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和平解放纪念日丨来听听湘潭解放路上威武战车的故事

来源:湖南交通频道 编辑:肖娟 2019-08-09 11:41: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条路的变迁,一座城的传奇,

几代人的故事,梦开始的地方。

全国70家电台联合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

腾讯新闻、芒果动听APP制作的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媒体报道

《我家住在解放路》

全国正在热播!

今天我们走进的是湖南湘潭解放路,听听湘潭解放路上威武战车的故事。

50年代湘潭解放路风貌 (图片由湘潭市宣传部新闻科)

常年生活在湘潭解放路附近的人们,对来自江麓机电集团(以下简称江麓厂)厂区内的轰鸣声已经习以为常,但他们或许不会想到,以往在国庆阅兵上看到的不少装甲战车,正是从这条解放路上开出,继而纵横驰骋在祖国的万里海疆或者大漠戈壁上。

说起江麓厂,不少湘潭人的第一反应是:尽管厂里不少工人都在湘潭土生土长,但是他们说的话却不是湘潭话,而是湖北话。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始建于1958年的江麓机电集团,前身是创建于19世纪、赫赫有名的汉阳兵工厂,不少工人祖辈都是从武汉迁来的,因为相对封闭,所以形成了一种独有的“江麓话”。

湘潭市解放北路江麓广场一角(肖建民摄于2019年7月31日)

除了湖北以外,江麓厂的许多职工都来自五湖四海,为了祖国的军工事业齐聚在湘潭。尽管工厂白手起家,条件艰苦,但是工人师傅们硬是靠自己的双手造出了性能优异的国产坦克。

1962年,国家正式确定江麓厂为长江以南轻型坦克生产厂。这一年,江麓厂仅仅具备履带板铸造、拉孔、负重轮铸造等简单部件生产能力,无法自己生产甲板。甲板是坦克的“甲胄”,甲板都不能生产,哪里称得上是坦克厂呢?而生产甲板,必须要有大型压力机。于是,上世纪70年代,一场轰轰烈烈的2500吨水压机大会战开始了。

国营江麓机械厂厂门(江麓宣传部提供,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

水压机上的零件有两个特点:一是大,最大的有50多吨重;二是技术要求高。工人们别说没干过,就是见也没有见过,完全靠一颗雄心一身胆,一点点地干出来。

6米长、3米宽、2米多高的横梁热处理,就是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啃出来的。当时厂里的退火炉,最大的只有5米长、宽2米,况且也只有一台10吨桥式吊车,要对50多吨重的铸件退火,简直无法想象。送到衡阳去退火,成本又太高。最后决定土法上马,利用在铁路边锅炉房的高大烟囱,在露天场临时砌了一个长10米、宽6米,外用红砖、内衬耐火砖的退火炉,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搞出了退火炉。那时正值初春,阴雨连绵,又是露天操作,干部、工人夜以继日,风雨无阻。雨天外衣被雨淋得透湿,里衣被汗水渗得透湿,但大家都憋着一口气,不叫一声苦。经过热处理的大件往外吊运时,几百上千度高温,把下雨淋湿了的工作服烤得直冒烟,也没有谁哼一声。

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如今的大门(王慧崎 2018年拍摄)

随后,四大立柱的机械加工又成了一块硬骨头。立柱直径5米,长10米,江麓人发挥聪明才智,将清政府遗留下来的床身长8米的老机床,与两台G650车床排在一起,组成了一台三机合一的简便机床,一刀一刀慢慢车。共产党员汤著,就利用这台土设备,几十个日日夜夜坚守在机床边,饭在机床边吃,夜在机床边熬,他说:“党交给的任务,就是上刀山、下火海,也要完成。”就这样,这块硬骨头被“啃”了下来。

2500吨水压机制造,存在许多技术难关,光靠蛮干是不行的,必须苦干加巧干。比如,大铸件、横梁和工作台等共四大件,毛坯上百吨重,三吨炼钢炉超负荷运转充其量也只能炼六吨钢水,怎么办?就只好借用湘钢的平炉和钢包了,那是铸钢锭用的。没有浇注产品的设施,只能利用其工房、平炉和钢包。首先在那里挖一个深6米、10米见方的造型地坑,砂子、砂箱、泥芯、配砂、工具、焦炭等都在厂里配备,然后运到湘钢去。100多人的铸造队伍开到湘钢工地,正值寒冬腊月,热饭送到工地后冰冷难咽,工人们蹲在四周无墙的工房里造型,手指头冻得发麻,清鼻涕直流。但大家心里还是热乎乎的,干部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地在现场值守,质量上一丝不苟。浇注那天,场面十分壮观。总指挥一声令下,浇注开始,装有一百多吨钢水的钢包徐徐升起,然后渐渐对准浇口,钢水便从钢包里奔流而下,钢流映红了整个工房,犹如瀑布一样壮观,人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湘潭解放北路

一个又一个难关被攻破,一个又一个窄口被解决。据统计,仅围绕水压机制造而实现的技术革新项目就达16项。水压机制造的成功,是江麓人打的一场志气仗,一场智慧仗,一场争气仗,为后来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2018年,由俄罗斯国防部发起,俄罗斯、中国等7个国家共同承办,189支参赛队参加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在俄罗斯展开角逐。比赛中,中国兵器江麓集团生产的3型履带式步兵战车分别代表中国陆军、中国海军、中国空军参赛队出征“苏沃洛夫突击”“侦察尖兵”“海上登陆”“空降排”战车组4个项目的比赛,获得两个团体冠军。其中,在中国海军首次承办的“海上登陆”赛事中,中国、俄罗斯、委内瑞拉、伊朗4个国家的参赛队,全部使用江麓集团生产的05式两栖装甲步兵战车参加接力赛。

江麓广场鸟瞰(唐海燕2019年拍摄)

经过近60年的艰苦创业、锐意创新,江麓机电集团已发展为我国唯一一家同时为陆海空三军提供装甲装备的总装单位。公司研产的主要装备先后作为独立整车方阵参加了国庆50周年、国庆60周年、抗日战胜利70周年、建军90周年大阅兵,先后参加了“和平使命”中俄联演、“蓝色突击”中泰联演、国际军事比赛、装甲与反装甲日等重大活动,展示了国威、军威,并多次受到中央军委及其装备部门的通令嘉奖。

湘潭解放史料链接

1949年8月3日,解放军兵临长沙城下。解放军从宁乡和浏阳方向作好了进入湘潭的准备。湘潭的地下党派人与解放军联系,请解放军迅速进入湘潭。同日解放军46军136师进驻株洲,与此同时,刘旭、杨第甫的南下工作团也从浏阳进入株洲。因此,湘潭的解放实际上应该从解放军进入株洲这一天算起。

8月9日,解放军开进湘潭古城。46军138师先遣部队从株洲方向进入湘潭,他们在师长任昌辉的率领下分乘木船渡过湘江,从小东门登岸,沿线没有遭遇任何抵抗,国民党军队早就跑得无影无踪了。湘潭各界组织了数千人的欢迎队伍,会同湘潭简易师范的学生组成秧歌队宣传队,高举毛泽东巨幅画像欢迎。下午5时,解放军高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由小东门入文庙东街,出学坪,经大埠桥进入市区。这一天,湘潭和平解放了。

湘潭解放路的“前世今生”

湘潭解放路位于雨湖区,全长近3公里,分为解放北路和解放南路,一直都是比较繁华的地带。坐落在这条路最北端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由晚清洋务运动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名震中外的汉阳兵工厂演变发展而来,与解放路相互辉映,共同见证了新中国70年来的蝶变。

江麓广场鸟瞰夜景(唐海燕2019年拍摄)

来源:湖南交通频道

编辑:肖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