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丨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娟 2019-08-04 08:59:59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关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发人深思、令人警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马平川,我们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战胜各种困难,夺取最后胜利。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敢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是贯穿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的光荣传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生”于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旧中国;“长”于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一次次大屠杀的腥风血雨中;“成”于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过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付出巨大牺牲,使党不断发展壮大,使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无惧风险挑战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标识。总书记指出,“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敢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党的领袖总是具有深沉的忧患意识和清醒的形势判断。1945年,面对抗战即将取得最后胜利的大好形势,毛泽东主席在党的七大上作结论报告时,一口气列了17条困难;2018年,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他特别指出:“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总书记反复提醒,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临的风险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去年以来,美国当政者用极限施压手段发动的对华贸易战、科技战,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一个重大考验;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也是党面临的严峻挑战;三大攻坚战战战不易,各种安全风险防不胜防。因此,我们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补短板,更要固底板。

牢记初心使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的根本保障。科学理论是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思想基础。领导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性、掌握主动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总书记还强调,“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对于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说,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更要提高斗争本领。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决不因为困难而退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吉首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