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解放南路:一路繁华一路歌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李亚 2019-08-14 10:25:19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的解放南路。(记者 罗韬 摄)

如今的解放南路。(记者罗韬 摄)

 曾经的解放路。(市政协文史委供图)

曾经的解放路。(市政协文史委供图)

湘潭在线2018年12月1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航海)湘潭因水而兴,市内街道都由东向西,横向发展。上个世纪50年代,建设路、解放南路奠定了城市纵向发展的新格局。至今,这两条南北走向、从江边起直达市中心的道路依然是河西城区的交通主干道和商业聚集区。

解放南路全长不足2公里。漫步街头,两旁的饮食、服装、家电、家纺、医药、钟表、书画等店肆林立。雨湖工商分局的资料显示,目前,解放南路沿街的注册工商户有620多家。东升饺饵、金三角槟榔、福星楼大酒店、潭州书画院、意德记钟表、步步高解放路店、友华家电……这些耳熟能详的店铺不仅与很多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更成为一种文化符号铭刻在市民心中。

今年77岁的王锡光从曾祖父那一代就定居在解放南路附近。他介绍,解放南路经历了从行政资源聚集到商业街的转变。过去,因为毗邻原湘潭地委,很多机关单位都在这条街办公,沿街还有市二中、风车坪等学校及省建三公司等企业。行政资源的聚集带来了人流、物流,解放南路的繁荣由此而来。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城市的发展,解放南路的各种商业服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40多年来,尽管不少店面开了关、关了开,但一些品牌老店依然延续至今。走进这条老街,很多人依然感到那样熟悉、亲切。

路过解放南路,人们一定会想到步步高的商业传奇。1995年底,湖南首家自选超市步步高解放路店开业。这家超市是在原国营肉菜商场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20多年过去了,步步高已成为中国“民营超市第一股”,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陈拥军在解放南路经营茶叶店已经有20多年了。雨湖工商分局电脑系统里能找到的最早的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就是他的“茗山茶行”。从20平方米到40平方米、60平方米、120平方米,陈拥军小小的茶行经历了三次大的飞跃,并从单一的门店,发展到现在的连锁店。陈拥军说,改革开放给了奋斗者最好的舞台,让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依靠自己的专业、勤奋和智慧改写了命运,闯出一片新天地。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李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