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部门规定“打架”为难办事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燕 史学慧 编辑:翁子茜 2019-08-20 11:20:42
时刻新闻
—分享—

炎炎夏日本就酷热难耐,新化县曹家镇湘思村的金华更“窝火”,由于商务和国土部门规定不一,他费钱费力在县里拍得土地建加油站的事搁置一年多了。他不明白:中央要求有关部门清理文件、方便群众办事许久了,怎么还会有这种文件“打架”的事?

两部门规定相冲突,土地拍卖成“游戏”

2018年6月4日,新化县国土资源局(现为新化县自然资源局)通过娄底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发布娄新国土出告字(2018)17号地块、娄新国土出告字(2018)18号地块的加油站建设用地使用权。经商的金华经过了竞买资格确认、现场竞价等程序,于当年7月4日以总价920万元的价格成功竞得位于资江三桥附近的这两块加油站用地的使用权,并签订了《成交确认书》。

办加油站需得到商务部门批准,2018年7月9日,金华持《成交确认书》向新化县商务粮食局提交《新建加油站申请书》,新化县商务粮食局随即批示:“该加油站规划确认文件已经湖南省商务厅审批,且在有效期内,故对你所提交的申请不予受理。”金华向省商务厅申请办理商务许可手续,得到的回复是:“已审批给曾永林、陶胜君的是规划确认文件,不是预核准文件,具有唯一性。”原来,早在2014年12月,商务部门就已经把这两块地的加油站申报手续给了第三人。也就是说,金华根本无法办到商务部门的加油站商务许可手续。

在土地出让公告中,国土部门要求在成交之日起2个月内,办理好相关部门的审批、备案手续,然后持《成交确认书》,与新化县国土资源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如要不按期签订合同的,视为竞得人放弃竞得资格。金华只得向新化县国土资源局提交了一份要求完善兑得土地使用权手续的申请,但没有得到回应。今年1月16日,新化县国土资源局以金华没有在两个月内办好加油站的审批手续为由,决定取消他的竞得人资格,解除所签订的《成交确认书》。3月1日,新化县国土资源局在金华的要求下举行了听证,但时至今日,此事就再也没有任何结果。

金华至今都无法理解:如果加油站只能由拿到商务手续的人去经营,那国土部门的土地拍卖有何意义?难道只是一场游戏?“办证办不了,竞拍土地的手续费就花费了十几万元,还有500万元定金产生的利息,谁来为我的损失负责?”

两个部门都称自己是依法办事

8月6日,记者来到新化县商务粮食局,该局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股的罗股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介绍说,2006年商务部颁布的《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自然人也可以自主申报加油站的规划确认文件,谁先到谁先得,没有任何条件限制,所以该两个加油站在规划出来之后,就被曾永林、陶胜君申请规划确认文件,报省商务厅审批后,两人便取得了这两个加油站的规划确认文件。第一次审批是3年,还可以延期两年,如果没有建成加油站,该审批手续还可以第二次申请,时间同样为3年,一共8年。

《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采取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确定经营单位的新建加油站项目,招标方、拍卖委托人等单位应取得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关于招标、拍卖标的物的规划确认文件,方可组织招标、拍卖活动。”国土部门没有取得这两个加油站的规划确认文件,根本就不能对这两块地进行招拍挂,现在造成竞拍土地的人办不了证,完全是国土部门的事。

记者又来到新化县自然资源局(原国土资源局),该局地产交易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土部门对国有土地的拍卖完全是按照国土部门的相关法律进行的,经营性用地应当以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出让,而且不能设定前置条件。所以加油站的规划确认文件到底发给了谁,国土部门并不知情,也不需要了解。

商务粮食局认为国土部门在土地拍卖前必须先拿到商务部门的规划确认文件,国土部门则称自己是根据(国土资源部令)第39号,不准设限制条件,双方都说自己没错,那问题出在哪里呢?

应尽快协调处理好这个问题

8月7日,记者来到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是2006年颁布的,加油站商务许可的门槛非常低,的确造成一些没有能力建设加油站的人拿到批文,而拿到地的人又拿不到批文的现象出现,最后谁也建不成加油站。这样还导致有些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暗箱操作,持空批文待价而沽。近年来,金华这样的遭遇在全省甚至全国其他地方也在同样上演,土、证不一致,最后的结局都是投资者受到伤害。如今,加油站的许可审批权已下到地方,金华的事情发生后,娄底市在2018年12月出台了一个娄底市中心城区新建加油站实行“手续随地走”的通知。他们建议其他各市、县政府也能参照娄底的新通知实行,确保商务许可与土地招拍挂的无缝对接。

省自然资源厅土地利用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加油站的商务许可放在土地获得之前肯定是不合适的,在项目的建设上,土地的获得应该是第一位的。现在两个职能部门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建议相关市、县人民政府能尽快协调处理好。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各级政府和部门要为民服务抓落实,决不能让老百姓夹在中间为难甚至利益受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燕 史学慧

编辑:翁子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