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滑石小学教师覃红梅:追随初心育琪花

来源: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陈旭 编辑:何冰 2019-08-09 22:15:1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9月10日,湖南邵阳市滑石小学教师覃红梅将迎来第30个教师节。这几十年教书生涯,她教过的学生已近千人,这些学生中,追随她脚步走上教师岗位的已有五六十人,每年教师节前后,都有不少学生回来看望她或者给她送来节日的祝福。如今48岁的覃红梅老师依然活跃在教学一线,用三十年如一日的初心,默默培育一朵朵希望之花。

“改变乡里娃的命运,托起乡村的希望,只有教育,才能给孩子美好的未来。”

  1990年9月,覃红梅老师来到湖南省一个贫困县的小学——邵阳县古楼小学,接受了一个班的全科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大队辅导员。刚去时,她望着眼前那个祠堂改用的老旧的二层楼四合院和摆放的破旧的桌椅,感到亲切又忧虑,亲切的是多年前她就是从这里走出来的;忧虑的是她清楚地知道这里的学生要走出乡村,接受教育改变命运是多么艰难。

第一天上课,覃红梅了解到全班8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家庭条件普遍比较困难,每年都有学生辍学,其中一个叫朵花的学生情况最为突出。朵花的爸爸和妈妈都是残疾人,全家人靠父亲捡破烂卖钱为生,妈妈因熬不下这么苦的日子而带着妹妹悄然离去。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使活泼可爱的朵花变得沉默不语,同学玩耍时她总是躲躲闪闪,很不合群。爸爸也因家里困难多次提出要孩子辍学的想法。覃红梅知道:如果孩子辍学,孩子这一辈子就完了,而且还会带动村里其它人。“只有教育,才能给孩子美好的未来。”覃红梅一边给孩子的父亲讲道理,一边帮着朵花干农活,每月还从本来就不多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接济朵花。终于,父亲让朵花留了下来。在学校里,覃红梅每天陪小朵花写作业,跟她讲城市里的故事,让她逐渐走出了自闭,性格变得开朗。教完小朵花,覃红梅还要赶回家中做饭,好几次回去自家孩子已经饿得哇哇大哭。就这样,覃红梅在贫困县执教的几年里,班里学生没有一个辍学。多年后,走出乡村的朵花回来看覃红梅时,还给覃红梅分享好多城里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809155748.jpg

覃红梅与学生在一起。

“没有永远的差学生,只有不愿教的老师,教书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

滑石小学校长唐小平说,再调皮捣蛋的学生,只要到了覃红梅老师的手里,都能被她捋顺。不少家长点名要孩子进入覃红梅的班。

小宇是个离异家庭的孩子,从小缺少父爱,性格怪异,上高年级后,迷上网络游戏,最后发展到经常夜不归宿,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小雨妈妈整天以泪洗面都无济于事。覃红梅了解这些情况后特别关注小宇,平时和他一起吃饭,一起运动,减少他接触网络的机会,转移他的注意力。一天晚上12点 ,小宇妈妈打来电话,说小宇不见了,覃红梅接到电话立马和小宇妈妈分头去找人,最终覃红梅在小宇经常出现的网吧门口把他“逮”了个正着。

覃红梅没有批评小宇,而是把他带回了家,给他做了份他最爱吃的菜给他吃。吃完,打开电脑说:“你已经坚持21天没出去上网了,这是个很大的进步。今天老师奖励你,我陪你玩一把游戏。”

望着覃红梅真诚和蔼的笑容,小宇很惭愧,发誓从此戒掉网瘾,专心学习。最后,小宇用名列前茅的成绩践行了对覃老师的承诺。如今,小宇已经是一家知名企业的软件开发工程师。

覃红梅说:“没有永远的差学生,只有不愿教的老师,教书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我们的作用就是纠正每一艘偏航的小船。”

微信图片_20190809155744.jpg

覃红梅。

“不仅要做到自己优秀,还要带动整个团队走向优秀,这样才能使更多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

参加工作以来,覃红梅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实施课堂教学,所带班级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在课堂教学中,她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十多次参加市、区、校公开课比武并获奖,所撰写的三十多篇获奖论文在各大重要刊物发表,先后被评为“邵阳县工作先进者”“大祥区十佳教师”“大祥区优秀教师”“大祥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湖南省优秀中队辅导员”等。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覃红梅常说:“不仅要做到自己优秀,还要带动整个团队走向优秀,这样才能使更多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工作中,覃红梅作为学校骨干教师,经常带领老师们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认真筹备教师培训工作,与兄弟学校老师们一起开展教学研究,从课题研究到定下教案,从研磨课程到公开示教,覃红梅先后指导十多名青年教师参加授课比赛,均获部、省、市、区等奖,培养出朱丹、谭秋叶等区骨干教师,她所负责的教研组被评为区优秀教研组。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年近半百的覃红梅用朴素的执教初心培育出无数祖国花朵,用无私的职业素养为后来者铺出前进的道路,三十年的教育生涯,三十年的风雨无悔,她一直用真情表达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心中理想蓝图。(文/陈旭)

来源: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陈旭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