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丨湖南:践行初心使命书写时代答卷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共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姜媚 2019-07-29 09:3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历届湖南省委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湘大地“换了人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一带一部”定位,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壮丽征程中阔步前行,“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变为现实。

一、高扬精神旗帜,把稳前进之舵。70年来,历届湖南省委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好用活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一重要载体,推行“每月一次、上下同题”的学习模式,引导全省上下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媒体上连续刊发系列评论和社论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出《社会主义有点潮》《新时代学习大会》等通俗理论节目,大力弘扬“半条被子”“断肠明志”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赓续传承,推动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科学的工作思路、务实的工作举措和发展的实际成效。在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引领下,全省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促改革,经济总量由1952年的27.8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6425.78亿元,跃居全国第8位。光辉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就是得益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得益于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焕发的强大真理力量。

二、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近年来,省委全面对标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湖南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谋划确定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发展愿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和“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的工作抓手,并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战略思维、战略眼光,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个体和整体的关系,不断增强工作的全局性、前瞻性、系统性。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防止短期行为和急功近利;必须切实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实践证明,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任何时候都是做好湖南工作的“压舱石”。我们也深刻感到,定力不是天生的,必须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锤炼,并不断接受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三、坚持人民至上,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百姓心为心”的谆谆教诲,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同步实施重要民生工程和“微建设”“微服务”,打通惠民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以首倡地的责任担当推进脱贫攻坚,省委常委带头深入贫困地区专题调研、带头领办信访件,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目前已实现31个贫困县摘帽、682万人脱贫、6202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8%;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出台稳房价、反炒房一揽子政策措施,“房价洼地”长沙连续11年获评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殷殷嘱托,以“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成为湖南最亮丽的底色。实践证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激情的不竭动力和最大底气。

四、主动担当作为,深化改革创新。大力弘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抓紧抓实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着力以改革创新主动赢得湖南发展主动。坚持在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路径等方面破除思维定式、行为惯性、路径依赖,在急难险重攻坚任务等方面敢闯敢试、啃“硬骨头”,把改革创新聚焦到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来。全面深化改革启动以来,我们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先后推出793项重点改革任务,700余项改革基本完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开展“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等五大开放行动,成功举办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等活动,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湘江新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港口综合保税区、长株潭一体化等带动效应显现,形成多点支撑、协调联动的改革开放新格局。实践启示我们,改革开放不仅是最大的红利,也是最持久的红利,改革开放任何时候都要坚定不移、毫不动摇。

五、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精准发力。近年来,省委强化问题意识、底线思维,做到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比如,针对产业转型升级问题,以制造强省和20条新兴工业优势产业链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又比如,针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湖南作为“有色金属之乡”“烟花爆竹之乡”、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中西部重要的生态功能区等实际,强调必须守住经济增速不滑出合理区间和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底线、守住不降低粮食产能的底线、守住不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生态底线。再比如,积极回应基层干部群众关切,召开省委全会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五个配套实施方案,着力解决权责不匹配、晋升渠道不畅、待遇保障偏低、人才匮乏、负担过重等问题。这些都充分说明,作决策、干工作,必须直面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坚持用心用脑、精细精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贯穿到改革发展全过程。

六、抓住“关键少数”,凝聚“最大多数”。抓住“关键少数”,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近年来,省委高度重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轮训培训、优化干部结构。比如,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党政正职政治建设专项考察,召开全会制定实施《关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清单化管理推动“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比如,每年举办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加强培训,提升领导能力。比如,始终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明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走遍所有贫困县,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要走遍辖区所有贫困人口集中的乡镇,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要走遍辖区所有贫困村,引导各级干部扑下身子抓脱贫攻坚。实践证明,领导干部是推进各项事业的中坚和骨干,只有抓好“关键少数”,才能以上率下、引领“最大多数”,汇聚形成干部群众同心干的强大合力。

(中共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共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