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历尽天华 厚积薄发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河 2019-08-20 07:33: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文艺湘军”斩获颇丰:图书《乡村国是》、电影《十八洞村》、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那座城这家人》共4部作品获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这是我省宣传文化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重要成果,是我省文艺精品生产繁荣发展的表征,是湖南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奋力迈进的重要标志。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湖南文学艺术绿叶成荫、硕果满枝的背后,凝结着全省文艺工作者“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十年磨一剑”的坚守,凝聚着决策者、组织推动者的心血与智慧。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艺术工作,宣传文化战线加大对文艺创作生产的引导规划,出台一系列政策奖励扶持文艺重点项目,为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筑就新时代文艺“高峰”创造了良好条件;全省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追求卓越,创作生产了一大批精品力作。此次获奖的作品,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高扬“文艺湘军”战旗,创造新时代的文艺经典,是全体湖南人民的共同期待。去年8月,一组《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的“晨风”系列评论,直指一段时间我省文艺创作原创不够、精品缺失的短板,旗帜鲜明提出“让精品力作闪亮湖南的文化星空”,为进一步擦亮广电、出版两张湖南“名片”出谋划策。社会的期待、主流舆论的鼓呼,助推全省文学艺术创作向“高峰”迈进。

文化领域,原创便是厚土,经典即为“高峰”,谁的优秀作品多,谁的实力就强,谁的腰杆就硬、底气就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群众精神世界的。”湖南文艺、出版工作者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刻感应时代的脉搏,深刻把握人民的心灵需求,发挥聪明才智,推出一批涵盖历史和现实、改革开放和脱贫攻坚等诸多重大题材的扛鼎之作,为当代文艺的繁荣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有培植经典的沃土,也有创造佳作的底气。在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做强做优“文化湘军”的征途上,“五个一工程”不仅仅是一个奖项,于全省文艺工作者而言,它更是一杆标尺、一种高度、一个方向。期待湖南广大文艺、出版工作者以此为起点,进一步焕发创新创造精神,讲好三湘巨变的当代故事,塑造奋发图强的湘人精神,传递三湘儿女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心声,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创造湖湘文化新的黄金时代。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