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声:努力做到“六个精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湘声 编辑:何冰 2019-08-03 07:07:20
时刻新闻
—分享—

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系列谈①

努力做到“六个精准”

——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系列谈②

湘声

这两年,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氛围浓、来势好、质量高,离不开各级党委领导经济工作能力的提高。

不过也要看到,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大呼隆”的时代过去了,一般性的“打法”已经不行了,以前的模式、方法有的也不管用了。有的同志有做好工作的愿望和干劲,但对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看不到、把不准,尽管花了时间精力,却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在招商引资中,有的因为情况不明、方法不对,千辛万苦招过来,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有的因循怠惰,几年下来,经济建设、产业发展“涛声依旧”。

衡量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就看“精准”二字做到什么程度。精准不精准,效果不一样。“精”和“准”互相促进,方向、目标准不准关乎成败,方法、手段精不精关乎成效,只有做到又精又准,我们的汗水才不会白流,工作的效果才会更好。做经济工作、抓产业建设,绝不能大而化之、泛泛而谈,必须在“精准度”“精细化”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六个“精准”。

精准学习。首要的是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看家本领,从中明方向、学方法。具体到产业建设,就要学习北上广优化发展环境的举措,学习华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和愈挫愈勇、向死而生的精神,学习长沙发展产业思路对头、干部能干的经验。同时,也要学点加工贸易、金融等专业经济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更好适应形势发展变化。

精准研判。准确把握国内外经济形势、产业发展趋势、宏观政策走势,善于从细微变化中洞察趋势性变化、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发现本质问题,提高工作前瞻性、主动性。

精准分析。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把本地产业发展的优势是什么、短板有哪些、在产业链中怎么定位、“对接500强”的路子怎么走,一项一项分析透、想清楚、弄明白,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

精准施策。坚持分类指导、对症下药,一业一策、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地加大帮扶力度,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

精准服务。坚持尊商、亲商、敬商,多些“一对一”“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最烦”“最痛”“最怕”“最盼”的问题。

精准用人。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真正把那些懂经济、会招商、有实绩、敢担当、善抓产业的干部用起来,使之在经济建设一线发挥作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湘声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