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沅陵:“蹭水奶奶”喝上了自来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通讯员向云清 米承实 毛晶 编辑:毛芷君 2019-08-08 15: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哗哗哗……8月5日,81岁的粟三妹拧开水龙头,用手捧了一捧水,连喝几口。“好甜,好甜!”老人拉着上门走访的沅陵县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德华的手,布满皱纹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粟三妹家住沅陵县二酉苗族乡庙坪村,女儿远嫁,儿子在外务工,她独居家中。

庙坪村距集镇9公里,因修建国家重点工程五强溪水电站,1996年整村搬迁至草塘河附近。为解决吃水问题,国家投资建了5个蓄水池,水源来自山上。

“当时村里的牛放养在山上,污染了水源,水喝不得了。”粟三妹说。

为解决饮水问题,一些村民在自家门口打井,还有一些村民安装水泵,从不远处的溪里抽水。而粟三妹这样的空巢老人没有打井,也不会装抽水泵,用水只能靠挑。随着年龄增大,老人挑不动水了,只能用水桶提。

好在离家约20米的邻居安了抽水泵。这10来年里,粟三妹靠到邻居家“蹭水”吃。溪水未过滤消毒,存在卫生问题,下雨时更是变成了浑水。

2017年5月,沅陵县纪委扶贫工作队进驻庙坪村,把解决饮水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首任工作队队长戴继发多次向县有关部门汇报,找县供水公司设计供水线路。去年,庙坪村饮水工程列入了县里项目建设笼子。

因工作调整,去年5月戴继发离开了庙坪村,村民们的心凉了半截。“老伴那时候过世,我在想,他没喝到自来水,不知道我能不能喝到?”粟三妹说。

去年10月初,吴德华接棒解决饮水问题。他和村干部钻刺蓬,30多次实地勘察,初步确定了木子潭、十子溪和枇杷潭3个取水点。后请专家筛选,并召开村民大会,最终确定了取水点。

去年10月底,投资45万元的饮水工程开建。吴德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分成3组,化解施工中遇到的矛盾纠纷。经8个多月紧张施工,铺设管道1.5万多米,全村244户都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7月25日,粟三妹最后一次到邻居家“蹭水”。第二天通水了,老人很高兴,马上打电话向儿女们报喜。

(记者肖军 通讯员向云清 米承实 毛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通讯员向云清 米承实 毛晶

编辑:毛芷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