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基层党员干部在抗洪救灾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李丽 2019-07-23 09:00:24
时刻新闻
—分享—

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湖南基层党员干部在抗洪救灾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多条河流水位暴涨、山体滑坡泥石流袭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今年6月以来,湖南先后遭遇了多场强降雨袭击,全省300余万人受灾。

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在汛情面前,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主动投身到抗洪救灾最前线,用责任与担当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共产党员跟我上”,洪峰中扛起责任和担当

7月8日上午,湘江湘潭段水位超过38米,地势低洼的居民家中开始进水,“80后”女干部、湘潭市雨湖区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党总支书记粟娜接到命令——紧急动员144户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躲避洪峰。

“党员都跟我上!每个人配发一个广播,挨家挨户去动员,天黑前通知到位,一定要确保全部转移,一个都不能少。”她把年仅7岁的女儿往父母家一丢,和同在基层工作的爱人一同扑到抗洪第一线。

粟娜不知疲倦地在居民家、洪水里、安置点穿梭,劝说、转移被水围困的居民。7月10日凌晨2点,当144户居民一个不少地全部就近转到了安置点,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两天两夜没合眼的粟娜趴着睡着了。

抗洪救灾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在这场“赛跑”中,基层党员干部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群人。他们中有的人甚至献出了生命。

7月6日,接到暴雨预警,做完心脏搭桥手术才几天的醴陵市来龙门街道上洲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清月,不顾“半个月内别下床、静养一年”的医嘱,起身离开病榻,边走边打电话布置防汛。

社区主任张际劝他:“这有我呢,你安心养病。”可张清月还是坚持到办公室,召集各组长交代:“这次暴雨非同寻常,一定要撤离群众。”很快,渌江水位猛涨,河水漫到街上,积水1米多。

组织撤离群众,给群众发放救济物资,转移被困群众……张清月强忍病痛,连续3天连轴转。

7月9日12时多,张清月告诉张际,“我胸口疼,如火炙烤。”他被紧急送到医院,却再也没有醒来,年仅48岁。

站在人民群众身前、冲在抗灾救灾的最前面。祁东县河洲镇振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雷元春在堤坝上坚守7个昼夜,巡查抢险的步数超过200公里;连轴转了5天5夜的白水镇东川村党支部书记杨小明在抗洪途中不慎摔倒昏迷,从重症监护室抢救过来后的第一句话是:“村民们都没事吧?”株洲市石峰区响石岭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凯带病抗洪,和干部们一起3天内转移出500余名受灾群众……风雨中,基层党员干部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保护人民的坚实堤坝。

“有这样的村干部在身边,再大的灾难也不怕!”

7月8日起,醴陵及周边地区普降暴雨,突发洪涝灾害。9日上午,醴陵市船湾镇党委副书记刘雪平接到电话,得知有部分村民被洪水围困,便立即组织村支干部一行8人前去救援。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4名被困群众成功获救,大家坐着冲锋舟顺流而下转移受灾群众。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

因洪水上涨迅猛,冲锋舟不幸侧翻,船上人员12人全部落入急流中。

借助救生衣的浮力,熟悉水性的刘雪平第一个浮出水面,并成功抓住岸边的一棵大树。“在这里等待救援,还是往下看看其他人是否安全?”生死之间,刘雪平作出了选择——松开树干。

滚滚洪流冲走了刘雪平的眼镜,他靠着仅有0.1的视力,连续救起两名落水群众,又毅然返回一片汪洋之中,继续搜寻其他落水者。直到茫茫水面再也看不到人影,疲惫不堪的刘雪平拼尽全力抱住一棵树等待救援。当晚10点20分,被困6个小时的刘雪平在武警以及救援队的帮助下成功获救。得知自己是12人中最后一位获救者,刘雪平松了一口气:“那就好,那就好!”

在汛情灾情面前,没有人选择退缩。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坚定选择。

“王伢子,要不是你们,我们两把老骨头就要交代在水里喽!”6月13日,临武县武水镇两寨村村民段金福夫妇紧紧抓住30岁的村支书王飞的手,不住地道谢。

6月12日以来,受暴雨和山洪影响,两寨村的多条巷道淹没,多户村民家中进水,水势汹涌。王飞蹚着水搀扶背抱,将5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到综合楼和其他村民家中安置,并组织干部党员对村口山塘进行了隐患排查和危险区域人员转移。

13日凌晨3点,王飞得知,80多岁的段金福夫妇都瘫痪在床,无法活动,被困在家中的二楼。楼下是近2米深的洪水,周围是因泡发陆续倒塌的老房子,怎么办?

危急时刻,王飞和救援官兵没有犹豫,他们毅然跳进齐脖子深的洪水中,让老人躺在床单上,每人抓住一个角将老人举过头顶,自己整个人没入水中,来回两趟,成功将两位老人营救出来。当老人们被成功转移,围观群众自发地鼓掌和欢呼:“有这样的村干部在身边,再大的灾难也不怕!”

“能多背出一袋面,百姓就少受点损失!”

6月29日,泸溪县浦市镇五果溜村普降暴雨,洪水漫过河堤,直奔村庄袭来。

家住二组的村民姚大爷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全家1000多斤口粮急需转移,但家里就他和老伴还有孙子3人,眼下邻居们都在紧张地抢险救灾、转移财产,实在找不到其他人帮忙。

就在姚大爷一筹莫展之际,村支书姚元刚带领村干部冒着倾盆大雨来到姚大爷家里。

“姚大哥,洪水快来了,赶紧跟着大家转移到安全地带!”姚元刚顾不得擦拭身上的雨水,急忙对姚大爷说。

“可是这么多粮食怎么办?”姚大爷望着堂屋里那十几袋粮食犯愁。

“姚大哥,你和嫂子还有孩子赶紧先离开,粮食我们来搬。”说完,姚元刚带领村干部把粮食一袋一袋往外搬。一个多小时后,1000多斤粮食一袋不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由于预警发布及时,五果溜村受灾群众大多转移到安全地带。人员撤出,姚元刚又带领村民一起抢救物资,“能多抢出一袋米,多背出一袋面,百姓就少受点损失!”姚元刚这样说道。

同样的动人故事,在不同的地点上演。

“刘主任,我家进水了”“马上到,你们先撤离到高处,保证生命安全”“刘主任,五保户赖寿清不肯撤”“我来做工作,就是背也要把他背出去”……7月8日至7月10日,双牌县打鼓坪乡单江村村主任刘文军不知接了多少个电话、跑了多少趟、背了多少人,却唯独对一个求助电话没有回应。

“儿子,家里的鱼塘和羊圈被洪水冲垮了,鱼和羊全没了,这可怎么办啊……”电话那头是刘文军父亲带着哭腔的声音。在了解到家人已经撤离到安全地带后,刘文军简单安慰了几句,便毅然又投入到抗洪抢险队伍当中去,挨家挨户查看汛情,及时转移受灾人员。

在抗洪的战场上,有太多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他们关心家家户户的冷暖,了解每家每户的损失,唯独忘了自己。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这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检验大考中,交出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李煦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