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市教育大会召开,胡衡华胡忠雄出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徐丹 2019-08-01 11:47:3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长沙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和部署全市教育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建设,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主持会议。

市领导朱健、夏建平、黎春秋、高山、谭小平、张智勇、陈中、文丽霞出席。

胡衡华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教育发展的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实现全面现代化必须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思想自觉,紧密联系长沙实际,努力顺应群众期待,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

胡衡华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建设。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抓好教育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进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推进儿童友好型学校建设,完善“15分钟就学圈”,围绕教师、教材、教法推进改革,形成“教好”“学好”“管好”的环境。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着力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采取过硬措施帮助学生降压减负,重点解决特殊群体受教育权益保障、校园安全等问题。要服务好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育人才,支持在长高校争创“双一流”,深化教育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强化职业院校与企业的深度对接;聚焦高质量发展抓创新,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南湘江新区、国家级高新区以及“两山”为载体,构建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聚焦高质量发展优环境,让广大师生共建城市合伙人、创新共同体。要建设好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安心、专心、潜心从教。

胡衡华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完善保障机制、营造浓厚氛围,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胡忠雄就落实会议精神、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提出四点要求。他强调,要突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优先规划教育事业,优先安排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用地。要突出解决教育发展现实问题,着力解决教育公平的问题,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支持力度;着力解决学前教育的问题,多渠道办好学前教育,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普惠幼儿园;着力解决规范办学的问题,认真落实最严“禁补令”,对前段社会办学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突出抓好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要突出打造长沙教育教学品牌,重点打造一批优秀学校,把更多学校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让老百姓就近享受更好的优质教育;重点培养一批优秀教师,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让每一位老师待遇有保障、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重点培育一批优秀校长,大力支持校长加速业务成长、大力改革创新、打造教育品牌。要突出抓好教育决策部署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认识提高、强化目标落实、强化督查督导,确保教育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全媒体记者 凌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