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丨邓建军:忠诚为民把好事办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李丽 2019-08-02 10:56:56
时刻新闻
—分享—

“忠诚为民把好事办好”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泸溪县武溪镇党委书记邓建军

7月30日,武陵山上的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鱼稻双千”工程稻田里,武溪镇党委书记邓建军在与技术人员了解禾苗和鱼的长势情况。

1980年出生的邓建军,19岁时从湖南省机电工程学校毕业,先后辗转5个乡镇,在基层一干20年,干一行爱一行,无怨无悔。

6月25日,邓建军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北京受到表彰。

“看到乡亲们眼中信任的目光,搞工作格外有劲”

2016年,在扶贫攻坚战中,作为武溪镇党委“一班”之长,邓建军主动联系全镇矛盾最集中、贫困程度深的大溪村。这个村全村181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占80%;不到3个月,他踏遍全村山山水水,走访了所有贫困户。联村期间,大溪村天星寨实施整寨易地搬迁扶贫,70多岁的周安清夫妇因“故土难离”,拒绝搬迁。邓建军三天两头上门,不厌其烦地给两位老人做解释工作。

深受感动的周安清,终于道出不愿搬迁的原因:老人有个失联17年的儿子,担忧搬迁后,儿子一旦回来,找不到家。得知此情况,邓建军立即在全镇开展寻亲行动。公安干警网上查,村干部与百姓协力找。2年苦苦寻亲,去年6月,终于觅得周安清儿子在外打工的消息,邓建军帮他们建立了联系;当年9月,失联17年的儿子回到家。后来,周安清一家搬进了新家。

“看到乡亲们眼中信任的目光,搞工作格外有劲。”如今,在邓建军帮助下,老人的儿子在安置区附近的“扶贫车间”上班,月薪3500多元,一家人顺利脱贫摘帽,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2017年,上堡村种植的500余亩早蜜丰收,虽然口感和质量俱佳,但因缺乏平台和销售渠道,滞销严重。邓建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寻找销路,并与农业专家和农户商议,在早蜜丰收的12月,举办上堡村早蜜节,拓宽销售渠道。

早蜜节当天,有1000余客商参会,早蜜销售一空。老百姓钱袋子鼓了,尝到了甜头,便扩大种植,目前全村种了1000余亩。

“只有大家安全,我心里才安啊”

“我看到邓书记了,他站在第二排。”6月25日晚,武溪镇上堡村陈水香和家人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新闻联播,看到中央领导人与邓建军等“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合影时,陈水香高兴地喊了出来。

“是邓书记救了我一家,这样的好书记,理应受表彰。” 回想起2017年那场特大暴雨,陈水香仍心有余悸。

2017年6月24日,武溪镇暴雨如注。凌晨4时,沅江、峒河水位漫过319国道。“一组出现大面积山体开裂,请求立即支援。”清晨6时,上堡村党支部书记杨官双拨通了邓建军电话。

“组织群众,立即转移,我马上赶到!”刚从一线巡河回来的邓建军,带领民兵应急分队登上冲锋舟,冒着滂沱大雨火速赶去。

转移中,60多岁的陈水香带着40多岁的残疾女儿李云行动缓慢。邓建军冲上前,背着李云一路飞奔,不到10分钟,山洪暴发,房屋坍塌。转移到安全地带,陈水香满含眼泪紧握着邓建军的手说:“如果没有你,我母女俩命都没了,太谢谢了!”“只要乡亲们没事,一切就好。房子毁了,政府会帮你们重建。”邓建军清点人数,56人安全转移。

紧急调来帐篷、食油、大米等救灾物资,安置好受灾村民已是下午4时,邓建军再三叮嘱村支书后,又立马奔向另一个受灾区……

连续一个星期强降雨,邓建军没睡上一个安稳觉,他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与武警、民兵抢险队伍,始终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转移群众3300多人,无一人伤亡。

“只有大家安全,我心里才安啊!”邓建军说。这年,武溪镇党委、镇政府被评为全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

“要把荒地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邓书记帮我们村引进葡萄脱贫产业,去年村里葡萄收入近300万元。”武溪镇黑塘村村民杨新勇说。

土地贫瘠的黑塘村,人均耕地不足2亩,2016年贫困村民有190户702人。

“要把荒地荒山变成金山银山。只要你们因村制宜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肯定没有问题。”邓建军对村干部说。

经过调研,黑塘村多冈丘,适合种植葡萄。当年,邓建军请来专家制订规划,与村里种植大户杨新勇、杨辉等人商议,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党员能人+贫困户+扶贫”的帮扶机制,发动村民种植葡萄。

去年,黑塘村种植葡萄5000多亩,并建成集采摘、餐饮、观光、精品民宿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精品园,带动全村156户656名贫困村民脱贫。如今,村里狮子山葡萄沟成了全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如果当年没种葡萄,现在我们还是守着山丘过苦日子。”看着沉甸甸的葡萄串和络绎不绝的游客,杨新勇笑得合不拢嘴。

“要牢记宗旨守住初心,忠诚为民把好事办好。目前,全镇还有403户1333人要脱贫,我们要下足‘绣花’功夫,争取早日摘掉脱贫帽。”7月11日,邓建军传达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见全省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时,对镇党委班子成员说。

(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向晓玲 张建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