在塘、坝、湖等水面打造人工浮岛超2万平方米;完成退养300余亩,因地制宜建立多个人工湿地。同时提质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6.8公里主干道的优化、绿化、亮化,道路拓宽至5米以上,推进了苦竹、马家、湘江、塘湾和袁粮5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的建设,改建农户庭院310户。

水清了,村民心里更亮堂了。“每天我都会走一走看一看,村里变美了,要靠大家维护。”虢莲心当上了村里的志愿者,看见污染小微水体现象就会向村河长反映。村里成立的这支以村河长、村片河长、村小组组长和志愿者为主体的百人护河管河队伍,成为清清河水的守护者。(全媒体记者 朱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