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部:明确定位,奋楫远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孙振华 编辑:黄河 2019-08-19 07:21: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带一部:明确定位,奋楫远航——“牢记嘱托,湖南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8月8日,长沙北铁路口岸国际货场,中欧班列(长沙)集装箱货区。中欧班列(长沙、怀化、株洲)已成为湖南联通欧洲市场的大通道。目前,湖南开行的中欧班列,已进入全国中欧班列第一方阵。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高度重视、倾注深情、寄予厚望。2013年11月、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湖南视察指导,三湘大地留下了他风尘仆仆的身影。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对做好湖南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从“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到“三个着力”的殷殷嘱托,从“精准扶贫”的现场动员,到从严治党的严格要求……无不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湖南的关爱与期盼。

牢记嘱托,奋进潇湘。湖南省委、省政府把总书记的系列指示精神作为做好新时代湖南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开拓创新,奋力前行,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牢记嘱托,湖南行动》系列报道,对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举措成效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孙振华

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从战略高度重构湖南发展新坐标,指明了湖南前行的方向。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将新定位化为发展新优势,加速承接产业转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拥抱全球、走向世界,书写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篇章。

新定位:跳出湖南看湖南,湖南区位优势全面凸显

湖南,地处中国中部、长江中游。

谈到开放崛起,多年来,总有人认为湖南缺乏区位优势。

“‘一带一部’的定位,跳出湖南看湖南,具有更广阔的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湖南在全国甚至全球经济版图中的区位价值全面凸显。”湖南师大教授朱翔说。

的确,以传统的眼光看,湖南既不沿海,也不靠边。但随着现代交通体系日益完善与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湖南与世界的距离“近在咫尺”,我省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湖南已从内陆省份华丽转身为开放的前沿。

明确定位图奋起,变区位优势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湖南在行动——

2014年初,“一带一部”作为发展新定位,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梯度发展中、在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协同发展中,分享经验、聚集要素、抢占先机、赢得优势,把“一带一部”区域定位落到实处。

2017年7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就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出台一揽子方案——“451”行动计划。

其中,“五大行动”尤其引人注目: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

2018年,吹响“产业项目建设年”号角。实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位科技创新人才。

其实,“451”行动、“产业项目建设年”,实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部”指示精神、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所做的战役布局。

清晰的发展定位,引领全面的战略部署、精准的战役布局、细致的战术设计和有力的战斗组织,一场开放发展的大剧在三湘大地气势磅礴上演。

过渡带:发挥集聚资源要素优势,承接产业转移风生水起

湖南星际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温玉湘,曾在深圳经营数家工厂,去年选择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经济开发区投资建厂。半年之内,3家主营电池、LED、手机制造的企业相继投产。

离开深圳来到大湘西创业,面对一些人疑惑不解的眼光,温玉湘说,“湘西的位置过去的确有点偏,但随着交通条件改善,进出湘西已十分便捷;更何况,这里的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而且政府服务效率很高,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产业、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协同发展的趋势十分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梯度转移虽有其规律,但绝不会按部就班线型运行,有可能“蛙跳”式越过沿线地区,选择最适宜的地方安营扎寨。

充分发挥“过渡带”集聚资源要素的优势,湖南应该而且能够担当更大作为。

大力实施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让企业“拎包入住”。

3800余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在三湘大地园区拔地而起,一批批海外、沿海企业纷至沓来,短短3年全省共引进6000多家企业,相当于平均每天有五六家企业来湘落户。

2019年,我省再推“135”工程“升级版”。在巩固“135”工程成效基础上,再扶持100个以上优势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技术支撑、融资担保3大平台,引进5000家以上产业型企业落地,实现园区动能升级、功能升级、效能升级。

对标北上广深等先进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非禁即入”原则,严格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

各市州纷纷开展“母亲式服务”“一站式服务”“保姆式服务”“一分钟响应”,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得起。

“比起政策,我们更看重的是营商环境和服务。”在邵东电子信息产业园,从深圳转移过来的湖南普菲广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恩典说,邵东的“股东式服务”,让企业“高枕无忧”。

越来越多的外地企业,像候鸟一样,被湖南这个水草丰茂、宜居宜业之地吸引。

近5年,湖南全省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超过1.6万个,投资总额约1.7万亿元,每年带动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

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引进59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7个,投资总额1728.4亿元。荷兰壳牌集团、雪松控股集团等大项目纷纷来湘落户……全球企业500强来湘安营扎寨达193家。今年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95.74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不少都是以产业链形式“抱团”来湘。一家龙头企业,带来一串配套企业,迅速形成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产业。

如,祁阳县,在凯盛鞋业带领下,诚信鞋材、景辉鞋材等配套鞋材企业纷纷进驻,形成了完整的制鞋产业链,湘南崛起最大的制鞋生产基地;郴州经开区已形成电子新材料产业聚集区,衡阳正在成为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湘西泸溪高新区正着力建设中南地区最大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基地,怀化健康产业正在阔步迈向千亿产业……

2018年11月,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今年,我省出台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政策,从支持承接载体建设、强化要素保障、支持招大引强、加大财税支持等方面发力,我省承接产业转移迎来黄金机遇期。

结合部:扩大开放,着力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

7月3日,“湘欧快线”株洲国际货运班列首发。13天后到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继长沙、怀化后,株洲成为我省第三个开通直达欧洲铁路货运班列的城市。运输时间较海运缩短70%,运输价格较空运降低80%。

“‘湘欧快线’不仅服务于湖南,还依托‘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服务长三角、珠三角等广大区域。”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侯凌新介绍,越来越多来自华东、华南的货源,正借道“湘欧快线”走向海外。

往北200多公里,岳阳城陵矶码头同样一派繁忙。今年上半年,城陵矶口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83万标箱,同比增长12.88%。

作为湘北的重要门户,我省放大城陵矶港通江达海优势,目前已开通直达上海的“五定班轮”航线、港澳直达航线和至东盟、澳大利亚等国际接力航线,城陵矶港已真正成为我省走向世界的“桥头堡”。

今日的湖南,正凭借“结合部”的优势,下活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大棋。

外向型经济曾经是湖南短腿,外贸依存度长期在6%和7%左右。

近年我省外贸一路疾行,令人刮目相看:2016年,步入高速增长期;2017年增速接近40%;2018年增长30%左右;今年上半年增长40%以上,增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增速全国第二。

湘品出口全面爆发。小到假发、打火机,大到轨道交通装备、泵车、汽车、游艇,出海“湘品”依托研发创新,打响品牌,不断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

“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更是催生了湖南走向世界的自信。湖南企业大踏步“走出去”,海外并购好戏连台。

三诺生物收购美国尼普洛和PTS诊断,山河智能收购加拿大AVMAX,爱尔眼科收购欧洲最大眼科连锁上市企业,华菱湘钢成立新加坡分公司,泰嘉股份战略入股德国百年制造名企昂兹公司……截至今年6月,1570家湘企走进9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境外合同投资233.82亿美元,稳居中西部第一。

越来越多的湘企在国际舞台长袖善舞,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山河智能、隆平高科等,已成为全球相关产业的耀眼明星。

湖南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展会“你方唱罢我登场”,互联网岳麓峰会、国际工程机械展、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重大活动轮番精彩登场,世界计算机大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推动湖南企业加速对接国际国内优质资本。

借力开放大平台,联通世界的好戏精彩纷呈:湖南正在成为内陆开放新高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孙振华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