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情最美的样子!湖南“渔鼓”夫妻“夫唱妇随”五十年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柳王敏 程济安 编辑:宋芳 2019-08-08 09:46:56
时刻新闻
—分享—

77岁的唐天宝有时会称老伴蒋文军为“老伙计”,他唱了一辈子渔鼓,“老伙计”也跟着他唱了一辈子。在他俩看来,50年相濡以沫的“金婚”爱情离不开彼此最钟爱的渔鼓。

蒋文军(右)和唐天宝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潇水河畔演唱渔鼓(7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摄

蒋文军(左)和唐天宝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潇水河畔散步(7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摄

唐天宝家住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中山路,1969年,他和比自己小5岁的蒋文军结婚,如今已逾古稀之年的老两口恩爱有加,谱写了一段爱情佳话。

“我俩是‘三同’啊,同剧团、同电影放映管理站、同唱渔鼓,这一路‘夫唱妇随’,形影不离,一直到现在。”说起人生经历老两口如数家珍。

这是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中山路唐天宝家里拍摄的旧照片(7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摄

“他16岁那年进了祁剧团,两年后我也进了祁剧团,后来我们从祁剧团到了零陵电影放映管理站,虽然这中间我的工作出现了一点变动,但后来我们一起从事农村电影放映和宣传工作,每次下乡都会唱渔鼓,宣传渔鼓。”蒋文军说,夫妻二人基本上是“工作节奏同频”,一直到1993年双双提前退休。

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中山路,唐天宝(右)和蒋文军在自家看两人的旧照片(7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摄

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中山路,蒋文军(右)和唐天宝在自家楼下浇花(7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摄

据介绍,渔鼓主要是用渔鼓、快板等作为乐器的一种戏曲表演,是富于娱乐性、知识性的民间说唱艺术。渔鼓取材广泛,内容丰富,大人和孩童都可学唱。2014年,“湖南渔鼓”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唐天宝从小跟着家中长辈学唱渔鼓,他肯钻研,年轻时四处收集渔鼓词本,积累创作素材,写出了不少原创作品,如今依然坚持创作,推动当地渔鼓的传承。

唐天宝(左)和蒋文军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文化馆教渔鼓(8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摄

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中山路,唐天宝(左二)、蒋文军(左三)和家人一起吃午餐(7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摄

蒋文军有一副好嗓子,夫妻二人一拍即合,在渔鼓表演上,一起探讨和创作。“她刚开始觉得好玩,后来就喜欢上了,我们生活交流也会唱渔鼓,渔鼓成了我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唐天宝说。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渔鼓里的爱情,温暖而甜蜜。“主要是图他人好。”回忆起当年结婚时的场景,蒋文军说,当年也没讲究彩礼,婚礼也办得简单,两个人勤劳朴实、和和气气,一辈子就这样过来了。

“你一生为这个家,为我付出了太多。对长辈你尽孝,抚子你尽心,对我衷心护理……”农历七月初七前夕,唐天宝特地给“老伙计”写了一封感谢信。

相识相恋是一种难得的缘分。“50年怎么够,不只是这辈子,下辈子我们还要在一起。”老两口不约而同地表示。(记者柳王敏、程济安)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柳王敏 程济安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