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廉政账户设立6年后为何撤销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编辑:向宏鑫 2019-08-07 09:20:03
时刻新闻
—分享—

廉政账户设立6年后为何撤销

向全社会表明:在红包礼金问题上,没有缓冲区,没有避风港,没有任何空子可钻

设立廉政账户,干部、公职人员将红包礼金缴纳到这个账户。湖南2013年开始推行这一制度,对促进全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自律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它的短板逐渐暴露:部分官员收多交少,也有人在被举报后,抢在调查前通过账户上缴礼金。

今年8月6日起,全省统一撤销各级廉政账户,向全社会表明:在红包礼金问题上,没有缓冲区,没有避风港,也没有任何空子可钻。

8月6日早间,一条重磅消息刷屏。省纪委在三湘风纪网发布《关于撤销廉政账户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经省委批准,决定于2019年8月6日起全省统一撤销各级廉政账户。

通知下发后,湖南各市州纪委展开了积极行动。当天上午,郴州等地纪委已与相关银行对接办理廉政账户注销业务。

部分情形收受红包先免职再处理

通知介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容易滋生腐败问题。多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2013年省纪委印发了《关于设立廉政账户促进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的通知》,对促进全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自律发挥了积极作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提出了更高要求。2018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作出了明确的禁止性规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经省委批准,决定于2019年8月6日起全省统一撤销各级廉政账户。

通知共作出8条具体规定,对相关情形的处置进行明确。其中,两类情况一律先免职再处理:在行政审批、工程项目管理、资金分配拨付、选人用人、执纪执法、学习培训、考察考核、监督检查、公共服务等公务活动中,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受红包礼金的;以及在节假日、生日、住院、婚丧喜庆事宜等非公务活动中,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受红包礼金的。

另外,默许亲属收受的,追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责任。送红包礼金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同样严肃处理,公款送礼的,从重追责。

撤销廉政账户后,未能拒收的红包礼品怎么办?通知规定,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上交,并作出情况说明。

全国多个省份已撤销廉政账户

所谓廉政账户,简单说,就是设立一个账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受红包礼金之后,如无法退还或者经过思想斗争后决定上缴都可以缴纳到这个账户。日后,如果有纪检监察机关查到此人,他可以凭借缴款凭证减轻惩罚。

这种做法,最早在2000年初由浙江宁波创立。最开始,廉政账户在促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方面确实起到了作用。但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推进,廉政账户存在的短板也日益显露出来:廉政账户存在期间,一些官员为了掩盖腐败,收多交少,把廉政账户作为收受贿赂的“掩体”。

因此,记者梳理发现,在2018年年底之前,至少有18个省份已撤销廉政账户,其中包括福建、四川、新疆、贵州、湖北等。湖南这次撤销廉政账户,是顺应时代的重大举措。

纪律面前无“面子”可言

廉政账户这个存在了近20年的制度,如今正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各项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设计日趋完善,反腐标准不断提高,执纪刚性日益强化。

撤销廉政账户,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入。党风廉政建设升级换挡,在纪律面前无“面子”可言,“不好意思拒绝”“不方便回绝”这些将被认为是借口,就是违纪。

湖南撤销廉政账户,更是向全社会表明:在红包礼金问题上,没有缓冲区,没有避风港,也没有任何空子可钻。

有专家认为,这次撤销廉政账户,“好比釜底抽薪”。没有了“挡箭牌”,红包礼金“收多交少”的情况将彻底消失。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