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厦千万间 “搬”得幸福来——湖南创新易地扶贫搬迁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田拥军 龚杰媛 编辑:徐丹 2019-08-19 08:51: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田拥军 龚杰媛

“我们小区有党支部、图书馆,学校还免费给我们办舞蹈美术班,在这里住得安心。”8月15日,家住隆回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思源小区的龙艳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今年搬到新家后终于可以“安居乐业”了。

不仅“搬得出”,还能“稳得住”,更能“融得进”。这是湖南省在“十三五”期间开展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中,创新工作方法、建设模式、后续帮扶的真实写照。

据易地扶贫搬迁的牵头单位省发改委介绍,截至7月底,全省“十三五”计划搬迁总任务为18.7581万户、69.4万人,实际搬迁入住率达96%;已基本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建成集中安置项目2764个,总面积1750万平方米。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搬得出”:精准识别“应搬尽搬”,建设模式全国推广

我省易地扶贫搬迁范围涉及全省105个县(市区),搬迁重点集中在武陵山、罗霄山脉深度贫困地区,且分布区域相当分散。搬迁任务之重、情况之复杂,在全国都罕见。

为确保“应搬尽搬”,湖南在全国首创“先定区域后定人”的高精度识别经验,将搬迁区域锁定在高寒、地质灾害频发、石漠化等深度贫困区域,以“范围精准”确保“身份精准”。

新化县共有近3.5万名贫困人口需易地搬迁。精准识别的规模和难度之大,居全省之最。该县根据“先定区域后定人”原则,经过申报和公示,在全县划定出267个重点搬迁区域,确保做到应搬尽搬。

“搬”的是幸福房,更是安全房、放心房。湖南在全国创新探索出项目建设“总承包、零利润”的经验。即,全省3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点,全部委托省建工集团进行总承包建设,通过设计优化、科学调度、合理安排、严控造价,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进度慢、安置房质量差等问题,确保了质量安全和总体进度。这一模式在全国其他省份复制推广。

通过集中安置,不仅集中了贫困人口,更集聚了发展要素和扶贫力量,加快了搬迁户的脱贫进程。通道、石门、吉首、慈利等地大打旅游牌,将集中安置点向景区靠拢;靖州、麻阳、宜章等地依托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布局,建设集中安置点……

全省2764个集中安置项目的选址向城镇中心区、园区、景区和交通要道靠拢,集中安置比例达61.5%。

“稳得住”:兴产业促就业,加快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核心。我省各地将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搬迁户脱贫致富的“第一菜单”。

8月初,位于沅陵县太常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向华电子太常“扶贫车间”内,搬迁户杜婷婷正忙着组装电子零部件。“一年大概有2万元的收入。”杜婷婷说。

沅陵县在全省率先探路“扶贫车间”模式,重点引导电子、制衣制鞋、竹木加工、农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有志返乡创业者,到乡镇村集体闲置场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创办厂房式扶贫车间,走出了一条“企业+车间+贫困户”的脱贫帮扶新路子。

参与产业建设,加快了湘西地区搬迁户脱贫致富的步伐。从2017年起,我省在易地搬迁任务最重的湘西地区,开展后续产业及就业试点示范。两年共安排资金1.05亿元,对464个特色农林产业基地给予奖补,并引导搬迁户向旅游服务业、商贸流通业、交通运输业、制造业等二、三产业转移。

凤凰县做足旅游文章,70%的搬迁户吃上旅游饭;古丈、保靖等地鼓励搬迁户参与“潇湘茶”产业,创造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目前已有2.9万名湘西地区的搬迁户搭上了“产业脱贫”快车。

据统计,全省上10万个易地扶贫搬迁家庭通过参与产业建设实现了增收。

“融得进”:创新社区服务,巩固后续帮扶

“搬到城里来了,广场舞越跳越起劲。”晚上,辰溪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锦滨家园的搬迁户杨银娥,经常到家门口的休闲广场跳舞。

锦滨家园的周边配套建设了学校、医院等,小区内设置了便民服务中心、休闲广场、医疗室、警务室,生活出行非常便捷。两年前,杨银娥一家四口从火马冲镇凉水井村搬到这里,现已融入这个“幸福家园”。

这是我省为促进搬迁群众和谐安居,积极探索构建安置社区服务管理体系的生动实践。

省发改委介绍,各地积极创新安置社区管理服务方式,促使搬迁户融入新环境,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

宁远县柏家坪镇,在永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率先成立党支部,推选党员担任楼栋长,开设党建室、农家书屋等,让搬迁户从思想上拔穷根。

南县,20个县级集中安置社区建立了管委会,并从搬迁户中优先招录保洁保安、维修、维护等工作人员,既加强了社区物业管理,又为搬迁户提供了稳定就业岗位。

资兴市三都镇,把集中安置社区与敬老院相结合,用星级服务和家的温暖对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得到国家发改委的高度肯定。

凤凰县将“六月六”苗歌会暨帐篷美食节活动的举办点,设在该县禾库集中安置社区,丰富了搬迁户的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全省2764个集中安置点基本建成公共管理服务机构。搬迁群众易出了新天地、过上了新生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田拥军 龚杰媛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