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缕清风拂忠魂——追记“时代楷模”余元君(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黄河 2019-08-13 07:33: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缕清风拂忠魂——追记“时代楷模”余元君(四)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8月7日,记者来到省水利厅办公大楼22楼的“2200”号房间,这是余元君生前所在的办公室。这里还保留着他办公时的原貌,他的同事会定期来打扫,保持整洁,并对他留下的工作资料进行整理。

他们用这种方式来缅怀自己的好同事,怀念身边的“时代楷模”。

目前,仅整理出的工作笔记就有70多本,还有办公电脑里几十万个与洞庭湖治理有关的文件,这是余元君留下的宝贵而丰富的“财富”。

半年前,同事在余元君家里布置灵堂,移动他家狭窄客厅里的桌子,掀开桌布,桌面已是油漆斑驳,当时大家震惊了。要知道,他每年管理着近10亿元的洞庭湖水利工程项目评审和资金审批,且在水利厅也有着不一般的“身份”,但家里却显得那么陈旧。

“余元君最可敬的一点,就是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省洞工局副局长向朝晖深情回忆。

“经手资金上百亿,两袖清风守底线。”这是省洞工局局长沈新平对余元君的评价。

“扯这个事,免谈”

余元君殉职时,他的公文包里除了笔记本外,还有一个党费证,记录停留在2018年12月,最后一笔党费是“69元”。

入党17年来,余元君始终以干净干事的清廉作风而著称。

“元君是1994年参加工作,1996年来到省洞工局后,我们就认识了。在省洞工局,10年前他就担任工程处处长,后来作为总工程师也是分管工程处。他守规矩,遵程序,让他这些年立得直直的,行得稳稳的。”向朝晖说。

这些年来,余元君先后主持了洞庭湖区数百个水利工程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签下的合同、经手的资金不下百亿元。但他坚守底线、守身如玉,从未有一例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举报和负面反映。

对于省洞工局管理的工程项目变更、资金审批,不管来人是谁,余元君都是一句话:“拿合同来,按程序办。”

“项目给谁做不是做,保证质量一样、价钱一样。”余元君的姐夫是个包工头,曾想承接水利系统的小活来做。但他跟余元君一提工程项目,余元君就跟他急:“扯这个事,免谈!”

“同学们知道他管工程、管项目,有同学向他打听,他通常都会说:这个不要提,其他的事情都可以谈。”余元君的高中同学向菊芳说。

在项目评审、工程质量上,他规矩得近乎刻板。

他为何这般“无情”?

余元君初中老师琴国佑道出实情:“元君说,他管理的资金数以亿计,只要点一下头,他自己就可一夜暴富。但他管的是国计民生的大事,这个钱不能要!”

“元君,你不忘初心,老师也就大可放心,倍感欣慰。”琴国佑鼓励他。

可也有许多片断,抒写着这位“无情”汉子背后的深情。

“大二期间,水利系一位退休老教授重病住院,吃喝拉撒不能自理又无家人照料,余元君第一个报名,承担夜间陪护工作将近1个月。”余元君的天津大学室友刘宏昌回忆。

同事杨湘隆记得,余元君总是无私地分享他珍藏的资料,有次局里有个同事在微信群里说想找洞庭湖演变图集,他马上就上传了这本书的电子版,有2G多。

“他不是不通人情,他比任何人都注重亲情、友情。但他不想因为自己的情感原因,给工作和人生涂上污点。”二哥余后银这样理解着他。

开发“千里眼” 让人不能腐

余元君出身临澧农家,兄弟姐妹9个,余元君排行第七,是唯一一个上了大学、有公职的,其他都在务农或打工。

“他那么多兄弟姐妹,却从来没找老家政府照顾他家一件事、安排一个人。”临澧县水利局原局长王卫红说。

在侄儿余淼心里,七叔极其严厉。余淼学的也是水利专业,大学毕业那会,一直在跑招聘会找工作,就住在七叔家,每天投简历,去各个地方面试。

一个多月里,余淼有几次想开口对七叔说能不能给介绍一份工作,可余元君好像能看穿侄儿的心思,总会对他说:“坚持。我觉得你是有闪光点的、是优秀的,肯定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后来余淼在长沙找到了一份绘图的临时工作,余元君一有空闲时间,就教侄儿CAD制图和使用软件,并耐心解释这些图纸描述的结构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慢慢地,余淼熟练地掌握了CAD软件,不久就被一家施工单位录用了。

近10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洞庭湖工程建设治理的支持力度,先后启动了蓄洪垸堤防加固、蓄洪垸安全建设、三峡后续工程建设等重大工程建设,国家投入的资金也越来越多,每年达到10亿元以上;而且,洞庭湖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与其他重点工程不同,往往是多个重大项目同时启动。

为了更好地管理洞庭湖工程建设项目,更好地保证资金安全,余元君提出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进行项目管理的新思路。

他组织开发了“千里眼”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了施工现场在线监管、施工及监理资料实时数字整理、资金支付在线审批。压缩了时间,规范了程序,同时还有效避免了项目管理人员与参建各方面对面的接触,极大地降低了廉政风险。

“项目监管和审批,该走哪个程序,在系统里签字,谁也不能绕开,想腐也腐不了。”向朝晖介绍。

目前,省洞工局大部分工程项目支付流程都在系统中实现,大大减轻了参建单位的工作负担。这一利用系统加强项目监管的做法,也得到了水利部纪检组和省纪委的高度赞誉和褒奖。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余元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贴切的写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