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元君: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齐 编辑:宋芳 2019-08-11 16:46:02
时刻新闻
—分享—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他的为人,就像生他养他的澧水河一样,清澈透明”

res03_attpic_brief (3).jpg

2018年10月26日,余元君在钱粮湖垸检查工作。杨湘隆供图

res07_attpic_brief (3).jpg

余元君的祖宅。

res11_attpic_brief (1).jpg

“我们管理上亿的资金,管的是国计民生的大事,用好每一分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国是国,家是家,国事是公事,家事是私事,公私还得分清,否则就会犯错误,既给国家造成损失,也会给个人和家庭抹黑。”

——省洞庭湖水利工程局副局长向朝晖回忆余元君常说的话

西洞庭尾闾临澧县,澧水的一级支流道水河,蜿蜒流过佘市桥镇荆岗村,少年时代的余元君常在此嬉戏畅游。“他的为人,就像生他养他的澧水河一样,清澈透明。”常德市临澧县佘市桥镇荆岗村党总支书记余海波这样评价。■记者 贺齐

生活片段

给妻子送“惊喜”

妻子黄宇回忆和余元君结婚两周年纪念,余元君送给她的“惊喜”是一起坐船游洞庭湖。一路上他为妻子介绍洞庭湖,对洞庭湖的情况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为儿子编课本

余元君留给儿子的最后一段话是在车上说的。正在出差途中,儿子打来电话,兴高采烈地说,“这次期末考试,我考了7个A,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余元君满是笑意答道:“崽啊,莫急咯,爸爸明天就回!”……

儿子今年才13岁,特别粘爸爸,爸爸也特别疼儿子,就连奥数课本都是他亲手编、亲自教。

交朋友“淡如水”

2017年,余元君父亲去世。几个朋友准备按风俗表示慰问,感动之余,余元君婉言谢绝,“人到情谊到,君子之交淡如水。”

经手资金上百亿,无一例负面反映

规矩得近乎刻板,干净得有些“无情”

规矩和干净,是人们对余元君为人最重要的评价,规矩得近乎刻板,干净得有些“无情”。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的总工程师,余元君主持了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经手的合同资金上百亿。他的一个表态、一个签字,便意味着数额不菲真金白银的投入。但余元君坚守底线、守身如玉,从未有一例违反党风廉政规定的举报和负面反映。

他常说:“我们管理上亿的资金,管的是国计民生的大事,用好每一分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守规矩,遵程序,让余元君这些年立得直直的,行得稳稳的。”省洞工局副局长向朝晖说。洞庭湖上所有工程,任何项目变更、资金审批,不管来人是谁,余元君都是一句话:“翻合同,按程序办。”

“项目给谁做不是做,保证质量一样、价钱一样。”余元君一位姐夫来说情,他是包工头,曾想着承接水利系统的小活来做,但跟余元君一提工程项目,余元君断然拒绝,“扯这个事,免谈!”。

常在“湖”边走的余元君硬是没打湿脚,没有一位亲属朋友从他手里承揽过工程。

时刻牢记一个共产党员的要求和风范

“共产党员,干什么事,都要讲规矩。”

余元君殉职时,他的公文包里除了笔记本外,还有一个党费证,记录停留在2018年12月,最后一笔党费“69元”。党费证随身携带,一个共产党员的要求和风范,他也时刻牢记在心。

入党17年来,余元君始终以干净干事的清廉作风和不管大事小事都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而著称。

湘阴县水务局副主任姚骞回忆,2017年11月6日,余元君率队赴湘阴县开展沟渠疏浚工作督查,无意中得知当天是余元君的生日后,姚骞当即表示,私人请客为余元君庆祝生日。余元君立马表示:“你的好意我心领了,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过生日的。出来工作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来,不要因为你的一片好心害了一帮人。”当天下午,余元君督查完后又迅速召开工作调度会,一直忙到深夜。

余元君严谨的工作作风,深得他的老师琴国佑的赞许。

有一次,余元君对老师说:“有人认为,我工作要求太高,不好说话,不太近人情。也就是说,在工程质量上,丝毫必争,对人很硬,又不讲情面。是吗?”“我管理上亿的资金,只要我点一下头,随便答应一句,就可能误了国计民生的大事呀。”这句话,余元君道出了自己的内心世界。琴国佑接过话:“元君呀,你一身正气,老师大可放心,倍感欣慰。”

去年国庆节后,余元君母亲去世。治丧期间,村里人好生奇怪,“怎么没看见元君的领导和同事们过来?”他解释说:“有规矩呀。共产党员干什么事,都要讲规矩!”就这样,他母亲的葬礼除了亲人和邻居外,只有他一个老同学参加。

不麻烦别人,拒绝“人之常情”

坐火车回老家,家人骑摩托车来接

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司机李三友是余元君生前的同乡、挚友。李三友说,元君老家很穷,但从不麻烦别人。2017年8月余元君母亲病重,晚上他请李三友开车送他到长沙火车站,坐火车回临澧。到了临澧火车站,等他二哥骑摩托车来接他等了1个多小时。其实余元君在临澧有很多同学、朋友,条件都还比较好,都愿意接送他,但他就是不愿麻烦别人。

余元君二哥埋怨余元君为什么不要单位的司机送回?他答:“带司机不方便,我还是坐火车好。”

二哥又说:“那你也可以跟县水利局打个电话,安排个车来接你呀”。在别人看来,这也许是“人之常情”,但余元君没有这样做过。

像水一样清洁、干净

“讲关系、走后门的事儿,我做不来”

2月中旬的湖南,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穿过临澧县佘市桥镇荆岗村狭窄、泥泞的乡间小路,来到余元君的祖宅,老房子空空荡荡。他曾经住的屋子一张旧床、两张破桌,老式窗户还少了一块玻璃……余元君走得干干净净。

家里9个孩子,余元君排行老七,是唯一一个大学生。

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亲戚朋友也是这样。

2012年,村里考虑到他年迈的父母吃水困难,在他家旁边打了口井,花了8000块钱,他过年回家知道这件事后,硬是把这笔钱塞给了村支书,他说:“村里条件比我父母差的也有,我家打井,是自家事,不能搞特殊”。

至今,几个哥嫂还在东莞打工。曾经,哥哥想让他帮忙修一下门口的堰塘堤,侄子大学毕业后求叔叔在水利系统找份工作,余元君硬是没松口,“讲关系、走后门的事儿,我做不来。”

村里想通过余元君的工作关系,找找有关部门和领导沟通一下,想想办法转个弯去安排一些项目和资金。余元君知道他们的来意,从来没有开过先例。他对村里的“父母官”说过,国是国,家是家,国事是公事,家事是私事,公私还得分清,否则就会犯错误,既给国家造成损失,也会给个人和家庭抹黑。

但是,村里要修路,他二话不说从个人账户转出2万元。当获悉资金缺口达50万元后,又追加了3万元。

“我们怨过他,但更心疼他。”六姐余淑兰说。

余元君走得干干净净。“他的为人,就像生他养他的澧水河一样,清澈透明。”常德市临澧县佘市桥镇荆岗村党总支书记余海波这样评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齐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