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纪委监委: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巡视整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邹太平 编辑:黄河 2019-08-09 08: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纪委监委坚持将巡视整改监督与问题线索处置、政治生态研判结合起来,将督促省委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

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巡视整改

湖南省委巡视组对张家界市巡视后,省纪委监委紧盯问题整改,在张家界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解决了“问题楼盘”未办理产权证遗留问题。图为8月7日,新峰市场业主彭永志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取不动产权证。张潘 摄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关乎社会稳定和国计民生,慈利县要尽快拿出整改方案,解决违规举债资金用来购买理财产品等一系列问题……”今年4月,湖南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就慈利县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问题整改,成立了核查组实地调查,并对该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

由省纪委监委直接对巡视整改推动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问责,这是湖南将监督“钉子”直插巡视整改一线,用监督推动巡视整改的具体举措之一。

“做实巡视整改监督,不断探索日常监督新途径。”湖南省委巡视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监督责任,先后开展了两轮省委巡视整改监督工作督查,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主动“挑担子”,当好“质检员”

“针对我县目前巡视整改工作中存在的方案操作性不强、措施不具体、成效不均衡等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4月1日,在安化县巡视整改工作第四次调度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靖华针对省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指出的巡视整改问题,直奔主题。

指出巡视整改方案“闭门造车”,整改措施可操作性不强的问题,这只是第五纪检监察室对被巡视单位整改过程做的一个“小体检”。

“真没想到,省纪委会派专人来检查巡视整改方案,还看得那么仔细,并给出了36条具体可操作的修改建议,这在以往是没有过的。”益阳市委巡察办干部在收到第五纪检监察室书面反馈的整改方案修改意见后,表示巡视整改有了“质检员”。

像第五纪检监察室这样主动“挑担子”,将监督“钉子”揳入被巡视单位的巡视整改工作中,推动巡视整改,把关整改成效的做法,在湖南省已不稀奇。

据了解,今年3月6日,省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监督工作,要求机关各室制定监督实施方案,并明确专人对口联系负责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将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一项重点内容。

“就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定期集中会商,如同为巡视整改安装了一台‘发动机’。”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每轮省委巡视反馈后一个月内,省纪委监委组织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监委办公厅、案件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以及各纪检监察室集中会商,沟通巡视反馈情况,部署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压实了纪委监委的监督职责,有力地推动了巡视整改工作的开展。

不仅对巡视整改进行日常监督,为确保监督“较真碰硬”取得实效,该省还对巡视整改监督进行“再监督”。

2018年11月和2019年6月,省纪委监委对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和第四轮巡视整改监督开展了两轮督查,对监督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经验做法进行了及时推广,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得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决定着巡视的实际效果。”湖南省委巡视办负责人用形象的比喻介绍,对巡视整改的监督,和对该项监督工作的“再监督”,如同国庆阅兵的“劈刺”动作一样,用刺刀顶着刺刀上,推不动的,纪律就会“刺刀见红”,从制度上为巡视整改取得实效提供了保障。

形成监督“闭环”,当好“账房先生”

“手术设备及材料准备就绪,可以随时开始手术。”7月5日早上9时,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国家重点专科肝病科,医生护士正在清点肝穿刺半全自动活检针、膜型血浆分离器等一次性医用耗材,为即将开始的几台手术做准备。

手术中相关医用耗材都是由湖南省某知名医药公司供应的。今年6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委托湖南中投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向社会公开招标,某知名医药公司凭借产品品牌、售后服务以及价格优势,从14家竞标公司脱颖而出,成为了该医院的医药供应商。

而该医药公司能顺利走进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该学校巡视整改期间,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的一本“监督台账”有关。

“医院医用耗材量数额庞大,利润可观,面对金钱的诱惑,一些关键岗位的人总忍不住伸出‘黑手’。”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伍小艾介绍,去年10月9日至12月29日,巡视组对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开展巡视期间,发现了该医院工作人员参与涉医涉药等经营性活动情况,并在巡视反馈中要求医院清理整改。

同时收到巡视反馈问题线索的还有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该室将巡视发现的问题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对该学校和医院关键岗位领导、违规涉医药经营重大问题建立了《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台账》,并跟踪整改。

“违规涉医药经营的清理工作一开始并不顺利。”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因涉及数百名院校医生领导及其亲属,同时此类问题存在多年,已根深蒂固,在清理中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塞责甚至弄虚作假的情况时有发生。

为此,该室依据台账,联合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对湖南中医药大学等10所高校的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通过查阅资料、深入干部群众听取意见等方式了解巡视整改落实情况。

同时,为推动清理整改,日常监督的“钉子”直插基层党组织,要求每一位党支部书记都要对清理情况报告表签字确认并负责,并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行为进行约谈问责,湖南中医药大学最终清理并退出参与药品器械耗材生产、销售等涉医涉药经营性活动46人次。

“《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流程》让巡视整改具备了‘流水作业’的可行性,同时对问题清零的可操作性更强。”该室负责人介绍,针对每一所高校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建立监督台账,并对台账中的问题进行跟踪“销号”,使巡视发现问题、线索移交与问题处置之间形成监督“闭环”,确保各个问题有结果,极大地提高了整改完成率。

聚焦民生重点,深入现场指导

“拖了10年的产权证办下来了,真是很开心。”4月30日,家住张家界市永定区紫舞骊珠小区的75岁老人周叙定和老伴拿到不动产权证后高兴地说道。

然而,为了这张产权证,两位老人已经奔走了将近10年。

2010年,周叙定和老伴为买这套房子,拿出毕生的积蓄,并找亲戚借钱才凑齐了50多万元房款。然而,房子买下后,产权证却迟迟办不了。

“证件齐全,手续合法,为什么办不了?”带着这个问题,周叙定开始了漫长的办证之路。但老人在开发商等相关部门往返奔波数年却仍没有结果。

“本以为这辈子都办不到证了。”周叙定几乎快要放弃的时候,去年11月,十一届湖南省委第四轮巡视发现了这些民生关切的问题,让事情出现了转机。

巡视组介绍,因历史原因,张家界市中心城区未办证“问题楼盘”较多,全市164个楼盘中,超期未办理产权证的楼盘有29个,涉及1.7万户,时间最长的达15年,户数最多的项目有2300多户,问题复杂且影响较大。

巡视结束后,负责联系张家界市的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盯上”了这个民生关注焦点问题的整改。

“时间久、人数多、情况复杂,这个问题不去现场了解清楚,还真摸不清方向。”该室负责人介绍,为啃下这块“硬骨头”,他们在张家界市国土、规划等部门进行了走访了解,发现许多小区存在土地使用审批手续不全、未验收就交房等一系列“疑难杂症”。

“号脉”之后,该室将情况向被巡视单位进行了反馈,并开展实地督导,压实主体责任,督促相关单位拿出有效整改措施,解决这个民生问题。

“不打折扣地坚决整改,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在领取整改任务后表示,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利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来源合法、安全合格、权属清晰”房屋的产权证问题。

随后,张家界市迅速成立“问题楼盘”处理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担任组长,全力推动“问题楼盘”办证难问题整改。

“从开会到办理‘栋证’,只花了5天时间。”张家界市高盛澧源回迁房项目业主宋吉明见证了回迁房“栋证”办理速度,表示巡视整改让自己和身边许多业主有了久违的“获得感”。

“两年以后,‘问题楼盘’办证将全部解决。”张家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已有8个历史遗留“问题楼盘”得到处理,11个楼盘正在进行规划核实、竣工测绘和制定处理方案等,10个楼盘正在进行清理,办证工作在稳步推进。

“要如同‘钉钉子’一般,把监督的职责揳入巡视整改的过程当中,确保巡视整改不搞形式、不打折扣、不留‘尾巴’。”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纪检监察室在审核整改工作台账的基础上,选取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并深入基层一线实地督导,及时解决民生焦点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巡视整改“红利”。(记者 邹太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邹太平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