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携带乙肝病毒生娃,母乳喂养也有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向宏鑫 2019-08-13 10:10:52
时刻新闻
—分享—

携带乙肝病毒生娃,母乳喂养也有招

提醒:三种情况不适合母乳喂养 专家:常见误区有四种,你经历过吗

罗女士幸运生下健康双胞胎,但因为携带乙肝病毒,不敢尝试给孩子喂母乳。在护士的帮助下,她实现了母乳喂养。

8月第一周是“世界母乳喂养周”,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婴儿在出生6个月内的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9%,低于43%的世界平均水平。湖南目前母乳喂养现状如何?8月初,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和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分别举办相关活动,为准妈妈们支招。

乙肝携带者也能喂母乳

因为携带乙肝病毒,罗女士怀孕时一直很担心,生怕传给肚子里的两个宝宝。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定期为她产检,剖腹产时更加小心,最后孩子健康出生。

考虑到自己的身体情况,罗女士以为自己不能母乳喂养孩子。但婆婆不想放弃,便带着病历找到医生,咨询相关的办法。

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盆底与产后康复中心护士长黄芳的帮助下,罗女士平时就用正常的方法喂孩子母乳,遇到特别的情况,就用拔奶器拔奶后再喂给孩子喝。

黄芳表示,乙肝携带者或者曾经感染过乙肝的母亲也可以用母乳喂养孩子,最主要是保护好乳头,不要被孩子咬破了,否则可能引起血液的交叉感染。需要注意的是,就算妈妈的乳头完好,婴儿的口腔如有破损、黏膜破损,也是不主张让孩子吮吸母乳的。

三种情况不适合母乳喂养

“在我们医院生产的准妈妈,我们会重点帮助母乳喂养。2019年上半年我们医院的母乳喂养率达94%,纯母乳喂养率达76%。”黄芳表示,这个数据说明,母乳喂养率只要普及其优势,并给予正确指导方法,是可以进行大幅提升的。

黄芳介绍,母乳喂养好处很多,对孩子来说,有最适合他们吸收的营养物质,会增加孩子抵抗力、预防疾病等。对母亲来说,能促进身体恢复,还能减少宫颈癌、卵巢癌的发病率。

“不过,有几种情况不适合母乳喂养。”黄芳介绍,如果母亲有艾滋病、急性期的结核以及肝炎,不可母乳喂养。此外,母亲患有感冒等疾病的应在医生指导下安全用药,否则母乳喂养时会对孩子产生影响。

母乳喂养的常见误区

1.认为宝宝啼哭就是没吃饱的征兆。其实应该根据体重、大小便、生长情况、精神状况来判断。新生婴儿每天应吸吮8-12次,每次半小时,按需喂养。

2.认为天气热、开空调时需添加水分。其实母乳里90%以上都是水分,6个月前不需额外补充。

3.认为催乳师作用大。其实最好的催乳师是婴儿,每天多次接触吸吮才会促进母亲分泌乳汁,母亲的大脑会产生泌乳反射,从而分泌乳汁。

4.认为应多摄入高蛋白、高油脂含量的食物。其实母亲摄入比平常多十分之一的热量就可以。(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韩旭 郭丹 实习生 严语 刘思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