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闪耀的时代精神永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宋芳 2019-08-11 16:45:52
时刻新闻
—分享—

闪耀的时代精神永存

“生是洞庭人,死亦洞庭魂。”余元君的先进事迹,已经从三湘四水传遍神州大地。8月9日,中宣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余元君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余元君生前是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兼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他生前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在追思会上,他的事迹却让与其素不相识的速记员,情难自已,泪流满面。

余元君的名字里无水,但却与水结下不解情缘。他生在洞庭湖、长在洞庭湖、求学归来又工作在洞庭湖。余元君对这片湖水爱得深沉,工作25年,余元君走遍洞庭湖每一条水系、每一段堤防、每一个垸子,为洞庭治水殚精竭虑,把仅46岁的生命也融入了浩渺洞庭。

在余元君25载的治水生涯中,虽没有感天动地的壮举,但贵在涓涓细流,润物细无声,通过25年的持之以恒,一股股细流终汇成江海,给人心灵上的震撼。

余元君曾目睹1998年洪魔带给湖区人民的深重灾难。他把自己当成农民的儿子,感受着农民的感受,在25年的水利事业中,将一心为民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以夜以继日、日以继夜的奋斗精神夙夜为公,直到他倒下去的那一刻,他的身形也是保持着向前奔走的姿态。

余元君有着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在面对洞庭湖治理的世界性难题,始终把“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承诺放在心上;他克服重重考验,协调生态保护与治理开发的关系,换来了“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的称号。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一位水利专家,余元君用汗水与生命交出了一份写有洞庭安澜的答卷。

“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余元君在最后一次党课上语气铿锵。洞庭水虽然没有记忆,但那一江碧水必然会映照出余元君的初心,这份初心时刻激励着每一个“洞庭人”及后来者,以余元君为榜样,将实干与奉献融入洞庭浩渺中。

余元君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

■李成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