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举行 杜家毫讲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田甜 周帙恒 秦慧英 编辑:向宏鑫 2019-08-15 17: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纪念《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举行 杜家毫讲话 中国记协发来贺信

(8月15日下午,纪念《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举行。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郭立亮 摄)

70年薪火相传,70年弦歌不绝。今天下午,纪念《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发来贺信。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出席,副省长吴桂英宣读贺信。

(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座谈会上,杜家毫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表示祝贺,向报社全体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问候,向全省新闻宣传战线的同志们致以敬意;充分肯定70年来湖南日报发挥省委机关报旗帜作用、示范作用、引领作用,发挥党报引导舆论的“风向标”“定音鼓”作用,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作出了重要贡献。

杜家毫勉励湖南日报以创刊70周年为新起点新契机,重整行装再出发,始终坚持党报姓党,在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中坚守初心;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勇担使命;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走在前列;始终坚持人才兴报,在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中作出表率。

70年前的今天,长沙城北蔡锷路的一栋小楼里,《新湖南报》创刊号呱呱坠地,湖南日报就此诞生。毛泽东同志曾先后3次为《湖南日报》题写报名。作为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湖南日记”的书写者,70年来,湖南日报坚持“党报姓党”“党报为民”原则,深入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热情讴歌三湘儿女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豪情壮志,真实记录三湘巨变的华彩篇章,历经“铅与火”、“光与电”、“端与云”的迭代,伴随媒体融合发展风起云涌、浩荡前行,由最初的2000份印刷量,拓展到拥有14家传媒体机、60多个移动互联网媒体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覆盖用户近4000万,阔步走在全国省级党报前列。

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说,70年来,湖南日报始终坚持党报姓党,绝对忠诚,作为湖南舆论场的“定音鼓”“风向标”,始终坚守导向,砥砺创新,为党委政府凝心聚力,为社会发展成风化人,为改革创新撑腰鼓劲,为时代进步呐喊助威。是一代代湖南报人铢积寸累,困知勉行,接续奋斗,共同铸就了党报事业的接续辉煌。

孔和平说,湖南日报社将以70岁生日为新起点,坚持“新闻立社”,守正创新,把镜头、笔触和画面更多地对准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产业项目建设的第一线、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不断提升党报的影响力。坚持“自我革命”,坚持“移动为先”“创新为要”,加快从相加迈向相融、主力军挺进主阵地的步伐,进一步做好媒体融合这篇大文章。坚持“人才兴社”战略,坚持“三贴近”,深入“走转改”,不断增强新闻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引导传统媒体人才向全媒全域人才转型,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队伍。

孔和平说,湖南日报将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弘扬光荣传统,勇立时代潮头,不断提高省委机关报的综合实力,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8月15日,《湖南日报》推出创刊70周年纪念特刊。)老报人代表刘国强发言。

刘国强是湖南日报的晚班校对,在这昼夜颠倒的岁月里,一干就是38年。38年来,他校对新闻稿件3亿多字,发现出部差错上万起,堵住重大或标题差错数百起,没有出现过重大见报差错。2004年9月,他从全国几十万新闻工作者中脱颖而出,以新闻校对的身份,获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六届“韬奋新闻奖”,实现了湖南“韬奋新闻奖”零的突破。

刘国强说,30多个除夕之夜坚守岗位,多少个深夜的精心校对。38年来,如履薄冰,严格把关,严守报纸出版的“最后一道防线”,就像足球场上的守门员,千方百计把点球“扑”出去。

有人问,是什么力量支持他,能在夜班校对这个新闻界认为最封闭、最不为人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这么多年?他说,是责任,是奉献。

(湖南日报历经70年发展,已成为覆盖用户近4000万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优秀记者代表肖欣代表奔跑在新闻一线的编辑记者发言。她说,在湖南日报工作的21年来,有幸在权威党报的传播平台上,见证了大融合大发展的中国报业风云,也收获了个人理想与时代共振的职业荣光。被评为第七届湖南十佳新闻记者,获得第28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第15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肖欣说,她不会忘记采访湖南日报老报人,如今已94岁的尹岳中先生回忆曾经下煤矿、爬矿道时,给她带来的触动;不会忘记采写大型系列报道《师耀湖湘》时,一个个有情怀有追求的湖湘人物,给她所上的鲜活生动的生命教育课。作文先做人,记者首先做一个大写的人,拥有一颗纯粹之心光明之心,才能以心印心,读懂灵魂。她表示,将牢记使命与担当,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创新开拓,超越自我,讲述更精彩的湖南故事。

(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是湖南日报社媒体融合的基础平台,也是我省目前唯一一个已建成的功能完备的省级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摄)

读者代表周佳凡,是长沙市开福区望麓园街道办事处的一名普通干部,她对湖南日报说了三次“感谢”。

她说,感谢湖南日报为基层与省委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通过《湖南日报》等党媒及时发声、权威解读,基层干部可以零距离聆听党中央、省委的声音;感谢湖南日报为基层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动力源”,既是基层干部提高政策水平、增长才干、克服“本领恐慌”的重要法宝,也是开拓视野、丰富情感的重要途径;感谢新湖南等新媒体为展现基层发展成果提供“大舞台”,将宣传报道的触角真正延伸到全省各市州每个角落。

她说,期待“晨风”继续激扬斗争精神,坚守人民情怀。期待湖南日报有更多板块讲述基层故事,展现基层形象。期待报社以区域化党建为契机,进一步与街道资源共享、事务共管、难题共解,巩固壮大党建“朋友圈”。(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 田甜 周帙恒 秦慧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田甜 周帙恒 秦慧英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